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世代集資,搶救百年苦茶油文化

0

 

文/茶籽堂

苦茶油文化在臺灣擁有將近百年的歷史,不論是過年、懷孕或坐月子,每戶人家的重要節慶都曾經有著苦茶油的陪伴。苦茶油的營養價值幾乎是頂級油品中最佳,擁有最高含量的不飽和脂肪酸、耐高溫、不易氧化變質,最適合東方人的飲食習慣。然而,苦茶樹從種下樹苗到結籽榨油需要整整 5 年,如此珍貴的作物卻在臺灣日漸消失。如今市面上有超過 90% 的苦茶籽幾乎都從中國進口,「真正的臺灣苦茶油」僅存不到 10%;即使號稱「臺灣製造」,也只是在臺灣加工、榨油而已。

為了找回臺灣最值得驕傲的油,連續 2 年獲選為金馬獎指定禮盒的新銳品牌「茶籽堂」,發起長期契作認養計畫「苦茶油復興之路」,希望透過群眾集資,完成明年種下 3000 棵苦茶樹、並逐年增加的目標,誓言復育幾乎消失的百年苦茶油文化。

「苦茶油復興之路」契作認養計畫

源於臺灣在地苦茶油文化創意的溫暖與純淨,來自臺灣在地的茶籽堂,以賣苦茶粉製成的碗盤洗潔液起家,重視天然、無負擔、環境友善。2008 年金融海嘯,茶籽堂的營業額一年內掉了 30%,這個挫敗卻提供了從未想像過的轉機:從清潔洗劑的原料苦茶籽向上溯源到苦茶油文化,茶籽堂決定回到土地,這是「苦茶油復興之路」的開端。

茶籽堂團隊歷時 380 天走訪臺灣 20 幾個僅存的苦茶油產區,看見苦茶油產業的三大困境:農民高齡化、青農投入意願低,進口籽的競爭茶籽堂總經理趙文豪決心喚醒年輕一代對土地的重視,因為對高齡的苦茶樹農來說,他們更希望「種植苦茶樹給下一代,為下一代留下一塊美好的土地」。

Copyrightt© 茶籽堂 / Jared Yeh

Copyrightt© 茶籽堂 / Jared Yeh

茶籽堂同時也試著從年輕一代的角度出發,以兩代之間對於苦茶油文化不同的詮釋,為百年苦茶油文化打開新的可能。因此,茶籽堂與群眾集資顧問公司貝殼放大合作,透過群眾集資的方式推動長期契作認養計畫「苦茶油復興之路」,2015 年在宜蘭大南澳種下了第一批 3000 棵的苦茶樹新苗,並以每年 3000 棵為目標、至少持續 20 年的復耕計畫,希望能號召關心這片土地的人,以贊助苦茶籽相關產品或直接認養苦茶樹苗的方式募集資金,重新找回苦茶樹存在於臺灣土地上的美好價值。

契作認養計畫還同時推出「契作農場體驗活動」,支持者將可以在 10 月前往契作農場體驗一年一度的苦茶樹採果,最特別的是能在 5 年後獲得認養的小果苦茶油一瓶。另外,其他回饋特別以 6-8 折市價購買茶籽堂商品並作為苦茶樹復耕的基金,實現 3000 棵樹的契作計畫,讓臺灣最值得驕傲的苦茶油再次回到每個人的生活中!

Copyrightt© 茶籽堂 / Jared Yeh

Copyrightt© 茶籽堂 / Jared Yeh

5.png 的副本

復耕 3000 棵苦茶樹,用農業力量翻轉社會

《苦茶油復興之路》今年已經種下 3000 棵樹,預計明年將再種下 3000 棵、並持續增加,面積相當於 115 個籃球場之大!除了透過穩定的產量保存屬於臺灣的苦茶油,更希望透過農業翻轉社會問題,推行契作計畫一年多,茶籽堂更見證了復耕計畫背後,更深層的價值與意義:包含了協助宜蘭大南澳朝陽社區推動老舊農村再生、新北石碇苦茶樹園的水源保護、嘉義阿里山的檳榔園轉作與休耕地復耕。

茶籽堂總經理趙文豪說,推動長期計畫最大的目標,就是讓曾經深植台灣的苦茶油文化,能夠再次被保存、進而被復興。「一棵苦茶樹從種下到採收苦茶籽需要 5 年;若現在把樹砍掉或棄耕,臺灣這個世代就再也沒有人願意種了。」茶籽堂希望透過農業創新與年輕世代的力量,改變土地正在面臨的問題,讓更多人聽見臺灣在地的故事。

11.JPG 的副本

Copyrightt© 茶籽堂 / Jared Yeh

Copyrightt© 茶籽堂 / Jared Yeh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