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離開機構的孩子,找不到好工作怎麼辦?博幼基金會的「添翼計畫」培訓他們成為課輔老師

1
本圖僅為示意圖,與文章內容無直接關連。

財團法人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以下簡稱博幼基金會)從92年1月開始在南投縣埔里鎮與信義鄉提供弱勢學童免費「課業輔導」,今年已經進入第12年。從原本1個縣市,2個中心;逐步拓展至7個縣市,11個中心。

博幼基金會可能是台灣第一個只以課業輔導為主要服務項目的基金會,課業輔導的服務方案[註],很多人乍看之下都認為與社會工作沒有太大關聯,反而都認為是與教學比較有關係,但是博幼基金會又是一個社會福利機構,社工員是服務輸送的第一線,扮演著處遇服務品質和效能的關鍵性角色。

[註] 強調本會的課業輔導方案是因為有別於其他機構的安親課輔,本會的課業輔導是架構在社會工作的基礎之上,透過社工與教學二種專業的結合,引導弱勢學童正確的價值觀與行為,並同時提升其將來面對社會的競爭力,雙管齊下的效果比單一效果來得好,同時社工與教學二種專業缺一不可。

本會從99年開始即由本人開始負責輔導其他機構執行課輔方案,截至103年3月已有50個機構與本會合作,由本會外展部門負責輔導與培訓。102年兒童局(現改為衛福部社家署)更主動委託本會協助安置機構院童的課業輔導,自102年4月開始16家安置機構學童的課輔方案推動。

實施初期,多數安置機構的主管與承辦人員皆認為實施的難度很高,一開始大家都認為安置機構的孩子學習成就低落、學習動機缺乏、原生家庭帶來太多問題、孩子不喜歡學習…….等一大堆的理由覺得不可能讓安置機構的孩子安靜下來讀書,更何況是放學之後的課業輔導,根本是天方夜譚!

但是,這些理由都是由大人的口中說出來的,這些大人都是在安置機構中,自認為對孩子很瞭解的工作人員及主管。可是當課輔開始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之後,慢慢的孩子似乎並沒有那麼抗拒,也沒有那麼不喜歡學習,開始慢慢看見孩子對學習這件事情不再視為畏途,不再避之唯恐不及了!

在慢慢進步之後,孩子漸漸發現原來他是可以學習、也是可以進步,漸漸在學習當中找到從來沒有的成就感與挑戰成功的快樂感。慢慢對自己的期待越來越高,連帶也開始修正自己的行為,因為現在可以透過學習這件事情得到成就感,自然就不需要再從負面的行為去吸引別人的注意與關心了。

課輔執行半年(102.07-102.12)之後,結果超乎預期的好,尤其是2家專收法院個案的公立安置機構更是跌破所有人的眼鏡,短短不到半年,不只一個學生的英文程度,從只會ABC大小寫學到國中二年級。以課輔難度來說,這2家安置機構絕對首屈一指,但是成效卻是出奇的好。

在一次的訪視會議當中,我詢問輔導科科長,該機構院童離院之後多數都從事哪些行業?該機構多數院童離院已屆滿18歲,但多數只有國中學歷,家庭功能大多也都不好;因此科長回答,多數都是到檳榔攤當檳榔西施,或是重操舊業,未來都不是太樂觀,但是機構也無能為力。

當時,我覺得這樣好像不太對,好不容易輔導了一段時間,很多孩子都正常生活了,但是離院之後卻沒有辦法再協助這些孩子走上正途,這不是會前功盡棄嗎?

忽然我的腦袋靈光一閃,出現了一個念頭 ── 如果這些孩子願意給博幼基金會及自己一個機會,那為什麼我們不訓練這些孩子來當課輔老師呢?

反正課輔老師一直都很缺,不管是在本會自己的11個中心,或是外展合作的50個機構皆然。尤其本會有月薪制的課輔老師制度,雖然薪水不高,但是至少也有固定的薪水,這對於一個國中畢業生來說是一個正當且穩定的工作。而且培訓課輔老師本來就是我們的強項,就算是偏遠的原住民部落,我們都可以把40、50歲的部落媽媽培訓成課輔老師,更何況是18歲的少女呢!只要孩子願意就沒有問題。

當我說出這個想法的時候,我看到科長的眼睛亮了起來。她說,從來沒有想過機構內的孩子可以有這樣的發展機會,在此之前都只能對孩子的未來充滿憂心與無力,工作充滿了挫折與無力感。當這個想法出現時,就像大海當中出現一根浮木般的令人振奮!

科長說:「這個想法真是太棒了!我從來沒想過這裡的孩子還可以有這樣的未來呢!」

103年4月我到機構向孩子說明這項培訓計畫,也讓機構的工作人員明白可以一起協助孩子。原本我有點擔心孩子的反應,不曉得對他們會不會完全沒有吸引力。但是在沒有多久之後,我就發現是我多慮了;在說明的過程中發現,孩子聚精會神地聽著解說,當我說到培訓、工作與薪資的時候,我真實的看到有很多孩子的眼睛亮了起來。

這讓我對這項計畫更具信心,若這項計畫不能打動孩子,那就根本不可能成功。但是孩子的眼神給了我最好的答案,這是孩子也想要的,不只是大人想要的而已!

這是一個新的想法與嘗試,從102年11月開始,已有院童開始接受課輔老師培訓。我相信這2個安置機構如果能有成功案例,絕對會讓所有人對安置機構院童的將來更有信心,而我也相信這個過程對參與其中的院童來說,絕對會有不一樣的歷程與意義。

這些孩子原本都是天使,但在成長的過程中不幸成了折翼的天使,因此我們需要幫助他們重新獲得新的翅膀,才能重新展翅高飛,飛向新的人生,因此我將這個計畫的取名為「添翼計畫」。

 

photo credit: Rex Pe via photopin cc

作者介紹

吳 文炎

財團法人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副執行長/私立靜宜大學社會工作與兒童少年福利學系兼任講師。社福界的資深熟男,重度工作狂,喜歡自嘲有過動症,坐不住辦公桌,曾跟個案半夜待警察局裡時,被老婆警告家裡也快要有通報個案。喜歡用不一樣的眼光看待問題,努力在社福界裡不斷尋找新世界與新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