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爆米花#44|百年強風肆虐後,臺東給我們的一堂災後重建課

0


2016 年 9 月 8 日,尼伯特襲臺滿 2 個月。

災後幾天,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林全親臨現場視察,說:「風災讓臺東人受苦了」、「放寬民眾風災救助標準」,災後一週,臺東縣政府說「我們恢復 90% 市容」,並宣布志工招募結束,之後感謝各界捐款,關閉帳戶。然後色彩鮮艷的熱汽球季發佈了繽紛的照片……

我們以為臺東沒事了。但災後自力救濟的痛苦重建才剛剛開始。(參考:百年強風肆虐後 2 個月,臺東重建問題再浮現

18

災後至今,且不談百萬以上、幾年無法復耕的農損,以及受到垃圾堆積嚴重傷害的溼地生態。當各方關注退燒,外界援助陸續退場,許多家戶卻仍迫於屋頂全毀半損,幾十萬的修繕經費不知去哪籌,地區原本的弱勢在重大災難後成為弱勢中的弱勢,復原的路依舊困難。(參考:尼伯特災後一個月:舊香蘭聚落的現場觀察

臺東重創,不只是一次地域遙遠的風災。臺灣小島歷經 921、莫拉克、南臺地震到如今的尼伯特,一次次在重大災害與複合式災難中跌撞,那些關於資源的分配,善款的邑注,行政體系重要資訊的掌握與傳達,災民應對的管道,社福團體的角色等,錯誤與不周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沒有一次,我們有能力全力照顧好島上所有的人,總會有些人跌落網外,成為無人看顧的邊緣。(參考:臺東風災之後(2):社會安全網外的弱勢之最

3

NPOst 想把這件事談清楚,是時候從一次次的災害中,努力學會些什麼。這是臺東教給臺灣的一堂災後重建課。

NPOst 邀請致力於臺東災後重建的鯉魚山城鄉文化會社成員蘇雅婷、臺東在地居民、Sasalah 阿美部落幹部楊維洋,以及長老教會牧師林偉聯,從尼伯特救災亂象與香蘭村的重建經驗中,分享社區自我重建的可能,以及部落如何因應災難,民間與社福團體又該如何適切協助災後復元。(參考:臺東風災之後(1):助人的社福機構也需要幫助

本次活動收入扣除成本後,將全數捐出支持臺東災後重建,謝謝您的支持。

相關報導請見:臺東風災專題


 

活動資訊

日期:9 月 29 日(四)

地點:社企大樓 3F(臺北市中山區八德路二段 174 巷 28 號)(近美麗信花園酒店)

時間:19:00 – 21:30

講者:

蘇雅婷|鯉魚山城鄉文化會社成

楊維洋Sasalah 阿美部落幹部

林偉聯長老教會牧師

主辦單位:NPOst 公益交流站

facebook 活動「公益爆米花#44|百年強風肆虐後,臺東給我們的一堂災後重建課」


講者介紹

蘇雅婷鯉魚山城鄉文化會社成員

公益爆米花講者_蘇雅婷

鯉魚山城鄉文化會社成員/東海岸山海共生工作室召集人。因 2009 年莫拉克風災,決定返鄉投身於災後重建的蘇雅婷,卻於 2016 年再度經歷百年一遇的尼伯特風災,於是帶著 7 年前的經驗,再度投入臺東縣太麻里鄉香蘭村災後復原工作。

楊維洋|臺東Sasalah阿美部落幹部

楊維洋

臺東 Sasalah 阿美部落幹部。臺東縣太麻里鄉 Sasalah(沙撒拉克部落)(新香蘭)阿美族人,國中畢業後即北上求學與就業,104 年 7 月結束 10 年補習班教職,回到部落從事部落課輔與社區服務至今,目前就讀臺東大學教研所,希望能為部落孩子們開啟更寬廣、豐富的學習視野與學習經驗。期許與部落族人共同建立與拓展在地人文關懷與多元社會環境的連結網絡,重新找回優質的阿美族部落傳統文化。

林偉聯|長老教會牧師

林偉聯牧師照

統計學及社會學出身的林偉聯,在中研院工作一陣子後進入臺灣神學院就讀,在完成神學研究所碩士學位後,先後到高雄的前鎮教會、苓雅教會等地服務過。

偉聯牧師目前更同時身任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董事、社區關懷協會執行長、台灣勞工權益關懷協會常務理事等多項要職,牧師不僅為神奉獻自己,同時也正為讓這個社會更好而不斷努力著。


活動流程

18:30-19:00 活動報到
19:00-19:10 開場
19:10-19:40 講者 林偉聯 分享
19:40-20:10 講者 楊維洋 分享
20:10-20:20 中場休息
20:20-20:50 講者 蘇雅婷 分享
20:50-21:30 對談

票種說明

本次活動收入扣除成本後,全數捐出支持臺東災後重建!

票種說明

  • 一般票:300元

NPOst 公益交流站希望在維持營運之餘,盡力回饋社會。持清寒證明的朋友,可將您的大名、E-mail、手機寄到 contact@npost.tw,主旨「我要報名公益爆米花#44」,我們會為您保留名額,當天直接持相關證明至現場簽到處入場即可。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每月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NPOst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