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st 週報 No. 13:Google全球影響力大獎推動社會公益 台灣工程師「寫程式改造城市」

1

網路等新媒體或新科技如何運用在社會公益之上,是 NPOst 與許多 NPO 朋友們都關注的議題。

首先,就讓我們來看看上周幾則重要的消息!Google 全球影響力大獎提供 2300 萬美元來獎勵七個用科技和創新解決方案改變世界的組織,讓他們運用獎金拓展計劃的影響力或將支付諸實行,像是用 DNA 條碼技術防範野生動物進行販售交易、使用行動科技直接讓貧困者獲得救助金等計畫,都是相當令人印象深刻的點子。至於還有什麼其他想要改變世界的計畫,也可以看看 NPOst 先前的文章

▲ 獲得 Google 影響力大獎之一的水資源慈善組織。
圖片來源:Google Giving

當然,關注社會公益的不只 Google,YouTube 官方最近也推出了「公益新世代」專頁,希望能協助非營利組織發展 YouTube 使用技能,以影像的力量喚起更多人的注目。上頭已經匯集了一些國際 NPO 的介紹與成果,一起來看看!

在台灣,也有不少人希望運用科技達到改善問題與現況,像是有一群工程師正在嘗試「寫程式改造城市」,致力於將自己的所學用於公益服務之上,他們在今年成立了「Code for Tomorrow」的組織,12 月份的 App 情報誌報導了他們的理念與計畫!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致力於推動盲用電腦、協助視障者學習電腦使用技巧,希望可以幫助他們與他人互動,提升社會參與,看看生命力新聞的詳細報導

Yahoo!公益頻道的「做什麼公益?!」系列,上週探討了「老憨兒」照護與「環境資訊」議題。全台有 19 萬名心智障礙者,將近半數由 65 歲以上的長者照顧,照護負擔沉重,需要長遠的照護規劃,而這篇報導詳細地說明了憨老家庭的狀況與困境,希望能幫助大家更了解他們,給予支持。除了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育成基金會、聖心教養院、台南教養院、智障者家長總會也都是長期投入付出的 NPO 夥伴。

▲ 中高齡智能障礙者家庭雖有不少 NPO 提出照護方案,
仍有待社會投入資源協助。圖片來源:Yahoo! 公益頻道

環境議題長期雖不受主流媒體重視,但又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為何環境資訊如此重要,又可能如何帶動環境教育與行動?可以看看這篇報導。另外,到苦勞網上下游 News&Market 新聞市集破報新頭殼生命力新聞等獨立媒體,也可以找到不少關心環境議題的相關報導。

▲ 公益服務其實並不嚴肅,騎車也可以做公益。
圖片來源:甘霖基金會樂多家園 FB 專頁

除了平常關心相關議題之外,若有空的話也不妨參與一些公益服務吧!公益服務其實並不嚴肅,甘霖基金會樂多家園最近就開始邀請大家12 月 15 日一起「騎車作公益」,送便當到獨居長輩和身障朋友家中,傳遞溫暖!轉眼間就是 2012 年的最後一個月了,開始在想要怎麼跨年了嗎?提倡旅行志工的東南角月光海,邀請大家來個不一樣的跨年活動:到屏東九棚社區進行志工服務,一起迎接 2013 年第一道曙光!當然,如果你平常忙於工作或課業,暫時無法直接投入公益計畫或付諸行動,其實你也可以「用鍵盤做公益」喔!

最後,在國內 NPO 相關消息方面,第四屆學學獎頒獎典禮於上周六下午舉行,在「公益行動組」的部分,獲獎的 NPO 夥伴有: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樸門永續發展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屏東環境保護聯盟、彰化縣王功蚵藝文化協會、德國汗得學社 / 社團法人台灣汗得文化協會。

宜蘭縣第三部門發展中心舉辦的「創意新點子公益企劃」網路票選活動開跑啦,這階段的票選結果將會佔總成績 30%,請大家一起來支持有創意的企劃!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舉辦了「NPO 與企業間如何有效溝通往來」講座,邀請敦安基金會師豫玲執行長前來分享經驗,歡迎想更進一步了解 NPO 與政府溝通議題的朋友踴躍參加!最後,2012 年全國 NPO 博覽會將於本周五及周末在高雄舉辦囉!到時候會有許多 NPO 夥伴到場分享服務經驗與成果,相信必定會是場很棒的盛會!

NPOst 每週會整理台灣 NPO 的重要動態跟焦點議題,若你想提供資料,請寄到 npost.tw@gmail.com,標題註明「NPOst 週報」。

作者介紹

Trackbacks

  1. […] NPOst 分享了許多運用新科技推動社會改變的例子,本周 Yahoo! 公益頻道「做什麼公益?!」系列,也報導了 N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