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爆米花#30|遠望英國,回顧臺灣──英國與臺灣社會企業現況分享

1

 

公益爆米花#30

遠望英國,回顧臺灣──英國與臺灣社會企業現況分享

講座介紹:

近年來全世界吹起一陣社會企業風潮,從政府的戮力推廣、民間社企的蓬勃發展、到民眾的理解支持,從歐盟的跨國社會企業研究、到韓國的專法專署推動,社會企業之勢風起雲湧。

而被認為是社會企業先驅國家的英國,自1999年起便開始建構體系,逐步發展成今日資金完善、政策建全的狀況。其中,英國政府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推動哪些政策使社會企業的體系更趨完備?

而社會企業如雨後春筍般成立的臺灣,社企產業的特色為何?未來可能往什麼方向發展?

本次公益爆米花 #30,邀請到曾參訪英國社企的春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劉子琦先生,以及熟知臺灣社企現況的活水社企投資開發公司總經理陳一強先生,與我們分享臺灣與英國的社會企業現況。


講座時間:2015/10/26(一)19:00-21:00(18:30開放入場)

講座地點:胖地臺北(臺北市中正區同安街71號3樓,捷運古亭站1、2號出口步行7分鐘,頂好門市3樓)

(本活動場地建築物入口處有斜坡、三樓有無障礙廁所、但電梯寬度僅 80 公分且電梯鈕位置偏高,如有需要協助的輪椅朋友歡迎撥打 02-2362-0699 #615,我們將請現場工作人員協助。另,古亭站 1 號出口為電梯,但從同安街至活動場地的路段車多、地形斜且人行道窄,敬請多加留意。諸多不便之處,也請協助給予我們改進的建議。)

講者介紹:

劉子琦 劉子琦|春語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1. 現任:桃園市政府參議/亞洲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助理教授
2. 學歷:
東海大學社會學博士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社會科學科技整合系碩士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政治學研究所博士班
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班
國立政治大學法律學系
3. 經歷: 財團法人春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4. 專長:
中小企業競爭關係、組織理論與行為、非營利組織管理、社會企業創新與管理
陳一強 陳一強|活水社企投資開發公司總經理
陳先生自2007年起投身台灣的社會企業創業(Social Entrepreneurship)運動迄今。過去三年來,他參與了近十家社企型公司的組織治理、團隊建立、業務發展及募資工作。
2007年初,他協助輔仁大學管理學院創立了「社會公益創業研究計劃」,隨後加入了台灣第一家社企創投「若水國際公司 」。 2011年初與段樹仁先生推動「活水社企開發」的概念,並於2014年初與鄭志凱先生及其他41位來自不同專業領域的天使投資人共同發起成立了「活水社企投資開發公司」,旨在開發改變社會的投資機會,能自給自足、可持續擴展,並且真實地連結社會創業家與社會投資者兩端,與他們一起發展值得被投資的社會企業商業模式。
投身社會企業這個「行業」之前,陳先生曾任勤業/安達信(Andersen Business Consulting)、德勤(Deloitte Consulting)及德碩管理顧問(ABeam Consulting) 合夥人,並取得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U.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企管碩士學位。
他最大的心願之一,就是希望台灣的社會企業,能跟他的小兒子一起快樂的成長茁壯。

 

 

本月選書:《英國社會企業之旅:以公民參與實現社會得利的經濟行動》

NPOst_banner

 

作者: 劉子琦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日期:2015/08/24
語言:繁體中文
購買連結:請點我

 

 

 

活動流程:

時間 內容
18:30 – 19:00 聽眾報到
19:00 – 19:10 主持人開場及參加者自我介紹
19:10 – 19:40 講者劉子琦分享
19:40 – 19:50 中場休息
19:50 – 20:20 講者陳一強分享
20:20 – 21:00 講者對談以及聽眾提問
21:00 – 散場

 

 


 

其他事項:

若網路報名未額滿,將開放現場報到入場。
有對報名任何疑問,歡迎於上班時段撥打 02-2362-0699 #615 或寄信到 contact@npost.tw 詢問。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