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至善基金會與原住民媽媽合開「快樂一煮」便當店 看見都市裡部落照顧的價值

0

本文由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授權刊登,取自第67期會訊(2014年3月號)

文/北區工作站主任 林書玄

每到這個時候總是要來寫回顧與展望,今年是一個認真美麗的一年~今年的回顧好事,雖然很辛苦,但是到了今天都覺得很值得。

我們跟台北的原住民媽媽們一同開了一家便當店,她叫「快樂一煮」,媽媽一起快樂的帶小孩一起煮飯工作,這是我們為她命名的想法。每個人每天周旋在採買、備料、煮餐、送貨、一起吃飯哀嚎「好累喔~」,有時還要分出心幫忙哄小孩,這一條路走的不簡單,每天在廚房切洋蔥切到流眼淚,為的是做出一個好吃不一樣但是很家常的便當,充滿著心意與原住民的勇氣與熱情,給大家一樣快樂的感染。

IMAG3709

汐止花東新村的課輔班裡,美麗、玉玲、秀妹以及桂香媽媽們一起照顧著孩子,擔心課業、擔心沒有吃晚餐、擔心會變壞,每天陪著社區的孩子寫完功課,志工老師們帶著孩子慢慢地把之前學不夠的注音、數數補回來,這樣想想一切緩慢都是很重要的,也這樣聚集了更多互助的能量在社區裡。

五股伯特利的老師們身兼母職,繼續照顧著有需求的家庭與孩子,更勇敢的走出教室,走進立法院的殿堂裡,為都會區原住民幼兒照顧發聲,從未接觸過法條,每天像螞蟻一樣一字字爬出在都市裡做部落照顧的價值,永不放棄地告訴自己:每個孩子都不能少,就用自己的雙手!

而住在新店溪(小碧潭部落)、大漢溪(三峽隆恩埔國宅)兩旁的阿美媽媽們,今年是辛苦的一年,與法扶基金會的楊律師一起為訴訟奮鬥,為蓋屋與志工一起努力,都是憑藉著自己的力量繼續在都市裡生活,就是要讓自己的家人可以安心的生活與成長。

這一年走來緩慢,一步步的,我們陪伴著媽媽們,媽媽們照顧著我們,現在想的是更多時間與媽媽們一起,在生活上、在服務中、在未來裡,可以有更多的互相討論互相成長,因為我們是一起的朋友與夥伴,讓居住不再害怕被驅趕,讓生活可以互相照顧,讓工作可以更快樂自由,這是對工作站今年的心願望。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