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尖 NBA 球星柯瑞,單季 402 顆三分球拯救非洲孩童

0
柯瑞是 2013 年 7 月 31 日「只要蚊帳」坦尚尼亞考察團的一員

 

編按:

NBA 最有價值球員(MVP)柯瑞上週再度刷新自己的單季三分球紀錄。他的三分球除了帶領勇士隊創下單季 73 勝前所未見的佳績,亦為非洲防治瘧疾行動貢獻心力。

柯瑞自 2012 年起,擔任「捐蚊帳到非洲」行動代言人,承諾為公益組織「只要蚊帳」(Nothing But Nets)募款,期望自己每進一顆三分球,球迷就能每人 10 美元,為他捐一頂防瘧疾蚊帳到非洲。這不只激勵了他自己和球迷,募款效果也遠遠超過他投進三分球後該捐出的蚊帳價值。

這也突顯了公益組織對外募款,與群眾動員力量大的影星如安潔莉娜‧裘莉,或頂尖運動明星如柯瑞合作,只要組織與代言人都真心投入(而非為了宣傳),幾乎都可以帶來爆發性的效果。

 

翻譯/劉晏汝

幾年前,柯瑞(Stephen Curry)還只是個腳踝經常扭傷、不起眼的球員,但當時公益組織「只要蚊帳」(Nothing But Nets)(編按:籃球場上,nothing but the net 指的正是「空心球」)已和這位前途無量的勇士隊控球後衛簽下合約,柯瑞同意他每進一顆三分球,就捐出 3 頂防治瘧疾的蚊帳到非洲。

結果超乎眾人想像!柯瑞的三分球如槍林彈雨般襲來。柯瑞甚至在上週三(04/13)刷新了自己的單季三分球紀錄,總共投進 402 顆三分球,讓非洲的 1206 個家庭得到了驅蟲蚊帳。

800px-Stephen_Curry_shooting

柯瑞在上一個球季中也幫了大忙。當時他單季投進 286 個三分球,打破 NBA 紀錄;在這之前兩年,他也立下 272 球的紀錄。如果計算他每進一個三分球就送出 3 頂總價值 30 美元(臺幣約 970 元)的蚊帳,柯瑞等同已經直接貢獻「只要蚊帳」組織 36630 美元(臺幣約 118 萬元)。

然而,「只要蚊帳」的執行長海爾佛蘭奇表示:「柯瑞其實幫我們帶來數十萬美元的捐款,雖然我們無法確定每一筆因為柯瑞所捐入的款項,但應該有數十萬美元跑不掉。」

柯瑞本來就有心做公益,他甚至曾向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倡過這項防治瘧疾運動。「只要蚊帳」只是洞察機先,等待年輕的柯瑞蛻變成最理想的慈善大使,成為縱橫球場的全球超級巨星。

Barack_Obama_and_Stephen_Curry

聯合國基金會總裁暨執行長凱文說:「他讓我們接觸到原本難以企及的客群,首先是一大票粉絲,不只是勇士隊的球迷,還有喜愛運動、敬佩這位運動員的人。我認為他觸動了許多人,他讓大家看見,一旦你真心想要帶來改變,就能發揮多大的影響力。

「只要蚊帳」在 2012 年春季和柯瑞談定合作,當時勇士隊還戰績不佳(贏 23 場,輸 43 場),而且柯瑞連連扭傷腳踝,整個球季只上了 26 場。

2012 年 3 月,勇士隊到華盛頓特區的威訊中心比賽,海爾佛蘭奇在等候區走廊和柯瑞簽訂合約。合約簽完後,柯瑞竟向海爾佛蘭奇道謝。海爾佛蘭奇說:「我從來沒有碰過這種事,竟然有人會因為你給他機會幫助別人而向你道謝。」

金州勇士隊球員柯瑞在 2013 年 7 月 30 日參與「Nothing But Nets」發送防治瘧疾蚊帳的行程,在坦尚尼亞尼亞 Nyarugusu 難民營醫療中心留影

金州勇士隊球員柯瑞在 2013 年 7 月 30 日參與「只要蚊帳」發送防治瘧疾蚊帳的行程,在坦尚尼亞尼亞 Nyarugusu 難民營醫療中心

2006 年,倡議運動的共同發起人、體育記者雷克‧萊利在《運動畫刊》專欄介紹了這項計畫,之後柯瑞在戴維森學院時的隊友巴爾成了「只要蚊帳」運動的第一批支持者。他在戴維森學院辦募款,例如舉辦慈善三對三比賽、捐款就有機會獲得校隊球員親自指導的募款活動,柯瑞很樂意的參與了相關活動。2012年起,他們發起三分球募款,每進一顆三分球,就捐三頂蚊帳,成了這個倡議行動的轉捩點。柯瑞隨後在 2012-2013 年球季創下 272 顆三分球紀錄。

柯瑞還抽空飛往坦尚尼亞難民營,營內 68000人中,就有 62000 個瘧疾病例。柯瑞在當地幫忙掛蚊帳、慰問哀痛的母親、到醫療中心探訪、參見坦尚尼亞王子和國王。他忍受漫長顛簸的路程,住在一晚 8 美元的飯店裡,但他從未抱怨過。

柯瑞說:「沒什麼好抱怨的。環顧四周,我們不過在那裡待了一週,但這是他們每天的生活。

柯瑞在坦尚尼亞尼亞的 Nyarugusu 難民營,他在2013 年 8 月曾在這裡協助發送 38000 頂蚊帳

柯瑞在坦尚尼亞尼亞的 Nyarugusu 難民營,他在2013 年 8 月曾在這裡協助發送 38000 頂蚊帳

「親眼目睹當地的狀況真的很令人心碎,但同時這也激勵了我,知道自己捐出的蚊帳幫助了這些家庭,這是很重要的事,很振奮人心。」柯瑞說。

在旅程中,柯瑞發現當地有個專收白化症孩童的機構,這些孩子面臨各種挑戰,有可能失聰或失明,更糟的是,他們的性命飽受威脅。因為當地一名巫醫在 2009 年告訴村民,只要砍下白子的四肢,把他們的骨頭搗碎成「神奇粉末」,就能帶來好運。

當天晚上,有數十名孩童準備好要表演,他們排練了好幾個月,因為他們從未接待過像柯瑞這麼有名的訪客。

萊利也參加了這趟旅程,當天晚上 7 點多工作結束後,他準備回家,柯瑞卻說:「那白化症孩童的表演怎麼辦?」萊利說他體力不支,無法參加當晚的活動。但柯瑞不只去了,還給孩子們熱情的擁抱與親吻。

海爾佛蘭奇說:「我當時在場,那是我人生中最難熬的幾個小時,但柯瑞表現得相當好,他很親切、體貼且尊重這些孩子。

萊利剛創立「只要蚊帳」時,他立下目標要捐出價值 10 萬美元的蚊帳,現在剛超過 6000 萬美元。瘧疾雖然還是很危險,但已經不是難民營孩童的第一大死因。

萊利說:「這是我做過最棒的事,也是我喜歡運動的唯一原因,大部分的捐款都來自運動相關機構,或是像柯瑞這樣的運動員。不過,沒有人能像柯瑞一樣,他做得太好,而且從不停歇。當初誰曾想過柯瑞一年能投進 400 顆三分球呢?

柯瑞的倡議影片

柯瑞與萊利比賽(!),為非洲募集蚊帳

 

原文出處:How Stephen Curry’s 3-point shooting scores for kids in Africa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