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士瑩專欄【阿北私會所】改變不了世界,就不需要關心世界了嗎?

0

 

編按

NPOst 邀請資深國際 NGO 工作者褚士瑩阿北,每週六晚上隔空問診(大誤),回答關於非營利工作領域的問題。無論你是志工、NPO/NGO 工作者、捐款人、有志投身公益者,都可以來填表單問問題喔!褚阿北每週將抽出 1-3 個不等的問題來回答,現在就來舉手發問吧!

26 歲大學生:

我目前有考慮未來加入公益組織工作,因為我覺得自己會關心某些議題(例如:性別平權),並且很希望現狀能被改善,我認為那樣的工作對我來說應該會很有意義。

但另一方面,又擔心自己真的去第一線接觸被不平等對待的人時,會因為太關心或太過同理對方的困境,造成自己情緒受到很大影響,可能會覺得努力了也無法改變太多。想問阿北如何判斷自己的個性是否適合加入公益組織工作?關心議題的程度該如何拿捏才不會影響到自身情緒?

脾氣又變差的褚阿北:

會這樣問,你其實根本白活了!(還沒回答就開始人身攻擊)

阿北主頁

加入公益組織,才會太投入?

經過立法院的大門前,看到前面站滿了各地聲援團體,一邊是支持修改移工續聘免出境制度的 NGO 組織,另一邊是仲介業者,浩浩蕩蕩召集數百人前來抗議此舉將消滅仲介業。你會不會因為移工議題跟現在的自己沒有直接關係,也沒在支持移工的 NGO 工作,所以理所當然加速腳步離開,免得被波及呢?

你是那種因為怕影響情緒,所以值得關心的議題,寧可不要關心,眼不見為淨的人嗎?

一個相信社會正義的人,無論家裡有沒有雇用移工,或有沒有在相關的 NGO 工作,遇到社會價值觀有所爭議,自己又不瞭解的議題時,應該會好奇停下腳步,仔細瞭解雙方的訴求後,思量該支持哪一方。

一個相信地球永續發展,選擇在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綠盟)工作的員工,會不會因為移工跟組織關心的廢核問題沒有直接關係,就以「不在業務範圍」為理由,拒絕關心移工跟仲介之間的爭議?

如果會這樣想的人,就算剛好在 NGO 工作,充其量也只是當成一份糊口的工作,並不算是一個具備 NGO 性格的人。

人真的可以選擇性的關心嗎?如果你選擇性別平權作為關心的重點,不用找到性別的角度切入,可不可以關心移工問題?沒有生小孩的人,可不可以關心兒童教育問題?沒有得癌症的人,可不可以關心重大疾病?

有路見不平的個性,是具備 NGO 性格,也適合加入公益組織工作的人;但是有 NGO 性格的人,並不一定需要在公益組織工作,因為無論身處任何一個角色,他都會關心值得關心的人事物。

之前在回答關於「什麼樣特質的人適合從事 NGO/NPO 工作」這個問題時,我提過政治學中常說的「個人即政治」(personal is political)──這世界上沒有不適合的人,只有沒行動的人,也就是這個意思。

不關心社會正義和地球永續發展的人,就算天上掉下來一個基金會執行長的職銜,也不會突然就知道該如何關心,就算手中握有資源,也不會帶來有意義的行動。

攝影/Tanjun

攝影/Tanjun

一定要進 NGO 工作,又怕情緒波動,那不妨詢問一下松柏盆栽協會、雅趣盆栽藝術家協會、樹石藝術協會、中華小品盆景協會有沒有在徵人,這些都是可以怡情養性的 NGO。

對盆景也沒興趣?看吧!我一開始就說你白活了,你還不信!(再度人身攻擊)

享受平凡的自己,才能享受 NGO 工作

或許說來很難理解,但我最享受在 NGO 工作的部分,其實是看見自己的平凡。

如果想救苦救難,改變別人或世界的命運, 你適合的工作應該是去天界應徵,當那個灑楊枝甘露的觀音菩薩,這份偉大的工作,恐怕不在 NGO 領域。

雖然我在緬甸和東協國家針對公民團體做的訓練工作,對於像緬甸這樣重新開始接軌國際社會的國家來說很重要,這份工作一定要有人做,但老實說,絕不是非我不可。

我常常引述達賴喇嘛說過一段很有意思的話:「這個世界並不需要更多成功的人,但是迫切需要各式各樣能夠帶來和平的人,能夠療癒的人,能夠修復的人,會說故事的人,還有懂愛的人。」其實如果我們都能如此誠實地面對自己的平凡,接受平凡的自己,就能為自己創造喜歡的工作,甚至喜歡的人生,就會變成這個世界真正迫切需要的人。我期許自己也是這其中的一個。

我相信真正能夠改變人生的,既不是奇遇也不是奇觀,而是將單調的事情反覆做到最好的持續力,如果我們意識到這一點,就會得到全新的視野。日復一日的工作與一成不變的日常生活,也會變成滋養生命養分的泉源。正如日文中有一個說法:「普通才是最大的美德。」(普通こそ、最大の美德である)確實說穿了,我們工作時其實大多不是在工作,也不是在追求刺激,而是學過生活。學會美好的工作態度,當然也就能找到享用人生的視野。

tumblr_o5xzvmgJ9n1tomxvuo1_1280

或許是在緬甸從事農業計畫的那 10 年,讓我跟土地建立了很深的關係,我開始學習用農人的角度來看人生。

比如一個農夫若從 20 歲成年開始,一直耕作到 60 歲退休,其實不過就是 40 個寒暑。面對同樣的一塊土地,每一年都要重頭開始,前一年無論是豐收或歉收,都無法用來預測接下來這一年的結果,所以嚴格說來,一個農人一輩子,擁有的也不過是 40 次無法回頭的機會。

我也相信,每個人其實都是農夫,只是不見得耕種的都是土地,有可能是用 40 個寒暑來耕耘某個專業,或是豐富自己。人生無論好壞,透過成年後到退休這段工作的期間,每個人都該有 40 個機會,可以成為一個符合未來世界需要的人。

讓我問你一個簡單的問題:「關注氣候變遷,就能夠逆轉地球暖化嗎?」

如果你的答案是:「既然不能逆轉地球暖化的命運,幹嘛關注氣候變遷?」那麼,很抱歉,你不適合從事 NGO 工作。但若你的回答是:「不能逆轉地球暖化,難道就不需要關注氣候變遷嗎?」

或許,你就是一個具有 NGO 工作特質的人。

作者介紹

褚士瑩

褚士瑩,資深 NGO 工作者阿北,年近沒有半百,打交道的公益組織超過百餘,喜歡胡搞,語不驚人死不休,從來不怕吵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