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為NPO設立簡訊捐款計畫?用Obopay設立行動捐款,六個步驟輕鬆搞定!

2

在過去幾年間,簡訊捐款服務的人氣明顯成長許多。使用者只要用手機發送關鍵字簡訊給一組短號碼,就能夠作出公益捐款。而捐款金額會直接加到使用者每月手機帳單中。

之前發起簡訊捐款活動的組織,多數都是較具規模的組織或公司,例如紅十字會。其中,為 2010 年 1 月海地大地震所辦的募款活動,讓行動捐款受到大眾矚目。但如今,行動捐款已不再只是知名大型組織的專利。

2010 年 10 月,行動付款服務商 Obopay 發起一項新服務,讓不分大小的各個非營利組織都能接觸到行動捐款的管道。Obopay 主打這項新服務的兩大優點: 使用者可以愛捐多少就捐多少(之前服務的上限金額是一百美元),轉帳速度也比過去快得多(之前的服務需要 90 天的轉帳時間)。

小記:現在 Obopay 的服務僅限美國地區組織使用。另外,Obopay 的合作夥伴 Benevity Social Ventures 向所有使用服務的組織收取 7% 的交易費。因此,在每一美元的捐款中,組織實收的是 93 分錢。

下面的指南會告訴大家如何展開簡訊捐款活動。

1. 是否真的需要行動捐款

和組織團隊腦力激盪一下,想想為什麼組織要發起簡訊捐款服務。組織和支持者可以從中得到甚麼附加利益嗎?要如何推廣這項活動?和傳統捐款方式相比,支持者會比較傾向於行動捐款嗎?

2. 了解 Obopay 的運作系統

首先,像 Obopay 申請一個關鍵字。收到關鍵字許可後,就可以開始將它推廣給支持者們。支持者發送關鍵字簡訊到一組短號碼後,會收到一封附有網址連結的簡訊。點開連結,然後就可以用現金卡捐款,或是輸入手機號碼及密碼。所有款項(扣除交易費)會自動存入組織的銀行帳戶。

3. 註冊 Obopay

上 Obopay 捐款網站,點選「申請關鍵字」。這時需要提供你的姓名、電話、電子郵件信箱、描述一下公司或解釋申請關鍵字的原因,最後,請寫出所要申請的關鍵字。之後,系統會請你確認電話號碼。你可以選擇接聽 Obopay 自動撥出的語音電話或是一封附有密碼的簡訊(網站會要求你輸入此密碼)。

小撇步:關鍵字不一定要用 「給予」或是「捐款」這麼籠統的字眼;可使用和你的組織有關的字。例如,「大猩猩」就是 Conservation Through Public Health 的捐款關鍵字,這些款項要用來幫助拯救非洲山區的大猩猩。想想有甚麼關鍵字最適合你的組織呢?

4. 確認帳號

Obopay 的人員會處理申請程序,之後再提供更多資訊給你,然後為你設立帳號。你可以選擇將 Obopay 帳號連接到組織的銀行帳戶或是信用卡上以接收捐款。

小撇步:Obopay 表示,設立關鍵字帳號每個月須繳納一小筆費用(但網站上並沒有提供更進一步的訊息)。想了解更多,請聯絡 Obopay 顧客服務 888-862-6729。

5. 計畫你的行動活動

一切就緒之後,就可以開始計畫推廣簡訊捐款的活動了!可以參考 Movements.org 的指南:如何用電子郵件推廣社交媒體活動策略用 facebook 來行銷組織

小撇步:記得提醒支持者們,使用 Obopay 時,各家手機服務業者對於發簡訊及資訊轉移有不同的收費標準。

6. 記錄結果

定期關心行動捐款活動的成果。有百分之幾的支持者使用這項服務?這麼做值得嗎?是否需要修正活動策略以提高活動的能見度?

資料來源:How to set up a text-to-donate program for your nonprofit—Socialbrite [2012-01-12]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