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為偏鄉孩子帶來藝術的夢,第二屆法藍瓷「Project Imagination想像計畫」昨舉辦頒獎典禮

0

法藍瓷第二屆「Project Imagination 想像計畫」的200多組提案,24組提案進入決選,經過激烈的票選與評審,7組想像計畫終於誕生!獲選隊伍可共同獲得總數150萬的想像支持金,昨天(15)於松菸誠品3樓舉辦頒獎典禮,並邀請「想像大使」光良出席,為獲選提案者打氣。

IMG_9303

張肖龍「四族九器傳承計畫」獲首獎

此次想像計畫的獲選名單分別是獲得50萬支持金的張肖龍「四族九器傳承計畫」,30萬支持金的吳敬軒「幸福禮物大步走」、吳俞萱的「詩心啟蒙,成為自己」、葉玉英「奔放,繪生活」,10萬支持金的釋大愚「音樂帶著愛飛翔計畫」、陳昱築的「The Exchange Lab」、李婉榕「阿塱衛社夢想家」。

此次計畫的5位決選評審分別是豐文創創辦人田定豐、輔大企管系副教授周宗穎、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徐文彥、台灣數位文化協會總編輯鄭國威、麥點子靈感創意誌創辦人顏伯文。

昨天的頒獎典禮上,獲得首獎的張肖龍表示,八八風災之後,很多部落小朋友被迫遷到平地,但在學校卻有很多不適應;他希望藉由協助部落小朋友製作傳統樂器,並把樂器作為禮物送給平地小朋友,再讓部落與平地一起合力演奏,重建建部落小朋友對自身文化的信心。除此之外,他也會將20件傳統手工樂器的教材製作過程記錄下來,希望製作方式不要流失。(其他獲選想像計畫的詳細內容可參考這裡。)

員工以往年捐月薪30%給公益團體 2012年成為公益發起者

法藍瓷總裁陳立恆也表示,「今天是我最開心的日子。」陳立恆也說了一個故事:高中時,他得到肝病導致考大學落榜,有天他跟母親去菜市場買菜,看到金子店的戒指,覺得非常喜歡;母親看見他的樣子,問他:「喜歡嗎?」他說,「喜歡。」於是母親二話不說就馬上買給他。陳立恆說,「一下子把我震撼了,原來這才叫做愛,愛是沒有條件的。」想像計畫也讓他思考,什麼才是傳承?他說,「城鄉差距不是問題,我們應該把它融合在一起。」希望讓偏鄉小朋友也能得到更多資源與照顧。

IMG_9299

法藍瓷總裁陳立恆(右)說,愛是沒有條件的。

NPOst也在想像計畫的網路投票階段,訪問了活動執行者之一江耿豪。江耿豪說,每年法藍瓷都會除了年終獎金之外,多發一個月薪水給員工,原意是希望員工可用這份多出來的薪水去幫助別人;而以往員工都一起將該筆金額的30%捐助給公益團體,但是2012年開始,法藍瓷希望成為積極的公益發起者,於是開啟了第一屆想像計畫。

讓偏鄉孩子重拾五育之中的「美」育

江耿豪說,雖然我們從小都聽說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但台灣或亞洲的教育都著重左腦開發,偏重於國文、英文、數學等以邏輯與智力為主的科目;而想像計畫將受惠對象設定為偏鄉小學,「或許對於台北的小學生來說,美術館近在咫尺,但對於偏鄉的小朋友來說,連美術課都被借去上英文課了。」

江耿豪說,前師大副校長林磐聳先生曾做過一項調查:每個人在義務教育過程中,只會接受到720小時的美學相關課程,扣除被借課上國英數等課程,剩下的就寥寥無幾了!這也成為法藍瓷不計成本舉辦費美展的原因之一,並免費招待小朋友看展,讓更多人可以接觸大師級的美學作品。

法藍瓷希望透過想像計畫,讓美學素養深入更多領域。不過,培養藝術素養有什麼用處呢?江耿豪說,未來若從事設計相關產業,無論是時尚還是科技公司,擁有良好的美學素養,都有機會做出與他人不一樣的東西。不同於許多企業都將的公益計畫外包給公關公司,第一屆與第二屆法藍瓷從頭到尾都不假他人之手,從頭到尾自己包辦。

菁寮國小黃裳鳳蝶啟發設計師更多靈感

因為想像計畫受惠的不只是偏鄉小朋友。去年,法藍瓷帶著產品設計師何振武,跟著想像計畫一起前往台南菁寮國小的蝴蝶園,蝴蝶園中的保育類黃裳鳳蝶剛好就是何振武正在設計中的新作元素,因此也啟發了更多靈感。而今年想像計畫也再次回到去年與提案之一合作的桃園三民國小,教育主任說向法藍瓷說,「參與想像計畫培養了孩子們對音樂的自信,許多孩子們升上國中後,不少選擇加入搖滾社與熱音社。」

IMG_9226

法藍瓷設計師何振武以黃裳鳳蝶為靈感所創作的瓷器。

今年想像計畫的規則也有所改變,第一屆由評審挑出入選作品之後,就直接進入票選定出最後輸贏;今年為了能夠更加公正,除了第一輪先由評審從200組提案選出24組,經網路票選選出決選名單之後,再由5位決選評審決定最後7組提案。

希望想像計畫是一個初步契機,可以引發出更多偏鄉資源的觀察與反思。

IMG_9232

法藍瓷的江耿豪細心為我們解說想像計畫。

作者介紹

張 傳佳

NPOst 公益交流站前任主編。畢業於台大公衛系、台大新聞所,曾從事主流平面媒體工作,長期關注社會議題,期待未來台灣能成為一個兼顧經濟發展與社會正義的地方。 因為是理組與文組混血,故追求理性與感性的平衡;發現社會之中有 100 個平行宇宙,希望可為宇宙之間搭幾座橋。不斷重新思考公民社會的政府、企業、公民的關係,期待看待或參與孵化更多具影響力的社會創新,尤其是因應網路科技時代的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