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柴靜,台灣有南風!台灣也有霧霾,你知道嗎?

0

文/黃哲斌

過去二十四小時,兩岸網路上熱烈點閱、流傳一部長一百分鐘的影片,是中國前央視記者柴靜的《穹頂之下》。

柴靜在中國頗具爭議性,一方面,她曾被網民封為「女神級」的新聞工作者,另一方面,她又因私人生活遭受鄉民猛烈抨擊,尤其在她赴美生下女兒達到高峰。而後,她離開央視。這是百度百科的柴靜詞條

這些爭議,並非本文重點,有興趣的人,可參考這篇文章「潑糞與造神,被輿論反轉的柴靜」。柴靜離開螢光幕前,卻因女兒一出生,就被診斷出肺部良性腫瘤,她因而花了一年時間,自費一百萬人民幣,

調查中國霧霾的嚴重情況,試圖解答三個問題:

霧霾是什麼?從哪裡來?我們怎麼辦?

這部穿插著她感性自述的紀錄片,就是她提出的調查報告。關於這部影片的來龍去脈,可以參考另一位中國環保記者,《南方周末》汪韜的側寫「我想,柴靜今晚可以睡個好覺了吧。」。

柴靜形容,作為一個母親,「這是我和霧霾之間的私人恩怨」。她無疑抓住一個當今中國最富爭議與關注的公共議題,重新回到公眾目光之中。然而,這部影片對我們之所以別具意義,因為,台灣也有自己的「霧霾」與「PM2.5」大麻煩,只不過,就像 PM2.5,我們一直選擇看不見它。

無論我們是否願意,兩岸的天空相連,氣流相通,今年春節期間,霧霾挾東北季風而下,台灣也過了一個灰朦朦的年。不只如此,台灣西岸的本土空污,一直籠罩著台中以南的天際線,大家應該還有印象,台灣西部天空神秘的「大黑丸」。

此外,最具代表性的例子,無疑是台塑六輕,以下兩段引述《南風》作者鐘聖雄的文章

在《南風》的【癌症鄉】一章中,我也引用了不少衛福部的資料,不過顯然和台塑描述的並不一樣。我在想,既然要說自己的發言有科學的根據,還是得拿出相關數據來,才是比較妥當的說法。表一是我在 8/28 根據國民健康局癌症登記系統所整理出來的資料,分別呈現出全國肺癌標準發生率變化,還有位於六輕南北下風處的大城鄉、台西鄉的數據。

從這樣的數據中,我們實在無法得知台塑的發言到底是建立在什麼基礎之上。再說,各位不覺得全國肺癌平均增加 52.4%,甚至有某神秘縣市增加 98% 是很驚人的數字嗎?

這是一個尚未被解答的問題,事實上,有太多關於空氣的問題,尚未被好好回答。我們只知道,根據不同的統計報告,台北市學童的氣喘病發生率,二十年內暴增八.三倍;過敏發生率十年內增加十倍,而且,這還是空氣品質相對較佳的北部數字。

據統計,台灣的 PM2.5,超出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年均值將近四倍。去年十一月,環保署公佈的數據表示,台灣本島除花東地區以外,其他十七縣市都超標,其中雲林三十四點三微克最高,六都則以台南市三十一點一微克最高

而美國心臟醫學會研究,PM2.5 會讓嬰兒夭折率增加百分之十,台灣的婦產醫學專家也說:「細懸浮微粒經常夾帶有機物質及重金屬,易引發胎兒早產、影響新生兒肺部功能。」

這是一場天空的戰爭,也是一場呼吸的戰爭。對岸柴靜開了響亮的一槍,但願,槍聲也驚醒此岸更多人,開始關注看不見的 PM2.5。

【我們的島】呼吸的風險 PM2.5:點連結看文章
環境資訊中心【‪#‎PM2‬.5】:點連結看文章
天下雜誌【#PM2.5】:點連結看文章
柴靜《穹頂之下》:點連結看文章

順帶一提,柴靜花了一年一百萬人民幣,自費完成這項調查,我不確定台灣是否有此環境。然而,《南風》作者鐘聖雄,與劉美妤募資創辦的雜誌《眉角》,據說募資進度達成一半了,要不要參考一下?( 募資連結請見此

 

本文獲作者授權刊登,原文在此

 


按讚,接收更多公益好資訊!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