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捐款,慈善組織還能如何與頂尖企業合作?

0

 

編按:

在社會企業、企業社會責任、B 型企業如火如荼熱議時,企業與非營利組織的關係已不再只有金錢上的贊助,而是開始有了多元性的合作,包括技術、企業活動與人力、人才借調等。此篇以美國企業人才借調為例,強調多數企業人才在結束非營利組織的短期借調服務後,有很大的機率自願留任,或持續擔任志工,並將技術與專業帶入,也提升了企業人員的目標與自信,形成有效的循環,足可供臺灣 NPO 與企業做參考。

 

翻譯/金建寧

對私人企業的員工而言,借調至慈善機構幫忙讓他們既可再回到工作崗位,又可分享技能、探索興趣,是大受歡迎的方式。不過如今,某個美國組織希望進一步提升借調模式,並培育下一代的慈善領袖。

ProInspire 推行了一整年的獎助計畫,使私人企業的專業人士得以和位於舊金山灣區與華盛頓特區的非營利組織共事。ProInspire 表示,自 2009 年計畫開辦以來,已將超過 120 名企業人員配置於 60 間地區與全國性慈善組織,其中包括「社區共宅夥伴計畫」(Community Housing Partnership)、「全球線上」募款平臺(Global Giving)與「美國送餐到家協會」(Meals on Wheels America)等。

其中,有一部分的企業人員之後會回到原來的工作崗位,但有超過七成的人在配置結束後,繼續留在慈善機構,而且大部分至少都待了一年。

ProInspire 創辦人蒙妮夏.卡皮拉最近甫獲得《慈善紀事》雜誌選為 40 名 40 歲以下、具影響力的非營利組織創新者之一,她表示,因為私人企業的專業人士一直缺乏機會輕鬆轉職到非營利組織,所以才制定了這些計畫。

許多人希望將自己的商業技能用在好的地方,而非營利組織需要商務技能。我們的著眼點在於如何讓這種供需關係連結得更好。」卡皮拉說。

這些企業人員通常擁有 2-5 年的商務經驗,且來自各行各業,包括埃森哲顧問公司(Accenture)、Google、摩根大通(JP Morgan)和《實力媒體》(Zenith Media)等。申請者需經過競爭激烈的能力選拔(錄取率低於 4%),再由慈善機構面試入圍的決選者,選出理想的借調人員。獎助計畫內容包括傳播、募款、財務、專案管理與科技等。

伊薩亞斯.希歐德羅斯是 2013 年的借調人員,他原本在勤業眾信(Deloitte)的加州辦事處擔任資深稽核人員,後來到華盛頓的「共同利益夥伴組織」(Partners for the Common Good,PCG))擔任投資組合經理,其獎助計畫包含借貸關係與授信組合管理。在私人企業待了 2 年半之後,他開始在工作中尋找目標。

希歐德羅斯表示:「這工作最棒的地方,就是能幫助那些人為自己的社區創造真正的改變。」這樣的經驗驅使他在 PCG 多留任了一年。

獎助計畫的費用由借調的非營利組織負擔,目前在舊金山灣區為 49000 美元(臺幣約 159 萬),在華盛頓特區則為 46500 美元(臺幣約 151 萬)。借調組織亦需支付 7000 美元(臺幣約 23 萬)的費用給ProInspire,作為獎助計畫的訓練、培訓與指導之用。

最近一項針對英國 300 名慈善機構數位部門主管的調查顯示,95% 的人缺乏提升員工數位技能的人力資源策略。華盛頓的衛生與教育非營利組織 FHI 360 策略規畫與分析副主任內哈.帕特爾則表示,借調有助於擴充人才庫:「非營利組織的確需要愛心,但我們也需要來自私人企業的生意頭腦、管理方法與專業知識。

英國的On Purpose同樣在媒合商業人才與慈善機構,通常會進行 2 次為期 6 個月的配置,重點在於提升慈善業界的技能。借調組織會支付大約 21000 英鎊(臺幣約 97 萬)的年薪以及 5500-11000 英鎊(臺幣約 25-51 萬)的一次性費用給 On Purpose(取決於規模和法律結構)。

參與這些計畫的多數借調人員最後會回歸原來的工作崗位,但其中許多人會繼續投入志工行列。在約翰路易斯合夥公司擔任企業責任主任的班奈特.諾斯科特說:「75% 的借調人員會繼續在借調組織或其他組織擔任志工。

愛莉.布萊德利考克斯在雪菲爾的約翰路易斯百貨公司擔任公關與行銷專員,過去 4 個月她每週有 4 天被借調至學習障礙慈善機構 Work Ltd。在借調期間,她為該機構發展出一套行銷策略、公關計畫與品牌活動,獲得社區企業獎,她說:「我也協助他們建立自己的社群媒體,以便他們更有效的推廣計畫。我很興奮可以獲得社區企業獎項,尤其因為這樣,讓他們有了更多曝光機會。」

ProInspire 的卡皮拉希望這類的正面經驗能鼓勵更多企業借調人員邁入非營利業界:「我們從非營利組織獲得的回饋,是計畫人員對自己有相當高的期許,很迅速地進入狀況,而且真心希望能為社會帶來影響。

 

原文出處:From Google to Meals on Wheels: how charities nab employees from the world’s top businesses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