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分幸福」評選結果出爐 7家NPO獲媒合贊助數位系統服務

文/優時間銀行雲

許多NPO(非營利組織)在推動社會公益時,往往需要很多的人力來協助,而人力最大的來源就是「志工」。談到志工,NPO常既期盼又傷神,因為志工招募不易,而且在無酬的情況下,要妥善、有效地運用管理更非易事。

優時間銀行雲為協助NPO導入「優時間銀行雲SaaS雲端系統」,舉辦「時分幸福」活動,日前已完成評選,共有7家NPO入選,可透過企業贊助方式,免費設定這套先進的數位系統服務。

「時分幸福」活動在2022年開始舉辦,今年已邁入第二屆,兩次均有許多NPO報名參選,主辦方優時間銀行雲同時也邀請了5位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來評選,評選委員之一的呂信雄,目前擔任東基醫療財團法人執行長暨一粒麥子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董事長,在接受採訪時公開了5大評選標準:組織結構健全程度、該組織社會影響力、志工經營管理情形、組織數位能力、系統導入預期成果。在這些標準下,入選的7家NPO,至少都獲得4位評審的認可。

呂信雄觀察,這次入選的NPO大都為服務長者或兒童的組織,感覺他們很需要志工,但又常面臨招募的困難,而志工的管理也待建立。他表示,NPO最大的問題就是招募困難以及教育訓練。志工多數來自各行各業的退休人士,各類NPO的需求並不同,尤其還要讓志工長期投入服務,這就是經營管理上的重點。志工的參與度往往跟其專長有關,如何讓志工所長與期待,媒合到NPO的需求,是相當重要的關鍵因素。

呂信雄曾擔任台東基督教醫院院長,對志工運作相當有經驗,他說,以往志工的相關事務幾乎都是紙面作業,需要耗費很多的人力,而且常出現疏漏錯誤,導入數位化管理之後,這些問題均可大幅降低,而且資料的數位化又有利於人力媒合,對志工管理是必然的趨勢。

此外,目前有許多ESG企業,也想積極投入志工行列,呂信雄認為,數位化也有助於媒合不同行業的優勢與各種NPO的需求。身為基督徒的他舉聖經所示:「有的要給沒有的,多的要給少的」,NPO大都是一群有愛心、熱情、信仰的人所組成,他們的服務對象,往往就是政府比較照顧不到的弱勢族群。但NPO又常面臨資源與人力的匱乏,此時若能引入ESG企業的力量,對社會的安定祥和一定會有很大的正面影響。

呂信雄對「時分幸福」活動予以極大的期待,他說,NPO要擴大服務與影響,勢必要藉助更多的志工來投入,而「優時間銀行雲SaaS雲端系統」對此就可以提供很大的協助,並且在「時分幸福」引介下,讓更多的ESG企業員工加入志工行列。

另一位評審常靜蓉,目前是中華高齡專業照護訓練協會理事長,她也認為NPO普遍面臨志工招募不易,穩定度不佳的問題,透過數位工具的導入,可以協助改善志工管理的問題。後續也期待ESG企業能運用他們的資源及影響力,來支持這些入選的優質NPO提升數位管理能力,並且鼓勵企業志工一起投入,讓彼此的熱情和資源對接,促成社會共好。

時分幸福公布入選的NPO之後,將在10/19進行ESG企業與NPO的媒合會,讓企業的力量協助NPO利用數位管理系統,強化志工運作的能量,並且引介更多的企業志工投入NPO,讓雙方的力量結合,共創幸福永續。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