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開始每月捐出一頓吃大餐的錢,支持全台400多個社福團體~第 20 屆花旗聯合勸募活動起跑!

0
(首圖由花旗聯勸提供)
(首圖由花旗聯勸提供)
(首圖由花旗聯勸提供)


花旗銀行與聯合勸募協會攜手合作的「花旗聯合勸募活動」已邁入第 20 年,並於昨日(14)於市長官邸舉辦「第20屆花旗聯合勸募活動」起跑記者會。花旗與聯勸合作 19 年以來,共同募得 14 多億元,年募款總額更從第一年的 1500 萬,增長至去年的 1 億 1300 萬,成長逾 7.5 倍;約佔聯勸當年度募款總金額的三分之一;累計協助全台 1 千多個不同類型及規模的社福團體,推展逾 7 千個服務方案。而聯勸以「理性捐款」、「弱小多元發聲」與「專業監督及合理分配」為原則,將善款公開透明的挹注給全台各社福團體推展服務方案。

首頁

總統馬英九也參加記者會,所以記者會現場戒備森嚴,他表示:「自101年起,社會福利預算已成為中央政府年度總預算歲出的第 名。」馬英九也盛讚台灣人有愛心,無論是捐血率或是跨界認養貧童,全世界都名列前茅。花旗銀行董事長管國霖也說,他於花旗銀行服務 22 載,每年都參與花旗聯勸活動,且今年剛好是雙喜臨門,「是花旗在台五十週年,適逢花旗聯合勸募第二十週年。」管國霖說,比起單次大筆捐款,小額定期捐款更被捐款人接受。

聯合勸募協會監事魏永篤指出,聯勸每年與全台近 400 家社福機構合作,其中約有三分之二是每年服務經費低於 1,000 萬的中小型機構,雖然他們的服務績效優異,卻缺乏對外發聲管道與募款能力,而聯勸的支持有助其服務推展與提升機構整體的專業。魏永篤也特別表示,未來聯勸除了募款平台的角色,也將進一步發展成「解決方案與知識分享平台」。

會不會擔心前陣子很受歡迎的冰桶挑戰,排擠到各社福團體下一年度的捐款呢?聯合勸募協會秘書長朱紫碧說,她很高興透過行銷活動,漸凍人的需求受到注意,且獲得許多資源;朱紫碧也表示,聯勸一直以來就是漸凍人協會的支持夥伴,並倡導理性捐款的概念,讓愛心捐款可長可久。

花旗聯勸亦以新聞稿的方式,整理出社福服務趨勢與成果的四大面向:

一、 跨領域多元綜效 –

社會多元發展的情況下,緩解社會問題很難從單一成因或單一類別族群著手,如提供弱勢兒少教育服務,亦需考量其家庭經濟與成員困境等,是否有疾病、老人、照顧者、新住民等不同困難,如有相對協助與配套,將更有助突破。同時,眾多發展進程與專長不同的社福機構,在協力平台的資源分享下,有助機構正向成長。

例如:致力縮小數位落差的「台灣數位文化協會」,從教老人家用 Google 雲端看洋基球場、協助八八重災區小林村村民上網賣小林梅、到輔導屏東居民用社區網路記錄部落月琴民謠,不僅全台走透透,更是許多社福機構的電腦顧問老師,量身打造專屬的數位平台,讓傳統社服也「上雲端」,省時、省力,服務效能加倍。

二、 早期介入、長期耕耘 –

早在十年前許多類型族群的需求不被大眾關注時,聯勸就已介入長期支持。不同弱勢族群及其需求眾多,從快速增加的老年人口到罕見病友,不論人數多寡均值得關注,在資訊爆炸且福利資源有限下,有賴專責募款平台結合專家,發現弱勢族群的需求,並支持社福團體提供專業的服務協助。

例如: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漸凍人協會陽光基金會等都是聯勸近十年的伙伴。

三、 人權政策導向 –

對弱勢族群的服務從保護到扶持自立。以身障政策發展為例,從殘障福利法(69年)、身心障礙者保護法(86年),到目前的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96年),立法變革的方向已轉向維護弱勢族群的權益,並提供自立支援。聯勸期待此概念不限於身障人士,亟需擴及到所有弱勢族群,包括新住民、老人等,促進社會不同觀點彼此溝通,相互尊重理解。

例如: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台北市智障者家長協會等。

四、 機構服務升級 –

社福機構的管理發展攸關服務成效,更可積極帶來改變社會的成效。聯勸不僅支援所需經費,更引薦社福專家,導入社工專業。當社福夥伴服務量增加的同時、有更多志工與專職人員加入,服務效能才能維持穩健。

例如:台灣寶島行善義工團善慧恩社會慈善基金會等。

 

圖說五花旗聯合勸募愛心見證禮

 

第 20 屆花旗聯合勸募活動

103 年10月15日至 104 年 2 月 15 日,以「一起愛 愛不同」為主題,凡單次捐款達 3,000 元即可獲得「黃色心動羊綁書帶」乙隻;月捐 500 元,持續 12 個月(含)以上或單次捐款 6,000 元以上,不僅能幫助全台弱勢朋友的生活,還能將愛心見證禮「Love心動羊組」帶回家(請見上圖)。

1.  捐款熱線:(02) 2378-2256 按 9

2.  線上捐款

3.  花旗(台灣)銀行各分行索取捐款DM,並現場填寫捐款單。此外,花旗卡友還可透過網路銀行「即時查即時繳」及花旗行動生活家,加入捐款行列。

記者會剛開場,邀起達人表演神乎其技的沙畫。

記者會剛開場,邀起達人表演神乎其技的沙畫。

聯勸協會監事魏永篤致詞時表示,聯勸秉持專業監督及合理分配原則,每年支持全台四百多個社福團體。

聯勸協會監事魏永篤致詞時表示,聯勸秉持專業監督及合理分配原則,每年支持全台四百多個社福團體。

IMG_0191

花旗銀行管國霖表示,花旗銀行在台灣已經五十年,秉持「enable in process」理念前進。

IMG_0194

總統馬英九致詞時不斷表示,台灣的人民都很有愛心!

 


按讚,接受更多公益新思維!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