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你還在用寶特瓶?/可食用水球「Ooho」即將量產

可食用水球。圖 / @oohowater

全球環保意識盛行,但仍有為數眾多的塑膠製品沒有適當回收,且佔了回收廠極大的面積。為了減少地球負擔,許多商家開始鼓勵消費者使用環保杯,而越來越多民眾更已養成自行攜帶環保餐具的習慣。除此之外,人類也開始積極尋找能夠取代塑膠容器的有機材質,為的就是希望能減少塑膠製品的使用,並讓地球上的生物和環境不再被極難分解的塑料所害。

3 名就讀倫敦皇家藝術學院 RCA 的學生 Rodrigo García González 、 Pierre Paslier 和 Guillaume Couche 開始深入思考這個問題,為了替環保盡一份心力以及改善人類喝水的習慣,他們決定為那些需要大量提供瓶裝水的大型場合和時常購買類似產品包裝的人們設計 100 % 無汙染、環保且可以吃的「水球」 Ooho ,讓飲用水容器不再成為地球環境的負擔。


圓潤的外型、不少人看到成品後發出的讚嘆聲,再加上法文中 O(eau) 具有水的含意,因此將之命名為 Ooho 。「水因為表面張力而聚集形成水珠,而 Ooho 就是仿照這項原理。」創辦人如此解釋。

這項技術讓 3 名學生得到了 2014 年米蘭設計週全球設計大賞(Lexus Design Award)「Lexus 設計獎」,更在 2015 年獲得「歐洲永續發展企業競賽英國獎」首獎。

以「分子料理」概念為靈感, Ooho 使用了晶球化(spherification)的技術,這是一種將液體塑成球形的技術,其原理近似蛋黃,學生以天然褐藻及氯化鈣製成袋狀雙層凝膠狀化合物,製作時先將水凍成冰,再用雙層凝膜把冰塊包住,如此便可讓 Ooho 體積更大些,冰塊融化後就成了可隨身攜帶的水球。

雙層外膜設計既加固了球體,也充分考慮到人們擔心的衛生問題,Rodrigo García González 解釋:「雙層外膜可以確保 Ooho 內部乾淨衛生,而且兩層膜間可以夾帶標籤,無需使用粘合劑。」他們強調這個膜足夠強韌,一般的揉捏對它不會有什麼影響,完全不必擔心因外膜破裂而導致內容物流失。

若覺得水球外觀過於單調,還可將之著色。圖 / @oohowater

由於它的成份可供食用,因此可直接將整顆球放進口中。若對外膜有衛生疑慮,也可選擇撕下外膜再飲用。由於這種外膜環保無害,具備生物可分解性,即便將之隨意丟棄,它也會在 4~6 週內自然分解,不會對環境造成威脅。

為了量產 Ooho ,研發團隊於倫敦成立了 Skipping Rocks Lab 並申請了專利。近年來更不斷研究如何改進水球材質與製作技術,在群眾募資平臺上,其金額更已高達到 40 萬英鎊(約臺幣 1560 萬元),製作成本甚至比塑膠更低廉,研究團隊預想將來上市後能進一步壓低定價。

Ooho 水球的外膜無色無味,若覺得外觀過於單調,還可將之以食用色素著色,甚至在製作膜的過程中加入喜歡的味道進行調味;除了膜體的顏色及味道可做改變,內容物也可換成填裝如飲料、化妝品等其他液狀物,甚至有網友發揮創意在水球中放入花朵做為裝飾。研究團隊也表示,此項技術本就適合在家製作,因此十分歡迎民眾在家自行發揮創意,製作自己的水球。

創辦人展示水球。圖 / @oohowater

Skipping Rocks Lab 將市場瞄準了派對、運動競賽、音樂會等大型活動,希望能藉此讓主辦方與相關參加者了解 Ooho 水球實際能對環境帶來的效益。

Ooho 的發明目前看來的確能對環境產生極大的貢獻,然而要進入量產的階段仍有許多困難和問題要面對。例如其堅固程度絕對比不上原先的塑膠水瓶,那平時要如何攜帶?或者民眾會有疑問,目前官網釋出的水球尺寸都屬於一口飲用的水容量,如何替代原先能盛載 600 、 1000 毫升等大容量水的寶特瓶?再加上其保存期限僅有 4~6 週該如何負荷長程或遠距離活動?

也許未來還有許多的挑戰在等著 Skipping Rocks Lab ,但若能克服這些問題,這小小的水球或可帶來極大的效益,為世界造成不小的改變。


參考資料

Skipping Rocks Lab

This ‘edible water bottle’ could put an end to plastic packaging

the ooho! edible water bubble gets set to replace plastic bottles

塑膠瓶不環保 試試可食隨身水球

可食用容器 Ooho 環保水球將取代寶特瓶

你知道嗎?關於 Ooho 環保水球的 6 個豆知識

「可食用水球」不再只是概念產品! Ooho 即將量產銷售

外觀療癒可食用「 Q 水球」 網:有它就愛上喝水!

可食用「環保水球」問世 英國學生以低成本奪發明獎!

和寶特瓶說掰掰 可食用的 Ooho 水球創新環保

寶特瓶 bye bye!英國研發可以吃的薄膜容器

延伸閱讀

新聞:慈濟大愛感恩科技將寶特瓶變紗線,研發出環保愛地球的「大愛紗」

非洲公益科技/向空氣要水的衣索比亞竹籃巨人

非洲公益/一本濾紙做成的「淨水書」,給一個人四年乾淨的飲用水

媽啊~我把湯匙吃下去了!/印度可食用餐具顛覆環保想像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