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鎖新課綱「自主學習」之路 三團隊從體制外出招

圖/envato

文/劉彥良

108課綱上路後,「自主學習」規範正式納入課綱中。理想而言,學生可在彈性學習時間,透過自主學習的計畫擬定與課程選修,擁有更多探索自我的空間。然而在實際面上,校方在課綱施行初期,卻未必擁有足夠的師資及資源,應對學生在各領域的探索需求。

學生探索動機不高、方法未明,成了教育工作者不可忽視的警訊,學生、教師及學校,如何面對「自主學習」的挑戰。面對教育界「自主學習」的需求,NPOst專訪「WeTeach」、「門拓一站式學習平台」、「爆學力」三家教育社會創新團隊,觀察創新能量何以透過輔導陪伴、線上課程與師資培力,協助師生解決自主學習困境,找到探索學涯的方向。

WeTeach:加強學生自我探索的功課,讓教師回歸顧問角色

圖/envato

「108課綱提倡『探索』的重要性,但對很多學生而言,他們沒有這條路,或是學校提供的路,他們不喜歡」,WeTeach創辦人陳坤平認為,儘管課綱改變,但在實際教學中,「功課」仍優先於「探索」,導致學生對生涯規劃無強烈的學習動機。此外,陳坤平也指出,面對迅速變遷的社會,教師對各行業的發展也難以精準分析,使得師生往往在「探索教育」面臨盲人摸象的窘境。

「其實學生都有很好的學習態度,你看他們打手遊都不屈不撓的」陳坤平觀察,學生對有興趣的事物皆有很強的學習動機,若學生自主學習表現不佳,關鍵其實在於「尚未找到真正想做的事」。

因此,陳坤平表示,WeTeach規劃探索活動時,會有60%以上的時間用於互動,目的在引發學生自主思考,課堂中也會立下簡單的規範,透過問題設計引導學生搜尋議題、產業的現況或未來趨勢,並藉由學生反應與講師回饋,逐步帶學生完成自主學習規劃。

「很多108課綱執行到後來,變成老師要幫學生找出亮點,但這是不可能的事!」陳坤平解釋,在探索學習的過程中,教師應該扮演「顧問」的角色,當學生做好功課後提出問題,教師再提供專業意見。

圖/envato

門拓一站式學習平台:善用數位資源,為學生解密未來

門拓一站式學習平台創辦人董麗珠表示,自己在高中二十多年的教學經驗中,有許多學生考上預期的理想校系,讀大學後學習動機卻不盡理想,她期許,新課綱的上路,可以讓這些情況有所改變。

現代便捷的網路資訊,讓學生有了自主學習的「另一種選擇」。董麗珠說明,門拓今年策畫「解密科系檔案」,邀請就讀大學、研究所的學生,將各科系網路資料與基礎知識,整理成系統化課程,並設計學習表單,讓學生在看完課程後填答,為自主學習歷程留下紀錄與省思。

董麗珠表示,門拓線上社群與會員,許多來自花蓮、宜蘭等地,透過線上資源,讓非都市區的學生,也能接觸系統化的探索課程。為解決學生觀看課程後的疑惑,門拓也邀請大學生開設「學長姐上線」的直播問答活動,近期一場活動有150多位學生線上參與。董麗珠觀察,愈來愈多學生善用數位科技,探索自己的未來志向,門拓也將持續與大專院校合作,推出更多的學群解密課程,幫助學生探索自己的路。

影/門拓舉辦學長姐上線活動影像

爆學力:給師生各一本「教戰手冊」 馬來西亞學校都來跨國取經

自主學習除了提振學生學習動機,「教師」在教學場域中,更是不可或缺的「引導者」。為了增進教師自主學習的教學能力,爆學力近年分別推出《自主學習實戰手冊》與《自主學習教師手冊》,提出「自我認識、主題發想、目標規劃、有效學習、回顧反思、成果呈現」六個自主學習階段。並在手冊內針對各階段設計學習單、提供實際輔導案例及學習方法,並提示教師可在各階段扮演的角色。

吳承穎解釋,爆學力著重提供師生自主學習的「方法論」,今年在社會創新實驗中心協力下,舉辦了《自主學習教師手冊》實體與線上發表會,吸引許多第一線教師到場交流,討論彼此在自學引導時面臨的問題,促成教師的互助合作。

爆學力於社會創新實驗中心舉辦《自主學習教師手冊》發表會。圖/爆學力臉書粉專

自學方法培力不僅國內師生有需求,爆學力更在今年接到馬來西亞「吉蘭丹中華獨立中學」的合作邀約。吳承穎說明,吉蘭丹校方看見爆學力的自學手冊後,按照手冊內容輔導學生,然而受限師資人數、教學時數等限制,發揮效果有限,因此找上爆學力尋求協助。爆學力以視訊提供跨國教師培力,同時遠端參與學生們的自學課程,透過線上的台灣講師與線下的馬來西亞教師相互協力,增進課程討論與互動。

「『自學』這件事本來就無國界之分」吳承穎表示,「自主學習」培力不應是為了應付教育體制而做,但台灣若能藉著教育改革,導入創新能量,使台灣成為自主學習的沃土,或許能讓台灣以完善的自學教育經驗,為世界教育帶來正向的影響。

核稿編輯:程士華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每月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NPOst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