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天災救援到以巴前線 「無國界醫生」行動背後 保護措施做足功夫

「無國界醫生」的成員需要到戰亂、疾病、災難所地 行醫過程中面臨到各式各樣的風險。圖/黃綺瑀

文/黃綺瑀

今年二月的土敘大地震、六月蘇丹衝突、十月以巴衝突爆發,「無國界醫生」挺進救治難民的地區。其中部分台灣成員挺入南蘇丹進行救災。

「無國界醫生」活躍於世界各地戰爭、天災前線,經當地人員評估確認安全後,逐步建立基地據點、醫療營區、安排更多人力、確定形成救治專案。如果是有武裝衝突的地方,在可行之下,都會跟當地進行協商尋找停戰區。

「無國界醫生」為國際型的NGO,除了平時舉辦定期會議,針對難以預期的天災及人禍,該組織在全球,共有五個行動中心,具有評估設立救援專案的職權。

醫護志工挺進災區 現場遠比想像震撼

以天災救援為例,目前於北部醫院服務的小兒外科醫生Marco提到,他曾兩度前往南蘇丹水災災區進行人道醫療救治,回憶當時的情境,第一眼從飛機上往窗外看時,還感受不到天災的嚴重性,只覺得陌生的水鄉景緻,似乎相當美麗。

然而實際走下飛機,才發現機上所見的景緻,竟是在突如其來的水災之下,所有的村落、房子、難民泡在水中的慘狀,在飛機上乍看以為是美麗的景緻,其實是人類在天災下的危難處境,這對當時第一次出任務的他,受到了相當大的震撼。

以Marco為例,他自己就把積存的特休假,大量投入救災行動中,才能夠一次就待在南蘇丹數十天,在這為期不短的任務時間內,也好在有同事願意和他協調,在許多的支持下,才能完成任務;Marco也指出,醫護隊成員之中,也有自行開業的診所醫師,為了國際救援任務,甚至願意將診所休業兩個月,全心全力投入救災。

在無國界醫生辛苦挺進災區、戰亂、疾病蔓延之地時,他們的背後,更身邊親友的理解與支持,才能夠讓他們得以飛往距離台灣數千公里的地方、抵達需要醫療救治的人們身邊。

對於Marco來說,他的專業出身是外科,對於傷患、傷口不會特別懼怕或造成心理陰影,然而卻不是每位志工都能承受,在醫護志工隊出任務的前後。為降低災害現場對志工的衝擊,「無國界醫生」有提供心理諮商的服務,給自評有需要的夥伴,讓成員不只奉獻己身拯救他人,也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

台灣醫師Marco加入「無國界醫生」 兩度前往南蘇丹,對嚴重天災帶來的影響,受到了很大的震撼。圖/黃綺瑀

協助接生母子平安 以自己的名字來做紀念  

Marco分享在異國行醫之中,從病人身上也接收到滿滿的感動與回饋。例如,Marco有一次為當地一名母親做接生,但這位母親並非是第一次生產,過去她初次誕下的嬰兒因難產而過世,因此在Marco的專業醫療協助下,後來成功順利生產一位男嬰,讓這位母親非常感動,也決定要以Marco的名字為這名男孩命名。

「從此我就知道,此時此刻在南蘇丹,有一位男孩的名字是用我來命名的,並且是我接生的。」Marco靦腆的笑道。

人道救援行動不只需要有專業醫師 更要有著厚實的組織作為後盾。圖/黃綺瑀

為了將這些國際援助經驗帶回台灣,並和大眾有所討論與交流,從11月3日至11月12日,無國界醫生目前正在華山文創園區,舉辦的「行動之所在」互動體驗展。

這次的展覽期望,透過「行動」作為事件和歷史的見證與發聲,讓不只是醫生本身,而是由當地所發生的事、病人本身的故事,去說出並讓世人所認識,透過這樣的「現身」,讓社會大眾更了解他方正在發生的苦難,促進社會大眾對議題和組織服務的理解。

「無國界醫生」希望將醫療帶到弱勢、容易被忽視的人群之中。圖/黃綺瑀

核稿編輯:程士華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每月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NPOst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