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Mimimiru,讓視障人士用「耳朵」看見世界

0

本文由PunNode授權刊登(2014/3/31)。

上個月在大阪的一場新創公司展示活動,有9家公司的新產品亮相。其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一家產品,就是提供盲人和視力障礙人士專用穿戴設備的Mimimiru,這個裝置可以分析圖片數據,將圖片上所顯示的內容用語言表達出來。

設計Mimimiru的新創公司Another Brain,其CEO和軟體工程師Tomoyuki Hisada表示,他認為自己有辦法透過技術來幫助他的一位視力障礙的朋友,當時Google 眼鏡等穿載式裝置逐漸興起,讓他有了創作Mimimiru這款產品的想法。

「當我看到可穿戴設備概念時,我就想到這樣的技術可以變成幫助殘障人士的一種工具,如果我可以用語音來通知視力障礙的人前方有什麼東西,那他們每天的生活便會改善很多。」

Mimimiru在日前大阪舉行的MA9創業訓練中首次登場,在當時得到了MA9的一等獎、也在另外一場由電信公司NTT docomo推出的錦標賽當中獲得第二名,並陸續贏得KDDI 網路通信獎、TechWave 獎等大獎肯定,最近一次得獎是去年12月由Docomo舉行的「穿戴裝置駭客松」中獲得優秀獎,因此這家新創公司目前開始和Docomo合作,用其提供的文字識別API來開發新原型機。

mimimiru_img03-620x226

機器圖片閱讀的技術現在仍然在開發之中,距離能夠上市使用還需要幾年時間,所以Hisada將開始另外一項計畫,這將透過群眾募資和社群網路建立資料庫:

「我們將推出一個可以讓用戶透過穿戴設備拍照並將圖片發到推特上的計畫,人們可以回覆這個圖片的一些資訊,讓我們記錄下來,以在未來讓Mimimiru可以辨識出來並發音。人們只需要花五秒,就可以大大幫助那些有視力障礙的人們。」

他已經從一個在推特上的志工團體得到支持,現在他希望能夠跟社會福利機構以及非營利組織建立一套更好的互動系統,讓他們可以創建並上傳國內視覺障礙的推特用戶的名單、阻擋那些濫用系統,這些參與的社福團體也可以從Another Brain中獲得技術支持,一些想參與的普通企業更可以將這個計劃作為實踐他們社會責任行動的一部分。

Mimimiru僅僅是日本多家有趣的可穿戴科技新創公司的其中之一,還有更多的創意正在日本發酵,就讓我們繼續期待日本穿戴式科技的發展吧 !

Meet the Japanese startup developing a wearable solution to help the visually impaired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