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爆米花#45|【社企交流沙龍─農業食品、銀髮照護】

0

2016 年,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與NPOst公益交流站再次合作,在5月至10月期間,推出了六場精選的主題講座,照護服務、農地食安、弱勢扶助、環境保育、文化媒體、城鄉差距,受到許多參與者的迴響與鼓勵。

因次,NPOst將在10月,增辦二場的「社企交流沙龍─農業食品、銀髮照護」讓對社企感興趣的你/妳,針對主題與優秀的社會企業創業講者交流互動,了解社會企業在各主題中,面臨的困境與挑戰,還有更多可能的契機。


 

沙龍資訊

社企交流沙龍─媒合交流小聚

 農業食品 10/11(二)

  • 議題導引人:金欣儀|直接跟農夫買 發起人 與 王俊秀|清華大學教授
  • 討論議題:1. 農食教育的推廣與經營 2. 農食政策的改革可能
  • 活動時間:18:30-21:00(18:15開放入場)
  • 活動地點:社企聚落(臺北市大安區金華街142號)

 銀髮照護 10/18(二)

  • 議題導引人:黃治綱 瑪帛科技 技術長 與 張瑋芩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台北服務處 主任
  • 討論議題:1. 科技應用的困境與契機 2. 銀髮照護單位合作互補機會
  • 活動時間:18:30-21:00(18:15開放入場)
  • 活動地點:社企聚落(臺北市大安區金華街142號)

 


10/11 農業食品 導引人介紹

金欣儀|直接跟農夫買 發起人

農食教育的推廣與經營

2008辭掉廣告工作,流浪台灣一年,重新認識人生、也重新認識自己的家鄉。而立之年,將浪跡台灣農村得到的感動、化成『直接跟農夫買』平台,邀請年輕族群一同惜土愛農。

為Keep Walking 2014夢想資助計劃得主、ilab社企流 2014 Do it創意行動得主、2011學學文創綠色覺醒獎得主。

 

王俊秀|清華大學教授

農食政策的改革可能

王俊秀(清華大學教授),公民記者號稱抓地文俠,由大學的耕讀脈絡出發,先後號召創立了清大竹蜻蜓綠市集(2009)及輔大真善美聖農學市集(2014),並且是「一根稻草的革命」繁體版的翻譯者,持續致力於支持土地友善的小農。

 

10/18 銀髮照護 導引人介紹

黃治綱|瑪帛科技 技術長

科技應用的困境與契機

「外婆再見,我要回台北了。」『不知道你下次回來,我還在嗎…』

黃治綱,台大生物產業機電工程所畢,瑪帛科技共同創辦人,與家中長輩親身相處的經驗,引領他走上這條創業路。

崇尚精實創業,帶領工程師透過遊戲方式設計研發出適合長者使用的《瑪帛任意門》電視視訊組,希望能透過有溫度的產品及服務,讓長輩享有更美好的生活。

 

張瑋芩|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台北服務處 主任

銀髮照護單位合作互補機會

大學畢業即進入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工作,商學院背景但擁有社會學家的心,22歲的生活充滿了66歲、77歲、88歲,至今即將邁入第七個年頭,要說我真的做了什麼服務長輩,倒是覺得從他們身上學到許多、感受許多。現在的我嚮往老年生活,可以真正的做自己,不再需要為公司為家庭勞心勞力,但健康是一個基底,沒有了健康都空談,在弘道我們努力推廣預防照顧的理念與服務,發展貼近需求者的長期照顧。

 


10/11 農業食品 活動流程

18:30-19:00 與會成員自我介紹
19:00-19:50 導引人金欣儀經驗分享 議題討論:農食教育的推廣與經營
19:50-20:00 中場休息
20:00-20:50 導引人王俊秀經驗分享 議題討論:農食政策的改革可能
20:50-21:00 小結、自由交流

10/18 銀髮照護 活動流程

18:30-19:00 與會成員自我介紹
19:00-19:50 導引人黃治綱 議題討論:科技應用的困境與契機
19:50-20:00 中場休息
20:00-20:50 導引人張瑋芩 議題討論:銀髮照護單位合作互補機會
20:50-21:00 小結、自由交流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每月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NPOst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