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st 週報 No. 67:2013年令人驚豔的公益點子(上)

1

邁向新的一年之際,NPOst週報要為各位隆重獻上2013年的公益精華盤點囉!

精選「公益影片」、「公益活動」、「公益報導」、「公益計畫」四個面向,我們將從公益影片點擊排名2013 London International AwardsNew York Times Projects2013 Google Impact Challenge,帶大家一一回顧2013年令人驚豔的公益點子。

公益影片 >> Red Nose Day  明星公益號召力盡現

網路視頻分析公司Visible Measures上週公佈了《Top 10 Charity Video Campaigns of 2013》,這份以Youtube點擊數、回應數等綜合評分的排行由英國知名非營利組織Comic Relief推出的影片《Red Nose Day 2013》榮登冠軍。

由喜劇編劇Richard Curtis、喜劇演員Lenny Henry發起,以「Do Something Funny For Money」為號召,每逢兩年一度的Red Nose Day(RND),英國人的老師們會戴起紅鼻子、學生們會玩起紅色系Cosplay上班族們也會用各種紅色惡整活動(ex.裸上半身募款),同心協力在這天用各種創意提醒彼此「今天是RND喔,你捐款了嗎」。不過,今年的RND宣傳影片意外的不走幽默創意路線,而是請到英國新世代偶像One Direction,以最平實的方式,陳述非洲貧童的困境,以及如何用五英鎊的疫苗就可以讓一條生命遠離死亡;挾帶偶像的高號召力,這支影片獲得綜合點擊率[1]破五千萬的傲人成績。

▲No.1:平實拍下明星One Direction在非洲目睹貧童的景象,
Red Nose Day的宣傳影片獲得廣大粉絲的轉貼。
〈影片來源:Youtube

沒有高知名度的代言人,但用平凡人的故事依舊打動人心。獲得公益影片排行第二、三名的分別是流浪老兵扶持團體Degage Ministries的《Homeless Veteran Timelapse Transformation》、癌症關懷團體Mimi Foundation的《If Only For A Second》。兩個計畫都是透過梳妝打扮,讓衣衫襤褸的街友 / 化療後憔悴的病友重新找回自信,當他們從鏡中看到裝扮後的自己,從覺得陌生、再感到重生,這感人的剎那,讓街友及病友重新掛起笑容,也讓千萬網友留下感動的眼淚。

▲No.2:外貌的力量有多大?流浪老兵的改造影片告訴你,
這關乎一個人最根本的自信與自尊。
〈影片來源:Youtube

▲No.3:就像是沒有生過病一樣,If Only For A Second
為癌症患者拍下他們重新裝扮後如獲重生的樣貌。
〈影片來源:Youtube

公益活動 >> Dumb Ways to Die  萌味公益席捲全球

一個萌味十足的行銷活動今年橫掃了廣告圈盛典倫敦國際獎London International Awards(LIA),囊括三座大賞、十五座金獎、三座銀獎、一座銅獎,這個大滿貫得主正是澳洲地鐵公司Melbourne Metro委託麥肯公司製作的安全宣導廣告《Dumb Ways to Die》。

萌味十足的動畫清新幽默的歌詞,這首Dumb Ways to Die介紹了如亂闖平交道等「笨笨的死法」,搭配琅琅上口、病毒式的旋律,Youtube上已累積六千餘萬的瀏覽次數,衍生製作的APP也一度攻佔17個國家免費APP下載排行的第一名。但,相較於傳播上達到的成就,這個活動也促成了實質的改變,包括超過四萬墨爾本人在在網站上具體承諾「我不在地鐵做笨笨的事[2]」,甚至,據活動團隊統計,影片推出後的三個月,墨爾本地鐵意外的發生率減少了20%

▲Dumb Ways to Die以動畫方式促成使用者按下
「我不在地鐵做笨笨的事」的承諾。
〈圖片來源:Dumb Ways to Die 官方網站

誰會最關心天氣?答案是:露宿街頭、靠天活命的流浪漢。歐洲公益計畫《Days of Hope》在此次LIA也一舉拿下五個獎項,直接邀請流浪漢擔任德國、波蘭、瑞士、俄國等地國家電視台的氣象播報員,當街友說出:「今晚氣溫下探零下40度,請注意保暖、找到夠溫暖的露宿地,以免凍傷」時,一般民眾終於能意識到寒冬的冷冽對街友來說,是可能凍死、生死交關的重要問題。

▲「You do not survive, if you are not well organized.」
藉由流浪漢播報氣象,讓大眾真實面對街友凍死的議題。
〈截圖來源:Youtube

更多得獎計畫及作品,大家可以到LIA官方網站這篇Phimedia的專文欣賞。

小結

不論是喜劇圈起家Red Nose Day,賣萌賣到全世界掀起旋風的Dumb Ways to Die,在在告訴我們,貧童缺疫苗瀕死、道路交通安全等嚴肅的議題,換個輕鬆的方法傳達,或許能達到的宣導效果會更好;而老兵改造、If Only For A Second、Days Of Hope則明示了,除了給予同情、金錢、物資,協助改變容貌與自信、給予向大眾發聲的平台,也是幫助弱勢族群夠有力道的方式。

下週,我們將由公益報導的面向,繼續回顧2013年的精彩公益點子,請大家準時收看NPOst週報囉!

[1] Visible Measures計算點擊次數時,不只計算原版的Youtube影片,也會納入影片複製、再製(如翻譯版)的點擊數。

[2] 原文為:”I solemnly swear to not do dumb stuff around trains.”。


NPOst 每週會整理台灣 NPO 的重要動態跟焦點議題,若你想提供資料,請寄到 npost.tw@gmail.com,標題註明「NPOst 週報」。

作者介紹

羅 佩琪

非典型的人生迷茫組,對資訊整理有詭異的渴望與執著。

1 comment

Post a new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