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爺的秘密情人」是誰!?門諾基金會要靠網友得到台哥大的10萬元捐款

1

在花蓮,積極投入年長者與身障者照顧工作的門諾基金會,從1997年成立以來,在縱谷與海角之間最偏遠的角落,默默守護著需要的人。不過默默也有壞處,那就是缺乏曝光。這次 門諾基金會 推出的微電影〈爺爺的秘密情人〉,獲得台灣大哥大第二屆公益微電影專案贊助,已發佈到 YouTube 上。只要在影片公佈日後的三個月內,每被觀看1次,台灣大哥大就會捐出1元,最高捐款10萬元。目前僅1萬出頭,很需要大家花點時間看看並傳播。

這次之所以台灣大哥大基金會會贊助,是因為他們發現台灣的公益團體普遍對於如何利用數位方式行銷很困擾,所以「i無限」號召〈myfone行動創作獎微電影組〉,提供每個拍攝團隊35萬獎金。今年共有3家公益團體獲得參與機會,包括第一社福、台灣癌症、跟門諾基金會。

門諾基金會資深管理師李麗雲很坦白地說,要達到10萬點閱率的目標,「有點壓力。」

短短5分44秒的影片,具體而微的表現出老人家的真實生活狀況,氣氛輕快詼諧。影片全程在花蓮縣新城鄉拍攝,「我們與導演一起前往勘景時,都覺得那裡非常漂亮,整個環境不會太過度都市,又符合鄉下的氣氛。」李麗雲說,門諾也協助提供其他適合的拍攝環境,如劇中阿公的居家照護環境,以及老人日托站。而劇中,除了主角阿公阿嬤以及社工是演員之外,其他的都是臨時演員,日托站的阿公阿嬤也來咖一腳。

這次活動,由台哥大負責媒合公益團體與拍攝團隊,讓公益團體有行銷宣傳的機會,也提供小型工作團隊透過作品曝光。台哥大提供拍攝團隊35萬元的經費,而門諾基金會的角色就是盡可能提供素材,並依照門諾平時的服務內容,篩選出主要的故事情節,提供給導演參考。

「導演希望劇情不要拍得太沉。」李麗雲說,導演希望可以表現出「老人家的活潑面」,最後結果很成功,拍攝過程比較好玩的地方,「影片之中,有些比較親暱的動作,阿公阿嬤都不好意思,NG了一個下午。」

李麗雲與拍攝團隊前期共花了2個月討論,後來僅花了2天就拍攝完成。12月後製完成,1月正式放到網路。李麗雲表示門諾本來就比較弱勢,所以對外宣傳的時候都沒有廣告預算;門諾的YouTube頻道上雖有許多平時拍攝的影片,但「影片內容都比較寫實,我們自己拍不出劇情需要的張力。」但其實門諾平時自拍的影片,已經品質很好、很用心了,卻仍然…還是不足。

昨天我們未能聯絡到導演張雅琴(聽說工作人員都叫她張主播),不過,還是可以看一下幕後花絮───

P1040834A

P1040858A(照片由門諾基金會提供)

作者介紹

張 傳佳

NPOst 公益交流站前任主編。畢業於台大公衛系、台大新聞所,曾從事主流平面媒體工作,長期關注社會議題,期待未來台灣能成為一個兼顧經濟發展與社會正義的地方。 因為是理組與文組混血,故追求理性與感性的平衡;發現社會之中有 100 個平行宇宙,希望可為宇宙之間搭幾座橋。不斷重新思考公民社會的政府、企業、公民的關係,期待看待或參與孵化更多具影響力的社會創新,尤其是因應網路科技時代的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