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盈豪:身為社工教育工作者和實務工作者,我支持婚姻平權

0

 

編按:

明天(12 月 10 日)是聯合國訂定的世界人權日,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婦女新知基金會與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等團體也將聯合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辦「讓生命不再逝去,為婚姻平權站出來」音樂會,(13:00 入場,15:00 開始,20:00 結束),期望愈多關心平權的公民能挺身而出,以行動參與告訴政府:「我們要求通過婚姻平權法案!」臺灣社會工作者也發起連署,說明社會工作者為什麼支持婚姻平權。本文則為黃盈豪個人公開聲明,NPOst 獲其授權轉載。

 

文/黃盈豪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原住民社會工作學程)助理教授

我是一個社工老師,也是一個有十多年實務經驗的社工,我主要從事原住民部落發展與災後重建工作。今天我要以社工教育工作者和實務工作者的身分,站出來聲援婚姻平權法案。

基於社會正義

社工的基本價值,就是維護社會正義、捍衛人權、尊重多元、為弱勢發聲倡權、為維護公平正義和反壓迫而行動。從人權宣言、社工倫理守則和社工養成教育,作為一個社工和社工老師,我支持同志平權運動。

臺灣目前法律仍未納入同性婚姻或承認同志伴侶,使部分社工無法給予同志伴侶奠基於婚姻關係上的制度性福利:包括社會救助或保險給付、社會服務使用資格、勞動上職務之請調或請假、外籍配偶入籍資格、國家賠償等。制度性的排除就是歧視,我呼籲更多助人工作者和社工老師站出來,在面對歧視與排除時,我們不應沉默,作為社工,我們更應面對結構與體制的困境,維護追求社會正義的社工價值。作為一個社工,我是這樣被訓練也這樣教育我的學生的,只要有人因為「差異」、「汙名」、「偏見」而被「不平等對待」,我們就會站在被壓迫的那一方挺身而出,那也是為什麼這個社會需要社工的原因。

基於多元價值

在災區從事多年災後重建的社工經驗讓我看到,雖然我們面對同一個自然災難,卻因為不同的階級、性別、族群等而承受不同的災難風險,並且擁有差異的重建復原條件及資本,讓我深刻體悟到多元文化的價值和反壓迫的工作取向才是關鍵。長期在部落工作,給我最大的學習是包容、互助和分享,但也看到原住民族當年面對主流社會偏見歧視的遭遇,和現在同志族群面對異性戀霸權的壓迫有類似的處境。

從多元文化的角度來看,這個社會的組成原本就是豐富多元的。單一、看不到族群差異、一夫一妻的思維是外加的壓迫,我們怎麼從過去的兩性平權、原住民族權利與地位、到同志婚姻平權的多元文化社會一步一步的前進,是我們要共同追求的。

家庭和婚姻是基本人權

我們對家庭和婚姻要有更多元的想像。在社工實務經驗中,我們經常會遇到許多非典型家庭,這些家庭多數也許不符合主流社會一夫一妻和樂融融的標準圖像,卻仍為自己的「家」而努力奮鬥。一夫一妻的家庭很好,隔代教養、單親、跨國、無血緣的家庭也很好!「家」從來就不是由身分組成,而是由「情感」與「彼此照顧」組成。婚姻更可以視為一種社會安全網,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進入這個由愛與承諾和社會制度保障的社會安全網,家庭和婚姻是基本人權。基本人權和尊重多元從來不需要共識,需要的是立法給予保障。

身為社會工作者,我們見證著體制與主流價值如何瓦解生命、壓迫相對少數的人們,但同時也有幸參與著每一次生命奮鬥的時刻。今年暑假在首爾召開的社會工作世界聯合會議即以追求人的尊嚴和價值為會議主題,並在大會演講中明白宣示為多元性別遭受的不平等和不公義挺身而出的社工價值,身為社工教育工作者和實務工作者,我支持同志婚姻平權法案。


連署

社會工作者及學生(含畢業生)連署往這走(連署名單持續更新中)

其他領域人士連署往這走

婚姻平權相關說明參考資訊:

  1. 呂欣潔 Jennifer Lu 粉絲專頁
  2. Josephine Hsu
  3. 婚姻平權資料庫
  4. 婚姻平權大平台:帶給你們滿滿的同婚知識!

婚姻平權草案內容

15079024_1242992415767077_7546886705258597556_n

作者介紹

黃盈豪

部落社工/災區社工實務工作者,以身為社工為榮,相信社區工作是社會工作的出路。大安溪部落共同廚房推動者,社工工會催生者,社會工作教育工作者。現職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助理教授,原住民深耕德瑪汶協會祕書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