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洲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不限戶籍明日登場

0

 

文/新北市社會局新聞稿

全國首例以人民團體為提案對象的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 9 月 3 日將正式宣布登場,新北市政府社會局擷取去年節電參與式預算在蘆洲區推動的經驗,今年同樣以蘆洲作為示範區。為了避免提案陷入既有社團業務慣性思維,並進而擴充提案人的開放性與公共性,社會局以民眾多元角度,提出多元思考,來豐富提案人之提案,過程中也培力高中生、新住民、家庭主婦等成為《民眾審議員》,共同落實「透過參與、進行培力」的精神。

什麼是參與式預算?

為發揮參與式預算「降低門檻、擴大參與」的精髓,有關《投票資格與規則》做了有別於現行選制的設計:

  1. 降低年齡至 15 歲,開放高中生投票,增進公民素養。
  2. 不限戶籍,凡在新北市設籍、居住、就業、就學之民眾皆可投票。
  3. 投票辦法以審議民主精神設計,不受現行人民團體選罷法的制約。

社會局表示,活動的提案與執行,雖限定在蘆洲區,但此一預算源自新北市政府經費,因此擴及新北市民皆可參與決定,不只侷限於蘆洲市民。目前共有 6 大提案,歷經審議過程,已充分提供民眾參與意見的機會,並考量 60 萬元經費規模,每人必須投滿 3 票,少於或多於 3 票均以廢票計,避免公民成為單一提案單位的動員投票,以減少壟斷。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參與式預算是由市民來決定一部分公共預算的支出如何運用,以滿足在地民眾的需求,也就是說,對公共資源的分配扮演更直接的角色, 11 月 6 日投票後將依票數高低優先順序決定可以執行的方案,讓這些經由民主審議過程所誕生的社會福利方案,能在 106 年落實執行且開花結果。所以投票選舉日,請大家一定要踴躍參與投票,當日會有寶可夢灑花機制,期望能吸引更多的年輕朋友們在追寶的同時,亦能有感於公民意識前來投票。

image001

蘆洲區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 3 大環節為:6/3-4 啟動、8/21 審議工作坊、11/6 住民投票參與的 6 個提案社團計有:

  1. 新北市準提養生氣功協會提出「把健康幸福送到家」,以到府教學養生氣功及簡易自我保健方法,服務協助身體健康欠佳無法獨自外出之長者。
  2. 新北市蘆洲區愛兒身心障礙協會提出「身心障礙志工正面能量支持系統」,針對志工長期承受情緒壓力及流動率高的問題,建立支持系統,並培力擔任志工老師。
  3. 新北市真善美獅子會提出「歡喜出趣  快樂飛行」(Fashion),培訓獅姐擔任志工帶領行動不便的長輩出遊逛百貨公司、超市等,讓長者不與社會脫節。
  4. 新北市婦女二度就業發展協會提出「二度就業,薪幸福延續」,以單親、失業、低收入戶婦女為優先,藉由職訓和心靈輔導,提升技能,增進自信,經濟獨立。
  5. 新北市蘆洲區太極拳協會提出「蘆洲青少年課後照顧、社福旗艦計畫」,提供國中生課後時間進行太極拳教學,減輕家長因經濟因素於下班前,無法照顧到青春期叛逆期小孩的生活作息的顧慮。
  6. 新北市音樂舞蹈促進會提出「活躍新北~樂活爺奶創意秀」,配合新北性平年,教導 55 歲以上長輩演出歌中劇,扮演不同時代的角色活躍人生,鼓勵走出室外、參與公共事務。

表格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