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st 週報 No. 51:募資平台跨足人力募集市場 新聞小幫手成社會議題對立方之戰爭舞台

0

時序進入九月,本週NPOst密切關注的公益焦點,分別是由民間及政府建置的兩個網路平台:《104夢想搖籃》、《無礙e網》。

國內群眾募資在近兩年成為熱門議題,目前已有flyingVzeczec嘖嘖We-report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等,針對公益活動、藝術創作、獨立報導進行群眾募款,截至八月為止,三大平台的規模以總募款額破三千萬的flyingV為龍頭老大[1]。今年八月,架設104人力銀行的一零四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投入群眾募款的戰局,成立104夢想搖籃:群眾募資、人才募集平台

由網站名稱即可發現,與其他平台最大的差異正是納入「人才募集」的功能:第一,募資案發起者除了籌募資金,也可以籌募人力或服務,例如出書圓夢專案會徵募「書籍印刷贊助」;第二,想要協助專案者也可主動登記成為圓夢天使,登錄資料,並註明贊助收取費用,例如網頁設計師願意以折扣價協助專案進行網頁外包製作。整體來說,筆者個人認為,這個募資網站應是被定位為104人力銀行的行銷策略,結合並導引流量至原104人力銀行,同時獲取企業形象。但無論如何,未來NPO夥伴們的公益募款又增加一個途徑,若有夥伴使用過104群眾募資平台,歡迎再與NPOst分享使用心得囉!

▲104的募資平台也開放讓民眾登記為「圓夢天使」,提供圓夢專案免費或折扣的人力或服務。
〈圖片來源:104夢想搖籃官方網站

另一個本週開始進行推廣的網路平台,是由勞委會職訓局建置的無礙e網數位學習網站,為身障者提供office、網頁設計等求職導向的線上教學內容。在對外宣傳上,無礙e網主打「符合無障礙規範檢測,可配合輔具使用」,不過筆者實際操作,以視障學習者來說,目前只有看到字體大小的調整,且仍須使用大眼睛等視障語音軟體方可操作,身障者友善程度似乎仍待加強。

▲無礙e網有字級調整功能,但經筆者試用,除側邊、上面的按鈕,主畫面中的主要公告內容皆無法放大;「無礙」e網的「無障礙功能」顯然仍有改進空間。
〈圖片來源:無礙e網

繼續追蹤近期引發討論、專門糾舉錯誤網路報導的g0v專案《新聞小幫手》:目前此應用程式在Chrome的下載量已突破八千次,也已完成Safari、Firefox版本的開發。值得注意的是,隨著使用人數增加,新聞小幫手已開始成為部分社會議題中,不同陣營的交鋒場所。

例如,在冷氣調高一度免續建核四的新聞中,有多名網友指稱並計算冷氣調高所節省的電量遠低於核四一年預估的發電量193億度,但,另有一名網友持續又將本則新聞更正為「此篇為事實陳述,非假新聞」;而在核一乾貯危害全台生存的新聞,也有對乾貯風險持對立意見的網友,互相修正彼此的回報。

面對此種現象,新聞小幫手尚無介入之動作,而就筆者個人觀點:第一,當對立方持續修正回報,用戶不斷收到同一新聞的「回報通知」,或可增加點入閱讀雙方辯證的流量,讓網民有機會依據雙方提出之證據,選擇自己的立場;第二,當回報修正戰開打,雙方會傾向在回報時列舉更多詳細的證據(如:本段第一個例子中,第六次的回報就被新增了台電新聞稿等佐證資料),或可增加回報、平台本身的公信力。但經營團隊仍須思考,如何加速回報品質的提升(使回報者在第一次,而非第六次,才拋出佐證資料),並在維持平台的中立下,將惡意散布錯誤回報者予以驗證或剔除。

▲新聞小幫手使用介面不斷升級的同時,也成為社會議題正反雙方攻防戰場。
〈圖片來源:新聞小幫手

國內其他公益消息部分,yahoo公益頻道本週聚焦伊甸等基金會推行的「家庭托顧」老人長照模式,透過社區內、經受訓的家庭托顧服務員讓長輩得以就地養老;社企流的官網本週起新增「社企徵才專區」,試圖跨足社會企業界的人力媒合;生命力新聞則專訪了長期將藝術帶往偏鄉的紙風車劇團「少年浮世德」,探討如何將藝術與公益目的結合。

週報的最後是活動預告,2013年TEDxTaipei年會即將在本月二十八、二十九日展開,有多位公益圈、社會企業圈、社會運動圈中的泰斗或新秀皆受邀成為講者,包括Teach For TaiwanFrederico Pistono公民1985行動聯盟等,有興趣的朋友請到年會網站搜尋更多活動訊息囉!

[1]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NPOst 每週會整理台灣 NPO 的重要動態跟焦點議題,若你想提供資料,請寄到 npost.tw@gmail.com,標題註明「NPOst 週報」。

作者介紹

羅 佩琪

非典型的人生迷茫組,對資訊整理有詭異的渴望與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