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模式如何解決社會問題?柯文哲:沒有什麼是不變的,就跟民調支持度一樣!

0

 

今日是社企流四週年年會,由社企流創辦人林以涵、以立國際創辦人陳聖凱主持,在裝設成太空艙的臺大體育館迎接包括來自各地的主講人,帶來精彩的講座,主題包括用創意縮短城相差距、設計銀髮生活與連結土地的農食教育。

年會並且邀請到臺北市長柯文哲,他在訪問中不斷以柯式口音強調,新的企業化「逼斯你斯模多」(Business Model,商業模式)是解決日常生活問題所迫切需要的。

圖片來源/社企流粉絲團

圖片來源/社企流粉絲團

說到農食教育,柯文哲說,臺北市政府一直有在推展田園城市小田園計畫,教小朋友種菜、採收、煮食,他將回去與教育局長討論,如何將農食教育納入小田園計畫中。此外臺北市社會局也在推行老人共食計畫,也會是將食農教育精神納入的好機會,由內而外,從公部門開始領航,由政府來帶頭推動,必定能有最佳效果。

另一方面,臺灣去年甫通過「長期照顧服務法」,未來十年是邁向超高齡社會的「關鍵十年」,然而政府培養的居家照顧服務員目前卻只有 8000 人,和 22 萬的外籍勞工人數相比嚴重失衡。柯文哲表示,臺北市政府已經跟中研院合作,籌備了半年,預計推出「臺北社會福利事業 Google Map」計畫,讓每一區的失能、失智、需要照顧人口一目瞭然,並清楚列出每一區的日照中心、住宿式機構等支持據點,如此也才能知道該投入多少社福資源。

柯市長還在年會上表示,臺北市政府預計提出「石頭湯計畫」,找出社會扶助需求最大的區域,提供經費讓社會企業來參與。既然這麼多人想創業,卻又缺乏資金,就讓政府來輔導企業解決社會問題吧!

「臺灣的社福與企業概念需要創新的逼斯你斯模多。環境在變,思想也要變,沒有什麼事是不會變動的,就跟民調支持度一樣!」最近民調直落的柯文哲半開玩笑的說,引起現場哄堂大笑。

他接著強調,新的商業模式必須包括政府輔導企業的最重要精神──容錯(容許錯誤)。「說謊是不行啦!但政府要以身作則,先開始容許失敗和錯誤。如果每件事都以成功率來計算業績,最到後就只有最大規模、最可能成功的那個敢來嘗試,這樣就會損失很多創意啦!」柯文哲說,正因為這樣,他才要推出石頭湯計畫,由政府提供場域和資金,讓大家進來 test,如此相信即可在未來 10 年中,找出因應高齡化及其他社會問題的新模式。

13054592_10208567501046429_1863909078_o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