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帶著烏克麗麗去夏威夷──勇敢作夢、勇於追夢,專訪北濱國小林佳蓉老師

0
佳蓉老師〈右〉是北濱國小烏克麗麗社團的負責老師,關心孩子們的大小事。佳蓉老師〈右〉是北濱國小烏克麗麗社團的負責老師,關心孩子們的大小事。
佳蓉老師〈右〉是北濱國小烏克麗麗社團的負責老師,關心孩子們的大小事。
佳蓉老師〈右〉是北濱國小烏克麗麗社團的負責老師,關心孩子們的大小事。

站上夏威夷嘉年華會的舞台,是烏克麗麗樂手的夢想,北濱的孩子圓夢了。〈呂靜怡攝〉

站上夏威夷嘉年華會的舞台,是烏克麗麗樂手的夢想,北濱的孩子實現了。

在寫這系列《帶著烏克麗麗去旅行》的夏威夷追夢之旅專訪時,每一個受訪者,都曾跟我提到一定要訪北濱國小烏克麗麗社團的林佳蓉老師,以及,把烏克麗麗帶進北濱國小的畢杜老師。

一直等到北濱國小從夏威夷烏克麗麗嘉年華會回來,我才真正有機會跟林佳蓉老師聊一聊。畢杜老師的部份,很可惜,到目前都還沒有獲得他的首肯。

在花蓮任職十五年,在北濱國小也待了十三年的佳蓉老師說,當初請藝術老師畢杜來教孩子們烏克麗麗,的確跟北濱國小一度瀕臨裁班併校的危機有關,當時,曾創下新生只有六個的記錄。

為了捥救來源有限的學生人數,校方決定讓整體的課程多元化,除了加入海洋、自然探索,也希望借重藝術課程,吸引學生跨學區就讀,當時,就請藝術老師畢杜來教烏克麗麗,蔡佳玲老師教意象書法。

目前新生人數,已從最少的六人,增加到二十人以上,是原本新生人數的三倍多。

五年級的雙胞胎姐姐張羽婷,是從二年級開始學烏克麗麗,她說,「烏克麗麗很小隻、很好玩、很簡單、很容易就學會了。」她很喜歡跟大家一起彈烏克麗麗的感覺。可剛開始跟大家一起表演,排列隊行時,常會在舞台上常常撞來撞去的呢!


(可以一起演奏、一起唱歌的「我心情好」,非常療癒。)

知道可以去夏威夷,她覺得很開心又有一點害怕,怕自己沒辦法通過師長的考驗。這段時間,常常跟妹妹一起練習,一練就是一個小時,「多練習,多考幾次,就有機會過了。」她說,這次跟妹妹一起出國,沒有家長陪伴,感覺自己比較獨立了。

佳蓉老師說,「今年會帶學生去夏威夷圓夢,完全是個意外,這堂課原本只是給低年級課後輔導的藝術課程,也在假日開設親子烏克麗麗班,給家長們一起研習。後來為了給孩子一個發表的舞台,才開始在社區辦音樂會,有了舞台,又想讓每個孩子有機會站上舞台,後來,變成全校師生跟家長,大家都在學烏克麗麗。」

「而能登上夏威夷的烏克麗麗嘉年華,又是所有烏克麗麗樂手的夢想。我們好想跟孩子們一起去,才有這次的夏威夷追夢之旅。」

即使校長、家長,給予很大的支持,每個孩子都很努力想把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可剛開始募款時,外界的質疑的聲浪,也沒有少過。

常常有人會問,「你們憑什麼可以出國?比賽的成績如何,真的有優秀到能在夏威夷的嘉年華會上表演?」校方當然很困擾,因為台灣的烏克麗麗,並沒有任何官方比賽,北濱國小拿不出任何全國第一名或全花蓮第一名的成績。

「每次被質疑我們沒有好成績,根本沒有資格出國表演,自己也會因為缺乏信心而跌到谷底,但總在覺得心灰意冷時,就會有人表達認同、鼓勵,這都是很可貴的善意。」一路走來,佳蓉老師感受最為深刻。

夏威夷嘉年華會的表演很成功,孩子們笑開懷。〈呂靜怡攝〉

夏威夷嘉年華會的表演很成功,孩子們笑開懷。

「讓愛走動」是北濱國小在募款、公益表演時,最常演唱的歌曲,也是最讓佳蓉老師感動的一首歌。每每看到孩子隨著音樂,擺動小小的身軀,總讓台下的師長眼眶含淚。

而當今年暑假孩子們終於登上了珍珠港的密蘇里艦,以及,夏威夷烏克麗麗嘉年華會時,從孩子們的手中的烏克麗麗,彈出、唱出這首歌,許多台下的大人們,哭到沒辦法克制,跟台上孩子的笑容,形成強烈的對比。

而且,重要的是孩子的表演跟氣勢,完全不輸給其他上場的大人,居然贏得主辦單位「Please come again」的大力邀約,讓首次登上大舞台的大家受寵若驚,這是靠現場表演的實力,所贏得的榮耀。

北濱孩子們,在珍珠港的密蘇里艦上,賣力演出。〈林蔡毓攝〉

北濱孩子們,在珍珠港的密蘇里艦上,賣力演出。

五年級的雙胞胎妹妹張羽甯說,「夏威夷的海邊很乾淨、很漂亮,看到好多次彩虹,又能和大家一起表演,嘉年華會上,表演很成功,大家都表現得很好,特別高興。聽到別人的演奏很厲害,也會想『我要加油,才可以超越他們。』。這次也參觀烏克麗麗的製作,知道要作一把烏克麗麗很不容易,要花很多時間,就覺得要把自己的烏克麗麗珍藏好,不要撞來撞去。」,此行,讓她對烏克麗麗,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高齡九十的Kamaka烏克麗麗工廠第二代傳人Fred Kamaka Sr.為孩子們親自解說〈陳恆鳴攝〉

高齡九十歲的第二代傳人Fred Kamaka Sr.解說,1916年創立的烏克麗麗樂器。

佳蓉老師說,「我們常被自己的經驗所困惑住,不敢去嘗試。這次圓夢的經驗,不只鼓勵了孩子,連師長們也被鼓勵了。勇敢作夢、勇於追夢,我們真的一起實現夢想了。」

誰說窮鄉僻壤的孩子,無法擁有夢想?誰說沒得過台灣第一,就沒有資格出國表演?鄰近太平洋小漁村的花蓮北濱國小,靠著手裡的烏克麗麗,一樣站上了夏威夷烏克麗麗嘉年華會的夢想舞台,贏得世界級的肯定。

 

(攝影/呂靜怡、陳恆鳴、林蔡毓)

 

《帶著烏克麗麗去夏威夷》系列>>

專欄:帶著烏克麗麗去夏威夷──花蓮縣北濱國小追夢紀實
專欄:帶著烏克麗麗去夏威夷──沒募過款?那就來學吧!專訪北濱國小周春玉校長
專欄:帶著烏克麗麗去夏威夷──專訪最像少女的北濱國小家長會長呂靜怡
專欄:帶著烏克麗麗去夏威夷──用意象書法了解孩子心中世界的老師蔡佳玲
專欄:帶著烏克麗麗去夏威夷──拍孩子比跟機器為伍有趣太多了!專訪北埔代課老師陳恆鳴
專欄:帶著烏克麗麗去夏威夷──同場加映:人正、心更美,專訪南台灣的烏克麗麗女神李宜玲

 

 


按讚,接收更多公益好新聞!

作者介紹

黃 秀美

懷抱對孩子的關切之情,所撰寫的《小星星之光 》專欄。 黃秀美,現為《國語日報:秀美姐姐說身體奧祕》專欄作者。 著作:《146位名醫問診 》、《男人看不見的敵人:攝護腺癌》。 個人部落格:名醫一點通。 FB社群:名醫一點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