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現場】專業的社會支持,給家屬親友最大安慰

0

 

別要求心痛或受驚嚇的人硬要說些什麼,傾聽和持續的關心與陪伴就是最好的支持。」嘉南療養院的社區精神科王禎邦主任說。

追思靈堂現場駐紮著輕聲細語的志願服務者,除了總是最早衝現場的慈濟志工群,還有臺灣心理衛生社工學會、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臨床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以及衛生福利部的部立醫院嘉南療養院(精神專科公立醫院,南區精神醫療網核心醫院),專責服務有精神照護需求的朋友。這群社工與專業醫師從一開始的收容所服務,到現在轉移到臺南市立殯儀館,24 小時長駐現場服務有需要的罹難者親人與朋友。

「無論是痛失親人或受到驚嚇,最重要的是讓他們趕快冷靜下來。每個人都有自我療癒機制,一段時間後大部分的人都會自然痊癒。我們要做的就是在這段療癒期內給予支持和保護。

王禎邦主任強調,剛剛痛失摯愛的家屬親友不適合過度打擾,因此社工師與心理師不方便頻繁介入,但臺南地區其實有非常多專業幫助,若民眾有需求,不一定是受難者或家屬,只要有需要,都可以尋求以下管道:

206-臺南地震民眾安心站:臺南市臨床心理師群,民眾專屬諮詢安心服務

嘉南療養院安心「春節期間」專線 0926-560-713

衛生福利部 24 小時安心專線:0800-788-995

衛生局安心專線(上班日):06-335-2982、06-637-7232

臉書安心站:協助206台南地震民眾安心站

「昨天我接到一通電話,打電話的人過去住在災區附近。他這兩天可能感同深受、惶惶不安,家人卻無法理解,讓他反而懷疑是不是自己有什麼問題。我們在電話中會聽他說明,並做初步的衛教和輔導,強調每個人本來就有不同的個性,建議他暫時不要再接觸相關消息。若有必要,我們會請他進一步來院裡聊聊。」

王禎邦補充:「當然心裡還是很痛苦的,也有少部分人會有長期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但至少要讓他們知道身邊有人支持。我們也希望一開始能在現場建立一些關係與信任,讓許多後續需要支持的朋友能不害怕的來找我們服務。」

這群專業醫療群與社會工作者將一直長駐到年後,並配合衛福部做個案後續追蹤。

作者介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