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興國際志工社到尼泊爾傳授保存食物的秘訣 — 製作茶葉蛋

0
服務團教導當地婦女用穴道按摩的方式舒緩經期不適的問題。 (照片由中興大學國際志工社提供)

【記者張薷、皇甫香華/2014 年 7 月 16 日】熱了有冷氣吹,打開冰箱有冰涼飲料可以喝的生活方式下,我們很難想像尼泊爾山村的日常生活。那裡一天只有七、八個小時供電,當地居民常面臨食物保存不易的問題。另外,由於當地婦女衛生觀念不足,長期使用舊、髒的布來當做護墊,造成健康上的隱憂。中興大學國際志工社有感於當地面臨的問題,除了教導居民如何醃漬食物之外,也和婦女們分享相關的衛教知識,並教導她們製作布衛生棉,希望改善當地婦女的衛生觀念及健康狀況。

服務團以生動有趣的方式,帶當地婦女瞭解經期、孕期及更年期三個階段的衛教知識 。(照片由中興大學國際志工社提供)

服務團以生動有趣的方式,帶當地婦女瞭解經期、孕期及更年期三個階段的衛教知識 。(照片由中興大學國際志工社提供)

一連串志工訓練 提升服務品質

中興大學國際志工社從二○一二年開始到尼泊爾進行海外服務,除了提供當地婦女健康保健知識之外,也推廣環保布衛生棉的製作與使用。另外,也教導當地居民將生產過剩的農產品,製作成醃製品,以延長食品的食用與保存。而服務團的徵選分成兩階段,從書面資料審核到面試,了解申請者的志願服務經驗、社團經驗以及申請動機,以全校徵選的方式,尋找適合到當地服務的志工。

選出符合服務團需求的成員後,再對團員進行一連串的訓練。除了請志工服務相關課程的老師上課、講座之外,也請到心理諮商師,上自我探索的相關課程。團員藍巧芸表示:「目的是希望團員們從認識自己開始,再去想怎麼服務別人。」服務團也邀請學長姐分享服務經驗,並且請學校的尼泊爾學生來教導基礎尼泊爾語,希望培育出有基本能力的志工團隊。另外,服務團除了利用學校補助的經費之外,也藉著國際志工周,交換明信片活動,一份一百元的明信片除了可以提供服務團經費之外,也讓台灣的學生和尼泊爾的小朋友能藉由明信片彼此交流。

尼泊爾當地由於供電不足,造成居民常面臨食物保存不易的問題。服務團利用農學院專業背景,教導他們如何醃漬食物以延長食物的保存時間。(照片由中興大學國際志工社提供)

尼泊爾當地由於供電不足,造成居民常面臨食物保存不易的問題。服務團利用農學院專業背景,教導他們如何醃漬食物以延長食物的保存時間。(照片由中興大學國際志工社提供)

醃漬食物教學 保存過剩農產品

尼泊爾當地受到電力不穩定的影響,常常是有冰箱但是沒有電的情況,因此食物保存常是居民頭痛的問題。服務團團員藉著園藝系、植物病理學系和農藝系等農學院專業背景,教導居民們如何醃漬食物,以延長食品的食用與保存。利用海報畫出從清洗、曝曬、加調味料到保存的過程,讓他們了解醃製的基本流程。另外,當地居民也十分好奇「蛋」該如何保存,於是團員們利用醬油及尼泊爾當地特色香料,教導他們製作充滿尼泊爾風味的「茶葉蛋」。社長陳德群表示,對於製作出來的茶葉蛋,他們覺得非常新奇之外,也很喜歡那個味道。

而除了實際製作,服務團也帶了台灣的罐頭到當地和他們分享,有醃辣椒、醃黃瓜以及鳳梨罐頭。陳德群說,由於當地人喜歡甜食,所以對鳳梨罐頭相當有興趣,但吃到醃辣椒或醃黃瓜,常常是皺著眉頭表情痛苦,也讓服務團覺得相當有趣。

在教導當地居民對食物的處理方式之餘,服務團也與尼泊爾HASERA農業研究暨訓練中心進行服務與交流,觀摩有機農法以及當地種植作物不以利益為考量,講究作物與環境的永續、健康與和諧發展的樸門永續生活理念。社長陳德群表示,當地受到西方資訊的影響,有考慮要拋棄傳統有機栽種,使用化肥以節省管理成本。所以在交流過程中,服務團也以台灣為例,讓他們了解,雖然使用化肥能在短時間有比較好的收成,但目前當地的自然生態維持的相當良好,希望他們能延續有機的栽種概念。

布衛生棉 讓婦女們有個健康經期

由於傳統的尼泊爾婦女在家庭中的地位非常低,每月必經的生理期或產後的惡露更被視為不潔的象徵。團員藍巧芸表示,受到當地習俗影響,女生月經時不但無法上學,還必須被隔離在家中的小木屋或是閣樓,不能和家中男性見面。另外,婦女的衛教觀念也相當不足,長期使用不乾淨的布作為護墊,造成許多身體上的問題。因此,服務團帶布材料包到當地,教導婦女縫製布衛生棉,讓她們養成定期更換的習慣。

另外,當地婦女長期務農,即便在做月子期間,仍揹負過重的物品,造成子宮的負擔,長期下來面臨子宮脫垂、子宮頸癌和泌尿疾病等問題。服務團因而針對經期、孕期及更年期三個階段,宣導相關的衛教知識。除了製作海報講解生理構造、女性相關疾病以及生理期認知之外,也藉由戲劇,以輕鬆有趣的方式,演出女性初經時的情況,希望年輕女性在面對初經時能夠不要慌張,並且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藍巧芸說:「雖然當地重男輕女的情況嚴重,但婦女並不覺得自己的處境辛苦,在那樣的文化背景下,仍然樂天知命,以家庭為重,對我們來說是難以想像的。」而除了一般的衛教宣導,服務團也教導當地婦女用穴道按摩的方式舒緩經期不適的問題,甚至在過程中幫長期務農的婦女們按摩,放鬆她們因農忙而僵硬的筋骨。

尼泊爾當地婦女的衛教觀念不足,長期使用不乾淨的布作為護墊,造成許多身體上的問題。服務團教導婦女縫製布衛生棉,讓她們養成定期更換的習慣。 (照片由中興大學國際志工社提供)

尼泊爾當地婦女的衛教觀念不足,長期使用不乾淨的布作為護墊,造成許多身體上的問題。服務團教導婦女縫製布衛生棉,讓她們養成定期更換的習慣。
(照片由中興大學國際志工社提供)

在服務中學習 團結合作傳承經驗

社長陳德群表示,在服務過程中,能夠深刻的感受到,尼泊爾人的日常生活脫離不了大自然,在當地的有機農場,不論是雞蛋、牛奶吃起來都是健康又舒服,「可以明顯感覺出生活和大自然融為一體,和在台灣有明顯的差別。」因此,服務團在服務過程中也學習到永續及自給自足的農家生活方式,帶給團隊不少衝擊與反思。

前屆社長高偉哲認為,身為服務團成員最重要的是「學習」,即使原本對於某一件事沒有很擅長也沒關係,重要的是願意學習的態度。而團隊也藉著一屆傳承給一屆的模式,希望帶給當地持續性的服務。團員藍巧芸說,不管是在國內或是國外服務,都是要給當地需要的內容,相信團員們從體貼、替別人著想的心出發,共同合作,必能帶給當地最實際、有效的幫助。

中興大學國際志工社前往尼泊爾,針對婦女衛教與有機農作經驗分享進行服務。圖為服務團成員陳德群(右),高偉哲(中),藍巧芸(左)。

中興大學國際志工社前往尼泊爾,針對婦女衛教與有機農作經驗分享進行服務。圖為服務團成員陳德群(右),高偉哲(中),藍巧芸(左)。

延伸閱讀

中興大學國際志工服務社 粉絲專頁

2013年第四屆多益獎學金熱血團

中興大學國際志工社紀錄片

本文由生命力新聞授權刊登,原文在此。


作者介紹

生命力新聞

《生命力新聞》創立於一九九七年,由輔仁大學新聞傳播系師生經營,致力報導生命傳奇、多元社會、教育/新知、網路/媒體、社會關懷、生態保育、文化產業、世界脈動,希望用一個個動人故事,傳達能夠帶動個人成長、社會進步的知識。(http://www.vita.t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