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爆米花#32|從捐款人到大企業,非營利組織的責任困境

0

2015 年 2 月,臺灣最大宗教慈善機構,被爆料投資血汗工廠、石化工業、甚至軍火商,震驚全臺。

然而,這樣的現象,並非單一案例。

知名記者 Naomi Klein 在她以氣候變遷為主題的《天翻地覆》一書中,闢出專章討論美國的大型環保團體因接受化石燃料業者與大企業的捐助而弱化對化石燃料業者的指責,僅倡議個人行為的改變,甚至研擬出過度迷信市場手段的法案與政策。

臺灣環保團體在為議題奮戰的過程中,亦常面對身處環境污染爭議中的企業,欲以大筆捐款建立關係;也常見到政治人物收益被質疑時,常以「捐出做公益」為因應策略。

非營利組織該如何評判這類捐款背後的社會意義?大型企業與非營利組織的距離該如何拿捏?在小額捐款逐漸減少的狀況下,若沒有大型企業的資助,NPO 又該如何維持營運?營利企業的介入是否會使非營利組織與其理念背道而馳?

2 月 25 日,來聽聽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趙家緯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長賴曉芬分享在資本主義盛行的當下,非營利組織該如何在堅守理念的同時,保持永續經營。


 

講座資訊

  • ●日期:2016年2月25日(四)
  • ●時間:晚上19:00-21:00
  • ●地點:Impact Hub taipei
  • ●地址: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265巷3號 (捷運科技大樓站步行3分鐘)
    活動地點可供輪椅朋友進出,惟缺乏無障礙廁所,敬請見諒!

 邀請講者

趙家緯|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台大環工所博士

台大環工所博士、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久參與國內非政府組織界針對氣候變遷與能源議題的討論,曾合著有《面對真相‧即刻行動 -台灣減碳紀事》、《為什麼我們不需要核電:台灣的核四真相與核電歸零指南》、《從核電爭議中撥雲見日— 綠色經濟報告》、《公民能不能?能源科技、政策與民主》、《永續之殤:從高雄氣爆解析環境正義與轉型怠惰》等書。

賴曉芬|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長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長,英國Essex大學社會文化史、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雙碩士。年紀一把,卻在二年前意外進入主婦聯盟OBS大家庭內,從事環保實踐、食安食農倡議。之前是婦女救援基金會研究員,從事慰安婦國際女性人權工作。更早之前,則在新竹玄奘大學教了好長一段時間的社會福利,與年輕學生進入社區、計劃與組織運動。人生好像一直在硬著頭皮、又是high又要撐著走下去,且戰且走。

 


活動流程

 

時間 流程
18:30-19:00 報到進場
19:00-19:15 開場
19:15-19:45 講者趙家緯理事分享
19:45-20:00 中場休息 & 自由交流
20:00-20:30 講者賴曉芬執行長分享
20:30-21:00 講者對談 & 聽眾提問
21:00~

散場

 


搭配選書

 《天翻地覆:資本主義 vs. 氣候危機》

 為什麼地球以暴衝的速度持續暖化?
 為什麼環保運動努力數十年卻成效有限?
 為什麼換裝節能電器卻無法減緩暖化速度?
 為什麼再生能源始終無法替代化石燃料?
 氣候危機如何帶給我們更公平的經濟制度和更美好的生活?
 ──所有關於氣候危機的解答,都在這本書中!

 -報名本講座知性票,即可於入場時獲贈一本-

 

 


票種說明

  • A. 知性票 600 元(贈《天翻地覆:資本主義 vs. 氣候危機》1 本。)
  • B. 一般票 200 元(本票種不含贈書。)
  • C. 學生票 150 元(限量 10 張,敬請攜帶身分證明報到入場。本票種不含贈書。)

 


 

我要報名

NPOst公益交流站希望在維持營運之餘,盡力回饋社會。持清寒證明的朋友,可將您的大名E-mail手機寄到 contact@npost.tw,主旨「我要報名公益爆米花#32」,我們會為您保留名額,當天直接持相關證明至現場簽到處入場即可(不含書)。


其他事項

  • 若網路報名未額滿,將開放現場報到入場。
  • 本活動極度鼓勵現場交流,歡迎於自我介紹時間打廣告!
  • 若購買知性票之參加者當天無法到場,歡迎於一個月內至本公司(台北市中正區同安街71號3樓)領取活動贈書。逾期恕不保留。
  • 若有任何其他疑問,歡迎於上班時段撥打 02-2362-0699 #615 或寄信到 contact@npost.tw 詢問。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