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多名醫師在戰火中行醫 「無國界醫生」籲加薩雙方即刻停火、開放人道救援

「無國界醫生」召集召集全球醫事人員及志工,穿梭大小天災及戰爭之間,進行人道救援。圖/無國界醫生(台灣)提供

文/黃綺瑀

以巴戰爭衝突持續中,每日瞬息萬變的戰場當中,即使目前加薩走廊面臨封鎖狀況,仍有許多NPO人道救援團體的身影,全球人道醫療組織「無國界醫生」即是其一。

無國界醫生「行動之所在」互動體驗展今(3)日在華山文創園區開展,無國界醫生公民社會互動與聯繫經理Joanna表示,「無國界醫生」在以巴戰爭開戰後,有成員選擇撤離、也有成員選擇留下,如今「無國界醫生」仍有300多位巴勒斯坦籍醫生留在當地工作,但大量醫療物資卻遭阻擋在外,無法進入。

無國界醫生:強烈呼籲加薩走廊的雙方立即停火。

無國界醫生(台灣)呼籲加薩走廊雙方立即停火。圖/黃綺瑀

在戰爭發生初期,當時「無國界醫生」接收到要求撤離的通知,被要求從加薩的北部搬遷到南部。無國界醫生(台灣)公民社會互動與聯繫經理Joanna表示,這個要求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醫生不可能放下許多行動不便的病患、必須運送的醫療器材,在短短的24小時內完成這樣的移動,這是極具困難的。

現在加薩走廊封鎖的狀況持續當中,醫療設施甚至受到戰爭砲火的攻擊Joanna表示,即使「無國界醫生」已經在埃及準備了專業的醫療團隊人力,與26噸的醫療物資,然而,現在當地狀況如同被「圍困」,在這情況之下,物資與人員卻完全無法進入。

加薩走廊封鎖致無法進行人道救援,「無國界醫生」形容有如圍困。圖/黃綺瑀

Joanna指出,現階段「無國界醫生」仍能和當地的醫療夥伴保持聯繫,但通訊卻是時有時無之外,戰區的醫療機構,更是迫切需要止痛藥、麻醉針、燃料等物資。

對台灣人而言,平時並不難取得的醫療救治使用的藥物與物資,但是在戰區需要救治當地無辜受傷的平民,加薩地區的處境,顯得極為艱難,Joanna也代表「無國界醫生」的立場,強烈呼籲加薩走廊的雙方立即停火。

行動之所在 便是救援之所在

以加薩走廊為例,由於戰亂不斷,「無國界醫生」自從1989年就進駐當地,平時藉著全球佈局的物流網、人才庫與五大行動中心,因應全球的災害及突發戰爭,讓需要的人可以獲得醫治。

本次無國界醫生所舉辦的「行動之所在」互動體驗展,特別讓觀展民眾可以化身不同的腳色,醫生、後勤人員、心理學家、人資財務……等,期望透過參與,讓民眾能了解人道醫療需求的重要性,以及真正第一線所面臨的艱難。

「無國界醫生」投入災害、疾病第一線,在刻苦的環境中行醫。圖/黃綺瑀

獲得醫療的權利,不因性別、地區、種族而有差別,在天災、戰爭、疾病之下,處於弱勢地位的人群,總是最先受到影響。從11月3日至12日,無國界醫生「行動之所在」互動體驗展在華山文創園區開展,包括五大主題展區,有「武裝衝突」、「天災」、以及「流行病與傳染病」等區域,邀請大眾進一步了解從事人道救援工作的真實情境,同時也會有「無國界醫生」曾前進第一線的成員現身分享,希望喚起大眾對全球人道危機的關注,一同聆聽其實離我們並不遙遠的呼救。

無國界醫生「行動之所在」互動體驗展,11月3日至11月12日,於華山文創園區開展。圖/黃綺瑀

核稿編輯:程士華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每月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NPOst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