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減碳行動亞洲第一站在台灣 Aworld與全聯、大潤發展開環保積分活動

氣候危機造成的破壞已是全球廣泛性問題,冰山每年以1.2萬億噸的速度融化,北極熊和企鵝無處棲身,科學家預測21世紀末世界上一半冰川會消失。圖/全聯、大潤發提供

氣候危機造成的破壞已是全球廣泛性問題,全球溫室氣體排放更處於歷史新高。而「ACT NOW即刻行動」是聯合國因應氣候變化,而發起的全球運動。此倡議是聯合國為了提高大眾對氣候變化的認識、企圖心和行動力,並加速實施《巴黎協定》所採取的行動。

該行動透過其官方平台「AWorld」在社群媒體進行推廣,讓使用者藉由紀錄日常行為,讓人們感受到節省水電等日常環保行為帶來的改變。AWorld在世界各國與企業及組織合作,以「玩遊戲」累計環保積分的方式號召,增加參與者的環保知識,而AWorld的亞洲減碳行動的第一站就在台灣。

透過與全聯、大潤發合作活動,AWorld邀請社會大眾在「PX Pay」APP上記錄環保日誌、閱讀環保小百科累計積分。參加者不僅可以參加個人抽獎,若全台在11/24前總累積達500萬分,AWorld也將會啟動「北海岸淨海計畫」。

77%民眾不知如何減碳 透過觀念養成讓減碳變日常

AWorld執行長Marco表示:「世界上有77%的民眾已經準備好學習及做環保,但不知道從何做起。」由於全球約三分之二的溫室氣體排放污染,都與個人家戶活動直接有關,所以從個人使用的電力、飲食到旅遊方式等處開始著手,其實就能有效減少碳排放。

為此,AWorld在全球與許多單位合作推廣環保知識,透過教育、參與和測量碳足跡影響三種方式,推進個人、公司及組織的永續生活。 

燃燒石化燃料,排放出大量溫室氣體造成全球暖化、氣候異常,飽受乾旱摧殘的非洲國家降雨量已連續四年低於平均水準,對農業和糧食生產造成毀滅性影響。圖/全聯x大潤發提供

動手累計環保積分 減碳救地球

AWorld與全聯、大潤發合作,展開累計環保積分的活動,民眾只要動動手指,就能透過記錄環保日誌、閱讀文章及消費掃碼,共三種方式累計積分,並參加個人抽獎。

第一種積分的累積法,是每天登入「PX Pay」APP的個人環保日誌記錄當日環保行為。包括「將剩菜打包回家」、「選擇當季食品」等看似跟環保不直接相關的動作,都可以透過日誌紀錄,了解行為減少了多少碳排放。

行為行動影響力
將剩菜打包減少0.6公斤二氧化碳
選擇當季產品減少0.8公斤二氧化碳
吃魚素餐減少5.7公斤二氧化碳
風乾衣物減少0.84公斤二氧化碳
使用90°F或30°C的水洗衣服減少1.77公斤二氧化碳
重複利用水節省1公升的水
選擇店內購買減少0.103公斤二氧化碳
分享您的工具減少10.79公斤二氧化碳
使用可重複使用的袋子減少0.02公斤二氧化碳及節省0.92公升的水
環保減碳行為與行動影響力。表/全聯x大潤發提供

第二種累積法,是閱讀環保小百科的文章並回答問題。環保小百科在每個月會推出不同主題文章,讓民眾透過閱讀增進環保知。此外,若在全聯、大潤發消費滿200元,就可獲得一枚印花。而掃描印花後QR code,也可以累積積分。

透過「PX Pay」APP,民眾只要動動手指,就能透過記錄環保日誌、閱讀文章及消費掃碼,共三種方式累計積分,並參加個人抽獎活動。圖/全聯x大潤發提供

台灣民眾參與踴躍 Aworld未來將號召更多台灣企業加入

針對本次舉辦的積分累計活動,AWorld執行長Marco表示:「這次和PX Pay的合作是Aworld在亞洲第一個企業合作的減碳活動,從活動第一個月就讓我們感受到台灣人的超強行動力。積分累計速度之快,是我們進行過的活動中最快的一個。」

Marco也指出未來若有機會,AWorld也希望能與更多想為地球暖化盡心力的台灣企業及團體展開合作,加入減碳行動的行列。

責任編輯:程士華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每月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NPOst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