公益爆米花#28|你的服務,我的文化-部落志工和部落族人之間的衝擊對話

0

部落服務在公益組織和學校社團之中遍地開花,讓志工認識了服務他人帶給自己的充實和快樂、在不同的文化傳統中學習彼此相同的情誼……

但部落服務的形式持續受到批評,認為貿然闖入的無知志工,在不了解當地人需求的情況下,只會替當地帶來困擾甚至是「服務污染」。

部落服務有什麼辦法可以做更好?每談到「服務」或「援助」我們總侃侃而談,這些場合中卻很少出現「被服務者」的聲音。志工遭遇文化衝擊後的挫折,又該怎麼處理?

這次的分享會,公益爆米花和 Mata Taiwan 合作舉辦,邀請推廣部落文化產業有成、同時對對於非族人進部落工作有很多想法的「卡塔文化」工作室負責人林秀慧(排灣族);以及從大學時期參與山地服務隊、關注部落公共衛生及健康營造等議題,目前在苗栗南庄推廣社區發展的余成益(客家人)。在兩種不同角度的交流下,這個晚上將帶出更多不同的思考視野。


講者簡介:

螢幕快照 2015-09-14 下午6.59.22

 

林秀慧|原住民工藝工作室「卡塔文化」負責人

2002年成立「東台灣卡塔文化團隊」,提供原住民婦女工藝品教育訓練課程,「卡塔文化」透過合作型態的一群原住民婦女群體,以保存傳統紋飾與技法為己任,結合不同工藝的專長,增加接近文化意涵與傳統生活有趣的文化觀點,實踐給予及分享的精神。2003年「卡塔文化」更入圍全國創意工藝精品獎競賽。目前,卡塔文化更加凝聚各地從事手工藝工坊的發展共識,以自主的經營型態成為台東在地文化的呈現平台。

 

螢幕快照 2015-09-14 下午6.59.35

 

 

余成益|苗栗縣南庄鄉東河社區發展協會專案經理

從小在台北長大的新竹新埔客家人,就讀北醫醫技系及慈濟大學原住民健康研究所後,開始關注部落公共衛生及健康營造等議題。 2008 年開始投入部落產業,曾任北部原住民相關 NPO 志工、台北花博原民風味館。現為苗栗縣南庄鄉東河社區發展協會專案經理。

 

 


 

時間:9/21(一)19:00~21:00(18:30開放入場)

地點:胖地台北(台北市中正區同安街71號3樓,距捷運古亭站 1、2 號出口步行約 7 分鐘)

(本活動場地建築物入口處有斜坡、三樓有無障礙廁所、但電梯寬度僅 80 公分且電梯鈕位置偏高,如有需要協助的輪椅朋友歡迎撥打 02-2362-0699 #618,我們將請現場工作人員協助。另,古亭站 1 號出口為電梯,但從同安街至活動場地的路段車多、地形斜且人行道窄,敬請多加留意。諸多不便之處,也請協助給予我們改進的建議。)

票種:

  1. 知性票 300 元(限量 20 張,贈《有了夢想,然後呢?》1 本。)
  2. 一般票 200 元(本票種不含贈書。)
  3. 學生票 150 元(限量 10 張,本票種不含贈書。敬請攜帶有效註冊章之學生證報到入場。)
  4. 附註:NPOst公益交流站希望在維持營運之餘,盡力回饋社會。持清寒證明的朋友,可將您的大名、E-mail聯絡方式寄到 npost.tw@gmail.com,我們會為您保留名額,當天直接至現場簽到處入場即可(不含書)。


 

本月選書介紹:

320X240《有了夢想,然後呢?》

本書記錄一位少女的勇氣故事,她所展現的行動力,連成年人都自嘆不如。在這本書中,她想與你分享,不管年紀大小,都不應成為追求夢想的阻力;也鼓勵你在追求夢想的路上,看見別人的需要,讓夢想變成一份使命。

作者:陳慧潔
出版社:格子外面文化
出版時間:2014年7月25日
購書連結:請點我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