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索契冬奧環保嗎? 運動盛事的碳排放問題

3
從太空看索契冬奧。Source: Earth Observatory
從太空看索契冬奧

文 / 陳妤寧

於俄羅斯索契舉辦的冬季奧運,在五環少一環的自我嘲解之下,仍算是華麗落幕,地主俄羅斯摘下13面金牌,還是最大贏家;這次冬奧,除許多名人因 2013 年 6 月俄羅斯通過反同性戀法案而提出抵制之外,它的整體碳排放,也受到專家學者討論

索契(Sochi),俄羅斯邊疆城市,位於黑海沿岸的度假勝地,地處俄羅斯-喬治亞邊界。

儘管索契冬奧的主辦單位宣稱,這是一場碳中和的運動賽事;但有專家表示表示,整場活動中還有許多沒有被考量到的碳排放環節,且索契冬奧可能是歷年來碳排放最高的一次冬奧比賽。

根據官方統計,這次冬奧直接排放了 36 萬噸的二氧化碳,而與會人員和觀光客的旅遊移動又另外上加了 16 萬噸。整體估計下來,總碳排放量相當於一座供應200萬人的火力發電廠。

然而索契的主辦單位仍有努力減少碳排放的相關措施,例如採用太陽能發電來支援場館內的暖氣和照明;和美國陶氏化學 Dow Chemical 合作,在塑化材料的使用上找尋更環保的解決方案;並請環境顧問公司 ERM (台灣分部為 ERM Taiwan_永灃環境管理顧問)協助評量。陶氏化學曾和福特汽車合作開發價格更為低廉的碳纖維材質,來取代現行的汽車車身零件;也曾引進碳排放較低的絕緣保溫材料(在台灣即使面臨寒流,也鮮少需要處理家戶和公共場所的暖氣設備議題),為兩萬個俄國家庭提供抵抗嚴寒的解決方案。陶氏化學以化工產品起家,經歷多次併購轉型後,成立了建築與營造、農業、能源等七大部門,企圖切入環保節能市場。

目前俄國已經為了這次冬奧砸下了 510 億美金。而現在的碳排放統計尚未計入建造場館帶來的碳排放量(陶氏化學官方網站上的宣傳影片看起來卻暗示了他們已納入了建築物的碳排放)。除了建築工事的碳排放之外,索契冬奧也間接減少了森林和土壤的碳儲存量。俄羅斯議會通過了一法案允許索契冬奧砍伐原本受到保護的稀種樹木,本次冬奧共砍伐了索契轄內國家公園中 30 平方公里的原始林

從太空看索契冬奧。Source: Earth Observatory

其實整場冬奧活動中,除了興建大型場館本身造成的碳排放,賽事期間的食物消耗量、紙張消耗量等等,讓奧運這一類型的超大規模活動實際上難以被估計完整的碳排放。而此類「盛會」所展開的建設,本身就是一場濃縮的大型造鎮活動,碳排放涵蓋了人類生活中所有的面向,無論在管理和監控上都有其侷限。然而監督的重點並非在於計算出每分每毫的碳足跡,而是透過新的大型建設機會,投入綠色建材和其他綠色採購,並應用新科技示範如何達成綠化目的,輔導廠商有投入大型建設的機會,也對大眾展演積極的教育意義。

 資料來源:MIT Technology Review

作者介紹

陳 妤寧

在臺大政治系畢業、喜歡同時說正反觀點的優缺,在臺灣網路圈工作兩三年、喜歡網路濃濃的開放和建設個性,現在希望理性的社會工程,能夠更接納人類情感的複雜與多元。    想用採訪認識世界、用人類學開拓視野、用報導寫作讓更多專業知識變得有趣易懂。

3 comments

Post a new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