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st 週報 No. 54:聯合國首度發布老齡指數 資訊視覺化增加資訊易讀性

0

大家都知道人口老化正在加速發生,卻鮮少人系統性、數據性地探討我們將「如何老化」。貧窮的老化、無法自立的老化?還是發揮社會價值、有尊嚴並健康老化?全球第一份以銀髮族為調查對象的生活指數報告本週正式發布。

國際焦點:聯合國首度推出老齡指數排行

一日,聯合國與國際NGO組織Help Age(國際助老會)共同發布《Global AgeWatch Index》指數報告,納入共九十一個國家、89%全球六十歲以上的老人族群數據[1],摘錄該報告部分資訊如下:

  • 指數構成:收入保障、醫療衛生、就業與教育、獨立生活環境共四大項,項下又分為十三個指標。(詳參:Insight Report P.13)

  • 指數排名特徵:經濟發展成熟的國家排序較前,反之亦然;但仍有例外,如長期投資教育及衛生的斯里蘭卡,有老人醫藥費補助、退休金等完整老人政策的玻利維亞,指數排名優於眾多更富裕的國家;意即,經濟發展不是各國銀髮族生活水平的決定性要素,政策才是。(詳參:Summary Report P.5)

與報告內容同樣值得注意的,是這份報告的「製作動機」與「視覺化技術」。發起並製作這份報告的Help Age總監John Beard在採訪中表示,在此以前,人口老化沒有官方統計數據,也因此在推動相關權利、福利倡議時顯得窒礙難行,數據化,是有效引起政府注意、溝通時重要的工具。

另外,這份報告除了傳統的PDF版本外,也與DataKind UK等公司合作,製作線上資料視覺化版本,功能相當強大。例如在Your Index,可依個人偏好調整評估面向權重,在Compare Country則可任意選擇地域、國家、評估面向比較;所有排序、比較結果都會即時以圖像呈現。利用高互動性、高修改彈性表達複雜資料,勢必是未來網路資訊的趨勢,也是動輒發布百頁報告書的NPO夥伴們想提高報告點閱率、傳播範圍的新利器。

▲透過高互動性的資料視覺化(infographic),將複雜資訊清晰呈現。
〈圖片來源:Global AgeWatch Index 官方網站

國內新聞:政府、民間跨國公民交流齊發

本週的國內焦點依然與國際有關:文化部主辦的《亞太公民論壇》於三、四日登場,邀集香港、大陸、馬來西亞、新加坡的NGO代表(詳細名單與議程),分享不同國家環境氛圍下、不同的NGO經營困境與方式,相關新聞請看中央社中時電子報的報導。

政府推動NGO國際交流,民間發動的公民國際交流也不落人後,本週g0v零時政府與首次蒞臨亞洲的知名社會企業家、教育家Federico Pistono在台灣相見歡,討論海盜黨與流動式民主與open data的結合運用。聚會過後,g0v已開啟一輪海盜黨歐洲政治社群的討論,並著手整理資料,似可期待未來在g0v的相關應用專案。[3]
▲g0v與義大利籍社會創新家Federico Pistono碰面討論open data應用。
〈圖片來源:Federico Pistono粉絲團
– 

活動預告、NPO物資支援

推動一波波改革浪潮的g0v零時政府,十月份的黑客松即將啟動。據筆者內線消息,本次黑客松將於10月20日舉行,並在今天(7日)開放報名!想發起專案、想貢獻專長、想觀察改革發生現場的朋友們請鎖定g0v的粉絲團報名網頁

另外,需要課輔、上課桌椅的NPO夥伴們請注意,宜蘭大學最近釋出上千套課桌椅,只要是非營利公益團體都可以去電宜蘭大學總務處(03)931-7223#7223,不過要自行負責搬運喔!

NPOst 每週會整理台灣 NPO 的重要動態跟焦點議題,若你想提供資料,請寄到 npost.tw@gmail.com,標題註明「NPOst 週報」。

[1] 台灣未被列入。
[2] 原始發言:”Unless you measure something, it doesn’t really exist in the minds of decision-makers.”
[3] 偷渡筆者個人想法:對比本週兩項交流活動,可以發現官方與民間對「留下紀錄」這件事的態度差異。「亞太公民論壇」兩天的活動規模盛大、講者多元,演講內容想必也是精彩充實的,但筆者反覆google搜尋,卻發現能找到的新聞或資訊寥寥無幾,或多為統一的新聞稿,我個人覺得相當可惜。g0v的小聚會雖僅是一個晚上的小聚,但談話的後續迅速在開放的google群組信平台供網民參看。或許這個小細節,也隱隱暗示了政府與民間創新速度的差異吧。

 

作者介紹

羅 佩琪

非典型的人生迷茫組,對資訊整理有詭異的渴望與執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