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st 週報 No. 43:從洪仲丘與大埔看「進擊的公民力量」 美國公益公司法立里程碑

0

又是轟轟烈烈的一週,「洪仲丘」與「苗栗大埔」事件激起全台關注,仔細觀察事件發展,我們可以發現社會行動主導者從既往的NPO、NGO逐漸過渡為公民本身,傳播工具也大量使用社群媒體,影響的速度與幅度大幅提升,並將議題從年輕人關注的網路、臉書,反撲回主流媒體。

義務役下士洪仲丘禁閉期間死亡的事件,當事人七月四日過世,經過兩週軍方的悄然無息,本週透過網友在PTT的大量討論開始取得注目與更多公民投入,包括:網友自發製作事件懶人包、編修完整的wiki條目介紹,甚至自組網民團體公民1985行動聯盟》[1],成功申請路權,將電腦前短短一週的號召轉化為現實世界中、七月二十日包圍國防部的三萬抗議人潮,「公民教召」行動獲得主流媒體的大篇幅報導

▲PTT最初的三十九人響應,一週後成為三萬人的上街行動,網民號召力驚人。
〈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本週因縣府強制拆遷備受矚目的苗栗大埔事件,也依循類似的發展脈絡,除了《台灣農村陣線》、《大埔自救會》的組織性動員,同樣有網民自發編修wiki製作時事漫畫引發關注。值得注意的是,由於事件牽涉的角色較多、歷史背景較複雜,網路上也出現許多運用「Infographic資訊視覺化」概念製作的圖表,例如台灣社會事件信息圖表製作的「大埔事件:利益角度分析」在臉書貼文七小時內已有破千次分享,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推出的「3分鐘帶您了解大埔事件」則已累積近兩千次分享。

▲去年起推動「社會事件圖表化工程」的網民團隊製作《大埔事件懶人包》,已有上千次的分享數。
〈圖片來源:台灣社會事件信息圖表FB

細究兩個事件,人民對「網路號召」模式的信任程度似乎逐漸提升,這也與號召團隊操作網路的細緻度、成熟度有關,例如公民1985行動聯盟即時公開捐款金額、支出細目,對財務透明著力甚深。但同時,「網民的熱情與激情能持續多久?」仍然是問號,能撐得比政府的「拖」字訣長嗎?或許,擅長迅速起義的公民力量,轉型或搭配擅長耐久戰的NPO、NGO,會是真正能留存公民起義能量的方式之一;這就留待我們繼續觀察了。

本週另一件公益圈大事發生在美國,「公益公司法」十七日在極具代表性的達拉瓦州通過[2],企圖將「不以極大化股東利益為公司唯一目標」的信念轉化為具體法規,這已是美國第十八個擁有公益公司法的州。台灣目前也有一群社企志工正開始擬定公益公司法草案,若你想了解更多,可與社企流的窗口聯繫。 

▲達拉瓦州是第十八個有公益公司法的州,在達州後尚有九州已進入立法程序。
〈圖片來源:NEWS.DELAWARE.GOV

國內其他公益消息:生命力新聞本週介紹協助身障者治療的水療復健,目前水療設施與專業人員較完整的是振興醫院;yahoo做什麼公益報導了「幾乎讓你分不清誰是就服員、誰是身障者」、服務品質一流的心路庇護職場,企圖為身障者的高失業率[3]盡一份心力;另外,NPOst的採訪小編本週南下採訪海口人社區經營協會自閉症協進會肌萎縮病友協會,詳細專訪文就請鎖定NPOst網站!

週報最後依然是活動預告,我們曾在No.39期週報報導過「兩岸服務貿易協定」對社福界的可能影響,本週二早上十點,殘障聯盟、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將會同黨團在立法院召開《醫療社福產業衝擊公聽會》,有空的朋友們記得到現場關注服貿議題囉。

[1] 1985是國防部的申訴專線,但在現行制度下時常無法真正發揮申訴效用,《公民1985行動聯盟》矢志要落實真正的1985精神、維護軍中人權。
[2] 美國過半數的上市公司都登記在該州。
[3] 根據內政部2011年統計,一般勞工失業率為4.28%,身心障礙者高出1.3倍。

NPOst 每週會整理台灣 NPO 的重要動態跟焦點議題,若你想提供資料,請寄到 npost.tw@gmail.com,標題註明「NPOst 週報」。

作者介紹

羅 佩琪

非典型的人生迷茫組,對資訊整理有詭異的渴望與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