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年前曾是街友,Mark 創辦 invisible PEOPLE 讓你聽見無家可歸者心聲

0

人們往往對路上流浪的街友視而不見,但 Mark Horvath 卻深入接觸街友,透過鏡頭讓街友說自己的故事,並架設 invisible PEOPLE 影音部落格彙整影片,同時也上傳到其他瀏覽量高的網站如 YoutubeTwitterFacebook ,希望透過社群媒體擴大影響力,讓社會大眾有機會了解街友心聲。

invisible people

invisible PEOPLE 部落格首頁圖片

invisible PEOPLE 的創辦人 Mark Horvath 十七年前也曾是街友,成為一個人們輕易忽視的存在;但後來脫離街友身分的Mark Horvath,卻也開始避開街友的眼神、忽視街友的面孔,意識到自己這樣的行為使他感到羞愧,因此他決定為街友拍影片。Mark Horvath 認為每個街友背後都有自己的故事,有些人作了錯誤的決定、有些人是受害者,但沒有人應該就這樣被社會丟棄在街上。

為了使大家重新看見以往被忽視的街友,他進一步架設 invisible PEOPLE 影音部落格,除了撰寫街友相關議題的文章,也彙整他拍攝的影片,不只說著街友真實的故事,更透露著千萬街友每天都要面對的無助艱辛。他希望人們花幾分鐘看了影片後,或許能在討論區留下一些回覆、或許能將連結分享給朋友,有更多人看見或許就能幫助一個被遺忘的街友。

從 2009 年起, Mark Horvath 開始了 Road Trip,前往各地的街頭、收容所等接觸街友,讓更多故事透過他的鏡頭傳送給螢幕前的人們。 2012 年,他的腳步甚至踏上了英國,而自 2013 年起,他開始關注青少年失依的街友,至今 Road Trip 已行遍六個不同國家、上百個城市,他相信直接面對面的拍攝影片是更有影響力的,並且能讓社會反思目前對待街友的政策。

如今 invisible PEOPLE 已有上百部影片,有與領養家庭吵架而蹺家流落街頭的 Leeza 、有因為失業而帶著一對雙胞胎嬰兒暫住旅館的 Kelsey 、有在流浪街頭時遭受氣爆橫禍的 Paddy 。每部影片開頭總是 Mark 簡單說明地點,便讓街友開始說自己的故事,談他們為何流落街頭與對未來的想法,沒有誇張的展演,只有真實的敘述。

invisible PEOPLE 網站上掛著這麼一句警語:「有的內容可能十分冒犯,我們希望你的憤怒足以使你去做些甚麼。」  Mark  拍攝的這些故事赤裸裸呈現街友生存現況、打碎對街友的刻板形象,他希望大家記得這些街友在不久前也擁有和你我一樣的生活,用影像衝擊促使從公民、非營利組織、到政府都能因此更關注街友問題。

 


按讚,接收更多公益新思維!

作者介紹

黃 云宣

剛成為實習新鮮人,平常喜歡注意沒人看到的小地方,喜歡想沒人想過的事情,喜歡做沒人嘗試過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