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事情 X 好生意-2015 企業CSR與社會企業交流媒合會在社企聚落登場

0

 

「2015 企業CSR與社會企業交流媒合會」8月28日、31日在社企聚落(前金華院長官邸)登場,現場邀請到眾多中大型企業和新創社會企業共同參與並彼此交流媒合。

社會企業有愈來愈多青年投入,以關懷社會活環境問題為本,並引入商業模式,企圖以自給自足、永續經營的方式達成對於社會公義的理想。另一方面,過去被認為距離公益遙遠的企業商號,也開始深化「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內容,包括在製程、採購、內部折舊品回收等各種經營面向之中就納入公益思維,並直接和新興的社會企業合作。讓雙方不只是各行其是,而是互惠合作。

本次媒合會聚焦在「資源」,導入企業角色,包括台北一〇一宋文琪董事長和順發3C吳錦昌董事長分享企業內部的公益策略,除了這兩家公司之外,也另外邀請國泰金控、Acer宏碁、中國人壽、信義房屋、歐萊德髮妝、台新銀行、遠傳電信、KPMG會計師事務所,派駐代表至現場展開一對一媒合;參與的社會企業包括鄰鄉良食、我的開心農場、光原社企、里仁事業、幸福果食、福山農莊、好食機、綠然DOMI、生態綠、喜願共和國、愛一家親、幸福良食、瑪帛科技、八百金、大智文創,以農業類的新創社企為大宗。

台北一〇一的宋文琪董事長特別分享,世界高樓的「高度」會持續被超越,但事業的深度是可以持續精進的。目前台北一〇一除了節能省電、水資源再生以及綠建築標準的種種升級之外,報廢品的SOP也全面更新。「許多設備因為要維持門面而必須縮短折舊年限,我們現在在報廢之前,都會再三確認是否已經無法轉讓給其他有需要的人。」宋文琪表示,「說來慚愧,曾有受助團體特地致函感謝,我們總覺得這些東西是舊的怎麼好意思,但這也促使我們認真更新修正了報廢品的SOP。」

在社企聚落的現場,媒合會以輪轉面談的方式進行,讓企業和社企之間得以一對一接觸交流。前身為金華院長官邸的社企聚落,在開放修整後由生態綠咖啡所經營,目前每月定期舉辦各種社企大小活動、也開始開放團隊進駐申請。生態綠的董事長余宛如笑稱,這是要幫助社會企業「送佛送到西」。活動主辦KPMG社會企業服務團隊代表黃正忠總經理、行政院政委馮燕、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林美雪副處長、以及英僑商會主席 Steven Parker 都到場致詞,不約而同地強調:「社會企業能做『好事情』,也是『好生意』。」

11949758_10206479140370890_1929825517_n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