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分動物吃一口」還有「拒絕動物實驗」的各式標章

0

提到產品標章,你會想到什麼?

前陣子食安風波不斷,行政院長江宜樺日前呼籲統整市面上多達六十三種的食品安全標章。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則認為安全驗證體制中生產者多為消極配合,消費大眾不應過分迷信標章,查證及檢驗才是保障品質的最終確認手段。有機通路商里仁表示,相較於要求每樣產品都要有標章認證,他們更注重調查工廠環境,化驗屬於消極的抽檢方式,也無法檢驗出現有規範中尚未發現的毒物成分。

提到標章,除了食品安全之外,也別忘了以環境保育為訴求的標章運動。從山林到河海,國際上有關心永續漁業的 MSC 水產認證、認證非原始林木材並評鑑林地經營的 FSC 森林認證。而國內除了較廣為人知的有機認證之外,還有以珍稀物種為核心而誕生的「綠色保育標章」,號召消費者「買台南官田菱角救水雉;買台北三芝蓮花救赤蛙;買高雄茂林芒果救紫斑蝶;買坪林淨源茶救翡翠樹蛙。」已在台灣各地累積了近九十公頃的保育耕作面積。

綠色保育標章

綠色保育標章。Source: 上下游

除了由政府輔導成立的標章體系之外,民間也出現了自行發起、訴求各異的標章運動,經常有較強烈的在地特色,以保護當地特色物種或弱勢小農的立意出發。雲林縣古坑鄉的綠標竹筍,即是在雲林縣野鳥協會、嘉義北勢文化發展協會等 NGO 所共同推動,和雲林竹農簽訂以無農藥方式栽培竹林的契約,以保護當地諸羅樹蛙的棲息環境。而由花東米農和鄉公所推動的產地標章,例如池上米、玉里米等等,也以建立標章的方式驅逐市場上的劣幣,把關農藥用量、幫助在地農民。

綠標竹筍

綠標竹筍標章。Source: 環境資訊中心

標章除了是生產者推廣生產理念的一種溝通方式,另一方面同時也是消費者追求保障時所依賴的指標工具。反動物實驗便是其中一場如火如荼的消費者運動,除了主動的抗議與宣導,網路上也有非常多無動物實驗品牌的名單整理,若對某品牌有所疑慮,也會寄信求證並公布於網路社群。力求實現消費者「知」與消極抵制的權利。

無動物實驗標章。Source: VapourBeautyJuiceBeautyIntellectual Property Australia

 

標章的應用層面廣大,當我們面對架上越來越多元的認證標章的同時,別讓購買標章商品僅僅成為一種儀式,更好的方法仍是先了解標章背後的理念和檢驗標準,購買才會成為日常生活中落實公益理念的有意義行動。

 

作者介紹

陳 妤寧

在臺大政治系畢業、喜歡同時說正反觀點的優缺,在臺灣網路圈工作兩三年、喜歡網路濃濃的開放和建設個性,現在希望理性的社會工程,能夠更接納人類情感的複雜與多元。    想用採訪認識世界、用人類學開拓視野、用報導寫作讓更多專業知識變得有趣易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