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圓夢計畫,幫爺爺開畫展,幫阿嬤辦比基尼Party

0

不老夢想之比基尼派對,長輩們紛紛貼上紋身貼紙,覺得跟年輕人一樣,感覺真好。(本照片由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本文獲得生命力新聞授權刊登,原文網址,2014年2月17日

【記者唐夢維、潘映寒/新北市報導】國林爺爺是個退休的老兵,現任的妻子是他第二任老婆,現在妻子患有中風,而自己也患有多重慢性疾病的國林爺爺一手撐起照顧妻子的責任。私底下愛畫畫的他,參加社區的書畫班,畫了上百幅畫放在家裡,常常自己拿出來回味,不會主動跟他人分享自己的畫作,但其實國林爺爺內心一直很想辦個畫展。弘道的志工知道這件事後,希望爺爺能參加「不老夢想」計畫,並幫助國林爺爺辦畫展。剛開始他怕麻煩別人一直拒絕,到最後爺爺把全部的畫作搬出,希望能全部裱框展出。但是因為展覽空間有限,得知無法全部展出後的國林爺爺,希望能再辦一場畫展。展覽在萬華區的剝皮寮,展覽完後爺爺開始和身邊的人展現自己的畫,也開始有更多事情想完成。

創造新夢想 打造新價值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於1995年在台中市成立,為因應高齡社會飛速來臨並擴大服務,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於2010年改制為全國性基金會。弘道有三大核心價值服務項目,分別為弘揚孝道、不老夢想、社區照顧。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督導朱佩琪說孝道是千百年不變的道理,也是他們一直在倡導的,老人若是能跟子女一同住在家裡,心情就會開心也不容易有疾病。因此弘道希望子女不要把父母送往老人機構,呼籲兒女能照顧自己的父母。不老夢想則是替長者圓自己的夢,幫助他們實現心中的遺憾,並引導他們創造出更多夢想。朱佩琪說弘道發現圓夢後的老人,都會重新發現自身的價值,而且周遭的親人也對老人改觀,發現老人並非只是需要照顧的人,而是希望能展現自身所學,為社會創造新的價值。

社區照顧中的居家服務是與政府合作,申請人不限家庭環境,以老人失能程度為判別。服務內容為到老人家中做居家照顧或是家事的部分,讓失能長輩或是身心障礙者能得到妥善的照顧。朱佩琪說弘道原本有想要設立中途之家,想集中照顧老人,但是他們發現長者四散在各地,而且很多人都不想離開自己的所在地。所以他們將這個計畫成為一個流動的款項,當有老人住院卻沒有人照顧時,弘道則是將中途之家的經費用在幫長者請看護,提供照顧直到他們能夠回到家中。

國林爺爺:一生了無遺憾

朱佩琪說在國林爺爺的個案中,原本爺爺有申請居家服務,但是之後因為他說他自己可以忙得過來,就中斷了弘道的幫助。但是爺爺本身就有慢性病,走路緩慢不太穩,所以弘道的志工讓國林爺爺保有自己能做的事情,其他比較有困難度的則是由志工下去協助,弘道希望讓老人保有自己可以做事的能力與尊嚴。她說國林爺爺在圓夢後有明顯的改變,像是他開始希望自己能往外走,並且更樂於分享自己的畫作。弘道在幫國林爺爺辦完畫展後,幫爺爺所有的作品電子化,讓爺爺能夠透過電腦觀看自己的每一幅畫,並且將國林爺爺的畫作製成名信片義賣。

朱佩琪說在幫國林爺爺圓夢後,志工替爺爺做了生命回顧,主要是幫助圓夢過的長者做生命統整,讓長者回想自己還有哪些遺憾未完成,亦讓他們回憶起自己曾經的成就,提升他們對自身的價值,並激發他們有更多想實現的夢想,對生活也更有動力。在國林爺爺做完生命回顧後,他說:「我這一生妻賢子孝,了無遺憾。」

與老人相處 先喜歡他們

朱佩琪說老人常常怕麻煩兒女以及關心他們的人,也怕自己成為麻煩,所以在對長者提圓夢計畫時,他們大多都是先拒絕。為了要讓長者以及其家人改觀,所以弘道特別注重家屬的參與度,希望看到家人對長輩更有認同感,也希望老人因為服務的介入而有所轉變。而圓夢過後的長者,也可以跟家人開始有共同話題,讓長者的成就感提高,並且激發他們想要圓更多夢想的動力。

弘道不只幫助個人圓夢,他們會將有相同夢想的人聚在一起圓夢,像是他們辦過從軍樂,讓爺爺們能夠重溫當年勇猛的模樣,而且彼此間都有相同的話題。還有比基尼派對,讓奶奶們再次地展現自己的好身材,朱佩琪笑說:「奶奶們其實比想像中的放得開,而且還有點不受控制呢。」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林依瑩說想要與老人相處,其實最重要的是要喜歡老人,現在很多年輕人因為沒有與長輩同住以及不會說台語,所以開始與老人越來越疏離。她希望大家能夠從不老騎士的記錄片中,看到老人其實很可愛,老人是可以很好相處的。

聯合眾人 用愛心關懷老人

2008年時,弘道舉辦阿公阿嬤健康活力秀,建構專屬於老人的舞台,讓長者能夠在舞台上展現活力並促進健康。阿公阿嬤對於比賽有相當大的熱情,常常在比賽一結束就開始想下次要表演什麼。而這個活動在二○一一年時,由國民健康局正式納為政策,成為全國年度盛會。弘道則是將這個活動全部交由政府處理,他們希望透過政府的力量將其做得更大更廣,讓更多的阿公阿嬤都能一起參加。而弘道則是在小巨蛋舉辦活力秀成果展,讓他們能夠站上舞台,讓大眾知道老人是可以很有活力的,是可以很有夢想的。

朱佩琪說弘道想做的事是遍地開花,而那朵花不一定叫做弘道。希望一樣是關懷老人的機構可以聯合串聯,好的方案計畫彼此間可以互相學習,希望更多的人起來響應,關心老人。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