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對捐款人說的五大謊言

0

 

編按:

「籌資不募款」部落格系列文章旨在鼓勵非營利組織跳脫過往觀念,不再抱持「以個人捐款、募款活動和基金會獎助等傳統方式,負擔所有活動所需經費」的狹隘想法。這個系列是為了讓非營利組織們打造更有策略且寬廣的募資方法,確保大家有足夠的資金推動社會改變。本篇即為其中的熱門精選之一。

非營利組織若想就此跳脫募款的惡性循環,就必須拿出勇氣,告訴資助者現實的情況。董事會成員是非營利組織最親近的支持者,幸運的話,他們也是捐款者,因此不要再對他們說這類謊話了。

想打破讓人疲於奔命的募款循環,關鍵就是要開始對資助者說實話。不要再對捐款者說出下列五種最常見的謊言。

1. 我們把 x% 的捐款用在扶助計畫上

區別「計畫開銷」和「固定管銷」多半毫無意義,更糟的是可能帶來負面衝擊。你帶領的計畫不可能沒有員工、技術、場地、系統、評估、研究和發展項目。說自己能區分花費在計畫本身的錢,和支持計畫的各個項目的錢,是很不切實際的。資助者必須了解實情,你也必須向他們解釋,固定管銷並不是什麼壞事,非營利組織正是為了推動計畫而生,而這個組織做的所有事情都能幫助計畫變得更好、更健全、更強大且更有效率。

2. 我們能用更少的錢做出同樣的計畫

不,你沒辦法,你知道你沒辦法,現在的經費只夠你們勉強過活。若有捐款者希望你用更低的成本達到你口中所有的計畫成效,請不要接受他們的捐款。你應該向他們解釋達成目標所需的所有成本(包含行政成本),如果他們無法負擔這個金額,那你可以鼓勵他們找人共同投資計畫。

3. 我們能推動這個新計畫,雖然那不符合我們的使命或目標

的確,資助者在你眼前揮舞的那張支票看來很吸引人。但如果他要求你們往不同於組織目標、或超出你們能力範圍的方向走,那收下支票可是大錯特錯。非營利組織必須確保資金來源和組織理念是相輔相成的,不然組織會像多頭馬車,最後被弄得七零八散,留下疲於奔命的員工和混淆不清的捐款目標客群。別因為任何捐款者而走上這條不歸路。

photo-1454166155302-ef4863c27e70

4. 我們組織不須增聘員工或其他資源就能壯大

非營利組織的確很擅長運用匱乏的資源,努力不懈的工作,雖然這完美體現了化無為有的概念,但你們終究要停止這種模式。當員工和資源已經到了極限,組織領導者必須告訴捐款者實情,如果不這麼做,計畫終將受到衝擊,捐款者的投資也將血本無歸。

5. 我們的董事會投注 100% 心力在經營組織

如果你所言不假,那你們真的是非營利領域中的少數族群。我所知道的非營利組織董事會都有一些冗員,忽視募款職責、對會議毫無貢獻、缺席和帶領組織亂衝的大有人在。資助者當然想看到每個董事會成員善盡職責,但與其把 100% 貢獻捏造成可能達成的現實,不如向他們說實話吧。

告訴他們你持續有在分析每位董事會成員在財務、知識和時間上的貢獻,並且有一套明確的檢討計畫,包含指導、運用同儕壓力、訓練或要求辭職等改進方式。100% 的貢獻太過不切實際,展現出積極邁進 90% 的目標態度,效果更好。

別再推波助瀾,別只對資助者說他們想聽的話,又在他們定下不切實際的目標時,背地裡說他們的壞話。如果希望資助者的協助能帶來社會改變,就必須讓他們了解非營利領域的殘酷現實。

 

原文出處:Financing Not Fundraising 5 Lies to Stop Telling Donors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