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才不麻煩!循環餐盒到府、手搖杯掃碼即拿,無痛步入永續生活

圖/envato

文/劉彥良

近年基於防疫考量,人們「外送、外帶」用餐的頻率大增,免洗餐具用量也隨之暴漲。2020、2021兩年,台灣紙容器回收量皆達17萬噸,相較疫情前的9萬噸近乎翻倍成長。而備受歡迎的手搖飲料,光是2020年,就讓台灣人消耗多達40億杯一次性飲料杯。便捷生活的背後,暗藏不少環境隱憂。

想守護環境,難道只能過得麻煩又辛苦嗎?社會創新組織「Miss Eco一口覓食」(下稱Miss Eco)與「uCup杯特」(下稱uCup),分別運用環保外送與循環杯租借,為人們的生活找尋「便利」與「永續」間的平衡點。

「環保外送」改造餐盒及餐食,打造低碳、減廢便利生活

Miss Eco打造「環保外送平台」,與「青瓢」策略合作,透過循環餐盒盛裝餐食,減少一次性餐具使用,消費者在一個月內可透過「逆物流」機制,於下次訂餐將餐盒歸還外送員,不必出門即可歸還餐盒。Miss Eco共同創辦人洪和晴表示,團隊從去年成立至今,已累積減少超過三萬個一次性垃圾,且循環餐盒相較紙餐盒有更好的密閉性,防油、防止湯汁外漏,也能帶給消費者更好的用餐體驗。

圖/取自

除了在餐盒上達到垃圾減量外,Miss Eco也試圖藉訂餐系統推動低碳飲食,洪和晴說明,與Miss Eco合作的商家,多會採用格外品、在地食材,並有6至7成的商家設計蔬食餐點,將蔬食營業成果依環保署低碳飲食的標準計算,估計成立至今已減少了8000公斤的碳排。使外送餐食從包裝到餐點內容,皆能促進環境友善。

儘管Miss Eco成立僅一年多,環保外送模式卻能在競爭激烈的外送市場,拓展新的疆域。洪和晴指出,目前外送平台多半著重B2C模式,但Miss Eco近期收到多場大型活動訂單,有了許多B2B的合作經驗。

其中令洪和晴印象深刻的,是有合作機構表示,過往舉辦活動訂購餐食,消耗大量免洗餐具,常有行動與理念不一致的衝突感,但Miss Eco消除這樣的矛盾感受,也激勵他們持續探索生活難題的永續解方。

「這正是我們一直想做的事!」洪和晴興奮地說著,藉由B2B的業務拓展,不僅令更多具理念的組織以實際行動參與改變,也從組織的回饋中,看見自身努力的價值。

循環杯版「ubike」──便捷租借模式,讓人輕鬆「共享」未來

只要掃描QR Code,就能輕鬆連結至LINE系統進行租借程序,uCup執行長丁啟詔期望透過便捷的借還服務,建立循環杯的共享經濟,要改善一次性飲料杯的消耗問題,立志打造循環杯版本的「Youbike」。

uCup目前著重發展大學生客群,因此除了在校園廣設借還站點,也積極與校園附近的手搖飲商家展開合作,丁啟詔分享,透過店家合作搭配行銷活動,曾讓店家單月有1000杯飲料採用杯特的循環杯售出。而未來禁用一次性飲料杯的政策上路後,杯特也正規畫將循環杯租借的合作拓展至校園外的連鎖通路,協助商家因應政策轉型。

uCup於社會創新實驗中心舉辦推廣活動。圖/取自uCup粉絲專頁

丁啟詔分析,店家有法規的壓力,但消費者不受法規所侷限,因此uCup希望從對新事物接受度高的年輕人出發,讓年輕族群帶動身旁的親朋好友,使用循環杯租借服務。並且透過社會創新實驗中心的場地協力,舉辦循環杯的推廣活動,讓大眾認識循環杯的共享經濟模式。

「減塑政策不能只是政府在做,卻走不進民眾生活」丁啟詔期望在「店家、政策、消費者」三者間,透過創新搭建橋樑,使環保能卸下「麻煩、擾民」的標籤,使人們輕鬆跨出友善地球的第一步。

(核稿編輯:程士華)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