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reddit將捐出10%廣告收益 給社群票選出來的前10名NPO

0

rdddit是一個小有規模的推文平台,裡面充滿各式各樣的話題討論,該平台的 CEO Yishan Wong於今年2月28日的聲明表示,2014年reddit將捐贈10%的廣告收入,並依照比例分給reddit使用社群提名選出的10個非營利組織(NPO)。

reddit的CEO Yishan Wong說:「我們要讓大家知道,廣告不只是支持reddit,還直接支持了整個reddit社群。」

與以往的做法不同,reddit 讓NPO之間競選,再由社群選出前10名的NPO,如此一來,使用者就會知道,這些捐款會到哪些NPO手中,而非由贊助者指定、甚至面目模糊的團體手上。「我可以決定捐款要到誰手中,我也知道受款者的樣子」,除營造討論話題,也更增社群使用者點擊廣告的意願啊。

如此一來,你使用reddit的時候,還會想要避開惱人的廣告嗎?畢竟,多點擊一次廣告,除reddit增加收益,NPO的收入也可能增加。

Yishan Wong說,「我們想要表達的是,廣告不只可以讓reddit平台生存,還同時讓整個社群受益。」

Yishan Wong表示,可參與競賽的NPO資格將限制於501(c) (3)類型,且reddit將保留控制整個過程,避免不當灌票等情事發生,並且將想辦法設計出公平的競爭方式,避免NPO用惡意的方式騙取選票。

對於NPO來說,這可能是一個很好曝光與宣傳機會,可以利用reddit原有的社群以及高度互動力,向大眾溝通與介紹自己。

不過,最後是否拿到捐款的,還是那些比較有知名度,或是比較有資源操作社群的組織呢?這會是一個問題。NPO因為資源過度稀少,以至於沒有力氣再去爭取更多資源,這件事情對於非營利組織來說,可能是一個難解的關卡啊。

作者介紹

張 傳佳

NPOst 公益交流站前任主編。畢業於台大公衛系、台大新聞所,曾從事主流平面媒體工作,長期關注社會議題,期待未來台灣能成為一個兼顧經濟發展與社會正義的地方。 因為是理組與文組混血,故追求理性與感性的平衡;發現社會之中有 100 個平行宇宙,希望可為宇宙之間搭幾座橋。不斷重新思考公民社會的政府、企業、公民的關係,期待看待或參與孵化更多具影響力的社會創新,尤其是因應網路科技時代的新方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