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群眾募資的四大特點

0

 

本文摘自《眾籌:無所不籌,夢想落地》一書

1. 與消費者緊密結合,市場自會懲罰那些活在象牙塔中,自以為是者

當你聽到群眾募資成功所能獲得的好處時,或許會想:「太好了!我也要來提出一個群眾募資案!」但是我必須強調,並非每個人都會成功,因為失敗的人更多,失敗的那些人多半是活在象牙塔中,自以為是或者思慮不周的在平臺放上提案,卻沒有足夠的投資人,導致群眾募資失敗,這就代表他們思考的方向完全錯誤。

線上的群眾募資提案非常多,卻有一半以上的人會失敗,是哪些人會失敗呢?答案就「由廣大的最終消費者決定」。

世界上最偉大的投票是:用「錢」投票、用「腳」投票。例如現在 90% 的歐洲難民都「用腳」跑向德國,因為他們明白德國是好的環境,德國缺工,而且德國的法律是成熟的。此外,德國人普遍有一種為納粹贖罪的心態,總理梅克爾曾表示:「難民將會改變德國,呼籲歐盟夥伴分擔收容難民。」德國在總理對難民敞開大門後,立刻湧入了2萬名逃離戰火的敘利亞難民,這就是用「腳」投票。

而創投就是用「錢」投票,如果每一個投資人都不對你的提案感興趣,最終你募集不到資金門檻,只能宣告失敗。

2 成案門檻低,依託於草根大眾

舉例來說,想出書的人不必煩惱資金的問題,可以將自己的書籍內容、構想上線,如此也同時能在市場上測試水溫,如果發現投資人稀少,就表示你的作品內容並沒有受到關注與喜愛,需要將內容重新調整與修正。

要注意的是,你的群眾募資案要和誰合作都可以,這是一個複選題。若平臺限制一案不能兩投,那麼你可以嘗試換湯不換藥,放在兩個不同的群眾募資平臺上,其實骨子裡還是同一個專案,就能夠一次募集到更多的資金。

第一次群眾募資時,建議避免將募資門檻設得太高。假設你的募資門檻設定的是 100 萬元,最後只籌到 50 萬元,群眾募資失敗,結果就是群眾募資平臺得將所募得的所有金額全數退回給贊助人。假設你的募資門檻設定的是 5 萬元,最後募得了 50 萬元,募得金額是所設門檻達成率的 1000%,數字漂亮,但是其實你獲得的金額是一樣的,但是你的募資門檻所代表的意義卻不一樣。

3 方式多元,內容多樣。百花百草皆可齊鳴。惟花若盛開,則蝴蝶自來

群眾募資提案可以各式各樣、千奇百怪,前提是不能違法,因為違法就有風險。例如,同樣是吸食大麻,在美國各洲的法令就各不相同,因此也必須遵守臺灣的法律規範。

4 平臺式行銷,可加入他人平臺,亦可自建平臺。

如果你有一個群眾募資提案,最快速的方式就是加入現有的群眾募資平臺,因為那些贊助人與投資人經常閱覽這些平臺。以臺灣來說,主要的群眾募資平臺就是「flyingV」和「嘖嘖」,這兩者主要做的是「捐贈式群眾募資」與「回報式群眾募資」。

無論是群眾募資,還是線上支付,都是網路金融模式發展的必然產物,這些金融模式的出現一定程度衝擊了傳統金融行業,改變資本市場的結構,改變傳統金融業一家獨大的狀況。

然而就目前的發展來看,要說網路金融徹底顛覆了傳統金融模式有些言過其實,因網路金融是在傳統金融模式的基礎上加入網路的元素,展現出了新的玩法,然而實質上網路金融產品還在傳統金融產品範圍之內,加上網路金融才剛剛起步,還不能從根本上撼動傳統金融模式的地位,因為二者在功能特點上各有千秋。可以確定的是,它的出現確實給生活帶來了很大的便捷。

 


本月活動

讀完 Indiegogo 創辦人兼 Adam Chapnick 對美國群眾募資效益的剖析,好奇台灣NPO群眾募資的狀況如何嗎?

NPOst公益交流站整套幫你準備好了,深入了解非營利組織群眾募款的面對面交流機會:

公益爆米花#33|非營利組織的群眾募資藍圖

  • 日期:3月28日(一)
  • 時間:19:00-21:00(18:30即可入場)
  • 地點:社企聚落(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142號)(東門捷運站4號或5號出口 步行約5分鐘)
///邀請講者///
   賴偉廉|紅龜募資平台創辦人

國立交通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學士,工業工程研究所碩士。曾擔任遠傳電信寬頻產品行銷處協理、博霖行動行銷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新世紀資通(速博)個人產品服務處協理、數位聯合電信(Seednet)資訊委外服務事業群企業產品處及個人產品處資深經理、資策會推廣服務處專案經理等職,現為紅龜股份有限公司(紅龜NPO募資平台)共同創辦人。

草莓(方)  草莓|台灣同志遊行聯盟2015遊行募資專案負責人

台灣同志遊行聯盟資深志工,曾參與超過3屆同志大遊行籌備,於2015台灣同志大遊行「年齡不設限──解放暗櫃,青春自主」擔任募資專案負責人,帶領專案團隊,成功於Flying V募得50萬同志大遊行經費

///搭配選書///
《眾籌:無所不籌 ‧ 夢想落地》

在經濟社會裡,夢想是昂貴的
夢想的實現不僅需要你有想法、有魄力
更需要實實在在的資金支援

創業時代最偉大的商業模式──眾籌
徹底顚覆了資本與資源的取得方式
給予創業者前所未有的圓夢機會

-購買本講座知性票,即可於入場時獲贈一本-

  • 作者:王擎天
  • 出版社:采舍出版
  • 發行日期:2016年1月27日
  • 導購連結請點我
///馬上報名///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