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帛科技 x 香港平安鐘創辦人:發展銀髮科技,勿忘「陪伴」的根本

0

文 / 瑪帛科技負責人顧偉揚

瑪帛科技(編按:以下簡稱 MABOW)與香港長者安居協會的平安鐘,都提供與高齡者照護密切相關的服務。在創立 MABOW 科技的初期,我就查詢過許多關於平安鐘的資料,當時,平安鐘的經驗就對 MABOW 就有很大的激勵和鼓舞。

因一次到深圳驗貨的機會,轉機到香港,和平安鐘的馬錦華先生約了碰面!從沒想過有一天竟然能和平安鐘創辦人面對面,聊聊社會企業、高齡產業和青年創業等,對 MABOW 來說,是很夢幻的一天!

這一次,有什麼收獲呢?

平安鐘,獨居老人的護身符

首先,先向大家介紹一下平安鐘服務:是由一群香港善心人士成立的「長者安居協會」,為了解決獨居長者照護的問題,所產生的服務。1996 年的一場寒流,造成香港一百五十多位長者因身體不適求救無援不幸逝世。這樣的消息在香港引發了高度議論,也因此誕生了平安鐘的服務。平安鐘為一服務系統,建立在一主機與一個隨身遙控器,主機為一免提聽筒式雙向溝通機台。每當長者發生危險,如跌倒、身體不適,無法起身打電話求救,就可以透過隨身遙控器,手指按下單一按鍵,就可連線至 24 小時服務中心,避免前述憾事發生。另外,平安鐘還有一大特點,是服務中心整合了授權的病歷資料和親友聯絡資訊,一旦發生事故,會同時聯繫親人,並將病歷資訊傳送至醫院單位,提高醫院效率也能讓親人第一時間知道。

陪伴與關懷,仍是老人的渴望

image2 

雖然當初平安鐘服務,是為了要因應長者發生危險時的需求,不過根據協會統計截至 2013 年 12 月為止,協會收到和發出的關懷電話高達 696 萬通,和急診服務 37 萬通高出許多,顯示對長者來說,心靈的需求是相當高的,馬先生也談到平安鐘服務的使用情況,常常許多長者打進去,都是在跟中心值班人員聊天,當作朋友分享家裡大小事,養成每天必打好幾通的習慣,幾乎成為寂寞的出口

這點與 MABOW 有一樣的看法,MABOW 之前在養生村擔任 3C 志工,也常常遇到長者排隊拿手機過來問如何使用,不過最後都是在閒聊,其實並不在乎手機如何使用,但是每次 3C 志工時間,還是會有許多長者排隊「拿手機」聊天。

MABOW ask ,視訊版平安鐘?

image3

MABOW 從一開始就是想做銀髮的關懷服務,MABOW gate 只是一切入點,透過最簡單的產品,將網路帶入長者家中,近而慢慢建構未來服務藍圖。MABOW 初期在產品做了個小測試,MABOW ask 是當初想設計進去的服務,在遙控器中間做了個問號鍵,讓長者若買了 MABOW gate,子女因工作很忙無法視訊時,可以透過問號鍵直接撥給 MABOW 總部,結果,幾乎一整天一直有視訊電話進來,都是慰問關心 MABOW 狀況。不過,要完成這服務有許多挑戰,包含客服視訊人員是否受訓、有無 SOP 應對方法、子女願意花多少錢、客服人員排班時間,都需要測試及妥善規劃,短期還不會那麼快上架。

過來人的建議,銀髮族 FB

對於 MABOW 公司規模,想自己做服務中心,馬先生覺得會有許多問題,建議將 Call Center 外包,找合作對象,如身心障礙協會等,創造兩造雙方都互惠的結果。另外,對於高齡者的寂寞需求,也可透過建立銀髮社交網,如銀髮族 FB,(FACE BOOK-可以看到臉-視訊),鼓勵大家多交友,銀髮族寂寞商機會是一大市場。


1601466_462608610539493_866733525_n

關於MABOW瑪帛科技

致力於滿足長輩心理的需求,而非生理照護。以消費者為導向,透過友善的界面與設計,為老年人提供除現實生活外,得以輕鬆享受高科技帶來的方便,強調品質與低學習曲線的產品操作模式並開發友善的人機界面,為消費者提供最舒適的生活體驗。

瞭解更多:瑪帛官方網站瑪帛臉書粉絲專頁
媒體報導:Punnode 科技創新榜臺大創聯會UDN 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 MABOW on NPOst

  1. 英國最大銀髮服務組織 Age UK-除了醫療與照護,長輩還需要什麼?
  2. 百工裡的人類學家講座:讓 90 歲的老人教 80 歲的老人如何變老
  3. 推動有溫度的銀髮服務,銀享全球引進國際視野

作者介紹

瑪帛科技

我們致力於滿足長輩心理的需求,透過瑪帛金孫視訊關懷服務,期待能給予長輩人性化的陪伴與關心,與長輩共享一段溫馨時光。(官網:http://www.mabow.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