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藥到府,突破社區藥局的專業困境-藥師裡的創業家王照允(下)

0

「有人問我藥師能做什麼?我反問他,所有和『藥』有關的專業,有什麼是藥師不能做的?」 – 王照允

編按:2015年4月18日,公益爆米花#11|60,70,80 – 設計你老後生活 在花蓮門諾醫院盛大加演,講者之一「知恩思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 iHealth 政昇處方宅配藥局」創辦人王照允,用工程師思維解決藥師問題,由藥師親自到府送藥,讓藥師走進家中,發揮更大影響力。

這是王照允演講內容記錄的下篇。如果還沒讀過上篇,請點我

就算山頭上只有一戶,我們也去

「一開始創業我想以散客為目標,但看起來卻像詐騙集團。」王照允笑著說。大家總懷疑為什麼能請藥師免費送藥到府,結果都誤以為是詐騙集團的伎倆。因此,王照允決定先從較相信 iHealth 的安養院開始做,除了送藥之外,也包辦院內其他大大小小和「藥」有關的服務,包括配套管理和人員培訓。目前 iHealth 共提供 25 項服務、3 個月用藥評估,並協助安養院培訓護理人員。

為安養中心提供服務,能獲得的利潤其實不多,卻是 iHealth 前期建立通路的重要戰略。iHealth 以全台市場為目標,目前除了台東以外,客戶分佈全台各縣市,連阿里山、烏來山上也有他們的服務對象。就算整個山頭只有一戶,他們也接單。

王照允認為,這是替未來長照通路做前期投資創業前期需要摸著石頭過河,王照允打趣說:「去阿里山的時候,就有人警告我們要先請懂原住民族語的人幫忙翻譯。不先到現場,我怎麼知道去花蓮送藥,需不需要騎馬?沒有去,就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爸媽 Home

爸媽 Home

藥師,各種「病後資源」和大眾之間的媒婆

著手安養中心服務後,王照允發現客戶找安養中心時,常碰到困難,安養中心找客源也不太容易。因為 iHealth 的藥師每個禮拜都要到安養中心拜訪,清楚掌握每個安養機構的狀況,王照允遂與夥伴設立安養中心網路媒合平台「爸媽 Home」,除了上這個網站尋求幫助外,也可以透過免費專線(0800-000-915 )諮詢。現在有 150 家安養中心願意付費讓「爸媽 Home」刊登資訊。王照允笑說,他們也會挖掘其他沒有合作的安養機構,讓民眾可以認識優質的安養機構。目前每月營收雖然不到三、四萬元,但王照允表示未來這塊市場也會變大。

政府網站雖然資料豐富,卻很難搜尋與整理,「輔助通」提供資訊整理服務,民眾只要輸入自己的條件,就能查到可以運用的政府資源。王照允最初也想改變台灣看護的工作環境,設立「CareJob 微笑看護」媒合平台,卻發現投履歷到 CareJob 的人,都是被傳統仲介拒絕的人力,因此目前仍以轉介為主。同在台灣 SMS 旗下的藥師評鑑網站「coco 藥庫」分享藥師相關資訊,保險網站「Surelife」最近才成立,由專人評估客戶的保險需求、媒合適當保險業務員。

未來的機會很多,王照允要大家觀察自己能做什麼事情,並舉日本 SMS 總公司為例:SMS 試圖弭平民眾與醫護人員間的資訊落差,為方便使用者理解、吸收,把各種服務區分開來,分成 30 多個網站,每個網站都提供不同服務。服務分成醫療、長照與銀髮族三大領域,三大領域中又分有企業經營者、從業人員以及消費者三種不同的服務對象,SMS 可以透過媒合企業經營者與從業人員,從中獲得營收。

王照允認為 iHealth 做出了藥師專業和跨區域送藥的價值,突破社區藥局的專業困境,也讓安養機構或醫院有機會專注於其他經營項目,讓業務進行地更有效率。iHealth 替這些機構提供更專業的送藥服務,也能提高這些單位的市場競爭力。「iHealth 不削價競爭,而是提高自己的服務價值,就不用怕被取代。不斷改正自己做錯的事,自然而然公司就會運作的越來越快。」


上    篇

解放藥局對藥師的束縛-藥師創業家王照允(上)

關於・王照允

王照允,「iHealth 政昇藥局」創辦人暨執行長暨「知恩思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王照允在 2009 年開始試辦宅配送藥並成立「台灣健康宅配」,專心投注於藥局的核心價值「處方箋」。參考日本經驗後,iHealth 目前已與全台 530 家安養機構合作,同時拓展企業客戶,上班族可集體透過 iHealth 為父母領藥,省時方便。

知恩思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是日本醫療長照資訊服務公司 SMS (Senior Marketing System) 的台灣分公司,借鏡日本長照服務的成功經驗,開發長照產業的科技平台及系統。目前已開發 4 個服務:Coco 藥庫爸媽 HOME -安養護機構推薦微笑看護補助通

公益爆米花#11 同場加映

c7e8b9b288e445d89a2d71085d63b2f2

總覺得上了年紀的都是同樣的老人,但事實上在養老機構中八十歲和六十歲的老人是完全不同的生活圈,他們不但有自己的『社交小團體』,也會排擠別人、也會講八卦,當然,也還想談戀愛。  – 林承毅

》老人家想的和你不一樣-養生村裡的人類學家林承毅(上篇)(下篇)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雖然說我爸爸一直都是一個很誠實納稅、按時繳納勞健保費,而且深深相信這些他付出去的金錢,是因為政府可以提供相應對保障的一個好國民⋯」 – 羅佩琪

》哭完了想解決問題,就到這裡來-病後人生站長羅佩琪(上篇)(下篇)

芬蘭的長照政策目標,是縮短到老人臥床時間到兩週,而台灣是七年。這顯示我們應該投入更多心力在預防健康長輩失能,讓更多長輩可以延緩失能的速度,而非等到失能後政府才伸出援手。」 – 蔡欣潔

》為人類的晚年生活帶來幸福 — 北歐老年照護考察特使蔡欣潔(上篇)(下篇)

作者介紹

吳 易珊

傳播菜鳥實習生,身高接近150公分的僞小學生,入學前就開始煩惱就業。想做很多事,想天天去動物園,想過了很多年之後,還能記得當初的為了什麼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