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老師們,改變吧!TED給我們的7則教育啟發

0
取自TED影片《Kiran Bir Sethi teaches kids to take charge》。

十二年國教引起激烈討論,究竟教育該扮演什麼角色?讓 7 則發人深省的TED演講告訴你 ── 教育,可以跟你想的很不一樣。

1. <吹起教育改革旋風> by Ken Robinson

「人的成長不是機械化的過程。」– Ken Robinson

身兼教育家和暢銷作家,Ken Robinson 於TED的三則演講共被點擊了21萬次(123)。Ken Robinson 還曾經擔任英國政府教育顧問,他所寫的三本著作也引起大眾熱烈討論(123 )。

他在TED演講提到,社會需要的是多元才能,而不是單一能力。現在的教育像速食一樣標準化,速食傷害身體,而速食化教育傷害靈魂。

「3歲不是6歲的一半,3歲就是3歲。」Ken的朋友發現連要進入「好的幼稚園」都競爭激烈時,說了這句話。父母總是深怕錯過時機孩子就會落後別人,提早把孩子推上釘死的軌道。

Ken認為,我們應該要擺脫線性思維,人生不是一條直線,不該沿著別人畫好的路走。生命富有變化,只有自己能夠掌握。

才能有千百種,資質因人而異,我們不一定要走一樣的路,因為每個人都是特別的。不該為了在既定的道路領先,而犧牲成長過程中更重要的東西,因為那些東西才能真正造就我們。

2. <孩子,做吧!> by Kiran Sethi

「我們不做,誰來做?現在不做,什麼時候做?」–Kiran Sethi

Kiran Sethi 是 Riverside School〈河濱學校〉的創辦人,她也在2007年開始aProCH計畫,推動友善兒童城市,致力成為每個孩子的支持者。

Kiran的河濱學校用不斷改進的教學方式和課程,建立孩子「我做得到」的自信。她也發現,如果學校和生活不再那麼界線分明,孩子們就會開始一連串的「發現」,他們會發現該改變的地方,然後變得能改變自己、帶領改變。

五年級上到兒童權利時,老師帶著小朋友捲祭拜用的香,實際體驗童工的工作。當他們親自嘗試、發現童工很辛苦時,就會起身說服大人們廢止童工制度。從「聽老師說」到「我懂」,最後變成「我做得到」。

漸漸的,河濱學校的理念感染了更多的孩子,他們演出行動劇傳達識字的重要性、舉辦慈善畫作拍賣會,還阻止了16起童婚。即使有家長質疑這樣會壓縮到孩子「正規學習」的時間,但河濱學校證明,相信自己可以讓世界變好的孩子,不但有一張漂亮的成績單,還真正學會了怎麼成為一個「人」。

(台灣也有DFC全球孩童創意行動挑戰喔!)

3. <點燃學習動機的三個方法> by Ramsey Musallam

「學生的好奇心,勝過所有教學技巧或新潮術語。」–Ramsey Musallam

高中化學老師Ramsey Musallam提倡多媒體和實際實驗的結合,並經營部落格Cycles of Learning,教大家怎麼將生活化的app、youtube等科技化為有效率的教學工具。

在演講中Ramsey提到他的三個教學原則:(一)好奇心是首要之事,(二)勇於面對繁瑣過程,(三)反覆思考。

傳統的教學方法可能不用花太多時間,卻不一定有效率、能讓學生真正愛上學習。同樣的實驗,播放影片和親自去做效果完全不同。也許我們該重新思考學習的意義以及目的,孩子會記得的是探求答案的過程,而不是一張全對的考卷。

4. <失敗的學校,真是夠了!> by Geoffrey Canada

「你辦的到。是很難,但我們拒絕讓你失敗。」–Geoffrey Canada

曾被列為時代雜誌2011年百大影響人物,Harlem Children Zone 會長Geoffrey Canada,十多年來投入終止貧窮循環的教育計畫,提供孩子個人化的幫助,協助他們成為有生產力和獨立營生能力的成人。

致力打破貧窮循環的Geoffrey非常氣憤,明明很多學校每年都有部分學生輟學,窮困小孩常跟不上進度,卻沒有人做出改變,放任問題存在。學者將這些現象作為研究題材,卻年復一年地做類似的研究而不提出辦法。

貧富差距帶來的資源差異,讓窮困家庭的孩子失去很多學習和培養才華的機會。出身貧民窟的Geoffrey不甘看著弱勢孩子放棄學習,誓言改善高的嚇人的輟學率。那些孩子需要幫助,需要有人陪他們度過難關,而在學的幾年正是最容易和他們接觸的時候。

Geoffrey不願看他們走偏、離開學校。不接受任何一個「差一點」,每一個學生都不能放棄。

5. <每個孩子都該被當成冠軍> by Rita F. Pierson

「說久了,那些話就變成你的一部分。」–Rita F. Pierson

過去10年,Rita F. Pierson 為老師們主持研討會,提醒老師們不要漠視跟不上進度的同學。曾在國小、國中、特殊教育耕耘的她,不論扮演什麼角色都懷抱著渴望了解學生的職業熱情,感染無數教育同業。

將一生都奉獻給教育的Rita認為,人與人的互動比單純的教學還要重要,學生不會從他們不喜歡的老師身上學東西。Rita F. Pierson 鼓勵吊車尾的班,對他們說「你們都是被選出來的」、「因為我是最棒的老師,你們是最棒的學生」,孩子聽久了就會覺得是真的,相信自己有能力讓人刮目相看。(是不是跟KANO的近藤教練有點像呢?)

只有20題的考試,學生錯了18題。不寫「-18」,Rita把笑臉畫在「+2」旁邊。她想告訴他,只對兩題不是壞事,因為你正在進步。

我們總用現在的成績評斷孩子,卻都忽略了,其實我們正在參與他們不斷進步的過程。理解學生,讓每個學生都相信自己是有價值的人、自信地成長。Rita說,教育家生來就是要改變世界的,所以我們一定做得到。

回頭看台灣 TEDxTaipei

6. <行動教育> by 黃韋嘉 (Wei-Chia Huang)

「如果連老師都不願意嘗試,那怎麼教小朋友創意?」–黃韋嘉

演講那年還在實習的國小老師黃韋嘉,和傳統的老師很不一樣。

在TED講台上的黃韋嘉分享他在國小擔任實習老師的時候,在班級舉辦「飛翔吧!橡皮擦」比賽及用撲克牌教短除法的故事,說教育本來就是一個鼓勵嘗試可能的過程,就算被教務主任盯上、被大學指導教授勸戒,他還是堅持教學該是有趣的事。

小朋友在射橡皮擦時學會實驗和討論修正,舉行撲克牌大賽時除了因數倍數,還意外學會了質數的觀念。花圃中的草,長得比較高的,總是最先被割掉的?黃韋嘉不認同,他希望有一天花圃中沒有推草機,希望草都可以自由、雜亂的生長,甚至有一天,它也能開花。

教育很重要、影響深遠,但不代表它不需要嘗試和創新。

7. <別把鑽石當玻璃珠> by 劉大偉

「我是全班倒數最後一名。」–劉大偉

前迪士尼動畫師劉大偉,曾參與《獅子王》、《阿拉丁》等動畫製作,還是《花木蘭》男主角的雛形。後來自行創業,成立肯渡製片〈意為can do〉,2013年完成自傳《別把鑽石當玻璃珠》。

在台灣的教育環境不斷受挫的劉大偉,留學美國時卻有老師說:「你有天分,你做得到。」從此畫畫對他來說,不再是做了會被丟粉筆、被說長大沒飯吃的事,而是讓他脫下玻璃珠的外殼,放出鑽石光芒的天職。

劉大偉知道,自己不是傳統社會期待的、很會讀書的菁英,但他也知道,他有無法取代的創意,能發揮他才華的不是考卷,而是一張白紙。

我們總希望孩子考試得名、培養孩子「對未來有幫助的能力」,卻都忽略孩子喜歡什麼、適合什麼。台灣還埋藏著幾個劉大偉?又有幾個可以像劉大偉一樣找到自己?

 

 


按讚,接收更多公益好消息!

作者介紹

吳 易珊

傳播菜鳥實習生,身高接近150公分的僞小學生,入學前就開始煩惱就業。想做很多事,想天天去動物園,想過了很多年之後,還能記得當初的為了什麼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