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st 週報 No. 69:2013年令人驚豔的公益點子(下)

0

2013年回顧的最終篇,我們將從「公益創新」的面向切入,透過2013 Google Impact Challenge得獎名單,來看看過去一年中,在世界不同的角落,有哪些令人驚豔的NPO,正在用科技設法解決重要而艱困的社會問題。

前身為2012 Google Impact Award,網路界巨擘Google今年捨棄全球性的選拔方式,改以「國家」為單位,依序在英國印度舉辦了兩場「Impact Challenge」,廣邀NPO提案,用科技方法解決當地的社會問題。兩個場次分別由評審團[1]選拔出三個非營利計畫得主、由網友票選一個最受歡迎獎;以上四個得主都可獲得50萬美金的計畫啟動基金,及Google的內部資源運用機會[2]。

以下,我們從2013年Google Impact Challenge的英國、印度得主中,為各位精選三個用科技解決問題的好方法,也藉此瞧瞧這些提出得獎計畫的NPO有哪些特別之處。

Case 1
ZSL:化為野生動物的眼與耳,解決絕種危機 (英)

一天1.8隻,是非洲肯亞的犀牛正在消失的速度[3]。基於高昂的犀牛角市場價值,違法獵捕正急速威脅野生犀牛的數量,也因此Zoological Society of London(ZSL)計畫啟動一項感應獵捕的裝置計畫《Digital Eyes & Ears for Wildlife Protection》,將感應式的相機裝置於野生犀牛的棲息地肯亞Tsavo國家公園,透過傳送即時照片及偵測槍響、交通工具震動的功能,精準掌握獵捕者的位置,快速回報給野生保育員進行現場逮捕。ZSL期望透過這個計畫,達到遏止犯罪的效果,預計降低肯亞犀牛獵捕量的50%。

▲透過可感應震動、槍響的相機,ZSL希望能即時偵測獵捕者的入侵。

 

Case 2
AGASTYA:為偏鄉孩子帶來科學教育的光芒 (印)

缺老師、缺教具、甚至連教室都缺,偏鄉的教育資源不足該如何解決?印度非營利組織Agastya說:「那,就宅配過去吧!」Agastya的計畫《Network of Motorbike Science Labs》將最先進的科學教具帶到偏鄉,用啟發式的教學代替填鴨,擁有八十部行動科學教育宅配車的Agastya,專門把科學教育的種子教師跟教具「宅配」到需要教育資源的地區,同時,他們也提供良好的科學學習場地,包括:在印度各地興建三十五個科學教育中心及一座172英畝(約2.72座大安森林公園[4])創意實驗校區。Agastya預期將在google的協助下,將服務擴及印度1620座偏鄉學校

▲一台車走遍印度,Agastya將科教的種子教師、先進教具宅配到偏鄉。

 

Case 3
Janaagraha:App,拉近民眾與政府的距離 (印)

Janaagraha Centre for Citizenship and Democracy的計畫中,將製作一款app,讓印度民眾即時定位、上傳資訊或現場照片、回報城市中的各問題給政府、追蹤紀錄該問題是否解決,如:路上有未清潔的大型垃圾等。定名為《I Change My City》這個類似台灣1999專線的網路版,目前已有網頁版本,截至2013年11月底已由民眾自行累積六千餘筆資料,並有四千筆已獲解決,若app建置完成,預計將可大幅提高使用此系統的便利性,三年內,預估使用人數可擴及一百五十萬的城市人口。

在這個計畫中,除了「民眾參與」的特色外,善用視覺化的呈現如互動式地圖,也是本計畫令人印象深刻之處。在此筆者也推薦同樣由Janaagraha Centre推出的《I Paid a Bribe》計畫,由民眾回報被要求賄絡的地點、官員或警察類型、金額等,並依據這些珍貴的情資製作出印度各地的賄絡概況分析,也是成熟而令人驚豔的公益計畫。

▲用app上傳生活周邊的應改進事項回饋給政府,將抱怨轉化為行動、政府改進的壓力,這正是Janaagraha想要促成的改變。
計畫簡介影片

 

雖然依據國家的發展程度不同,英國及印度的NPO需要解決的社會問題、協助的標的類型有所不同,但解決問題的方法及精神都是用科技弭平弱勢族群的資源落差、達到更有效率的問題解法。

想了解更多用科技解決社會問題的方法,推薦大家到Google Impact Challenge的官方網站查看,另外,也推薦這支印度決賽的現場影片,可以看到更生動的簡報及精彩的NPO評審與團隊Q&A囉。

NPOst 每週會整理國內外 NPO 的重要動態跟焦點議題,若你想提供資料,請寄到 npost.tw@gmail.com,標題註明「NPOst 週報」。


[1] 英國場評審團名單請見本頁,印度場評審團名單請見本頁,其中不乏網路界、公益界的重量級人士,如:發明www的Tim Berners-Lee、印度知名企業家兼社會公益家Anu Aga等人。

[2] 例如:GoogleServe計畫中,每位Google員工每年會貢獻二十小時於志工計畫,Impact Challenge得主將可能有權使用這些時數,借用Google員工的各種專才於自己的計劃。

[3] 資料來源:根據ZSL的新聞稿,2013年5月往回推的一年半,共有1000隻犀牛被獵殺。換算為每日獵殺量為,即為一天1.8隻。

 

作者介紹

羅 佩琪

非典型的人生迷茫組,對資訊整理有詭異的渴望與執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