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第一社會事業培養身心障礙者養實驗老鼠 創造工作機會又讓NPO經濟自主

0
身障學員與同事在國家實驗動物中心的合照。 (照片由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

 

【記者唐夢維、潘映寒/ 台北市報導】第一社會事業的實驗室老鼠養殖占台灣實驗室老鼠的百分之七十,養殖量是全台灣第一,承包台灣所有國家實驗性機構的老鼠養殖。第一社會事業隸屬的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成立於一九八○年,致力於讓身心障礙者在熱忱專業的服務中,獲得尊重與成長,促進社會的平等融合。基金會在二○○七年時設立第一社會 事業,以直接雇用的方式,讓身障者在工作及薪資上都有保障。

特製輔具 成就台灣第一

第一社會事業副理吳婉如表示在第一社會事業成立之前,他們帶著身障學員們到處做清潔打掃的工作,學員從雇主那邊領取的薪水比最低薪資還少,於是他們決定自己 成立部門,直接雇用身障學員,爭取各個公家機關的清潔標案,讓學員能夠在固定的地方工作,並領取在基本工資以上的薪水。最初第一社會事業以清潔起家,並尋找更多適合身障學員的工作,發展出現在的第一清潔社會事業、實驗室老鼠養殖以及勞務的部分。

在實驗室老鼠養殖的工作中,身障學員從事前置作業的工作,裝飼料、裝木屑、裝水灌,並經由輸送帶送往實驗室,由專業人員將不同品種的老鼠放入適合的飼料及飼養盒裡。用過的飼養盒通過輸送帶送至外場,由身障學員刮除及清洗飼養盒上的糞便,再通過輸送帶繼續裝填木屑及飼料。工作時,除了身障學員外另外有中高齡、 二度就業等弱勢族群的員工搭配一起工作,擔任輔助的角色。以在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實驗動物中心為例,實驗室老鼠養殖有十二位是第一的員工,其中有位八是身障學員,四位是中高齡或二度就業等一般人員。

吳婉如說為了要讓身障學員準確地放進適當的飼料及木屑量,做了一些輔具,像是將正確的量製成一個勺子,學員只要將飼料或木屑裝滿一個勺子就能完成。在教導身 障學員時,最困難的部分就是他們的固著行為,他們會堅定某些行為,不容易改變,例如曾經有個男性學員本來是在做清潔以及摺疊毛巾的工作,轉入實驗室工作 後,依然會尋找布狀物體摺起來並進入女廁放置。要阻斷他們的固著行為,老師們使用增強來改變他們的行為。比如跟他說這是女廁不能進去,並在女廁門上貼上女 生的圖示,如果當天該學員都沒有進入女廁,就會給他一個印章,若是集滿印章,就可以得到他喜歡的東西。

回家當懲罰 身障學員愛惜工作

吳婉如表示,對身障學員來說最艱難的就是他們的身體狀況,身障者身體老化的速度比一般人還要快,在一般人正值壯年的四十歲時,他們卻開始退化。有位身障學員 大中,智能障礙中度,但因對工作的認真與熱忱,讓他到哪裡都受歡迎。他非常用心做每一件事,還規劃收垃圾時的專屬推車,區隔好空間,垃圾跟資源回收能各歸 其類,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他應有的工作。但是在他三十七歲時,他變了,從擦桌子開始,在同一個地方不斷地擦,一直擦不到桌子的另一頭;原來掃得很乾淨的地 板,開始漏一區塊沒掃,他並不是偷懶,只因他開始退化了。

身障學員在他們的工作上都很努力用心,對有些學員來說最大的處罰是當天不准工作,回家休息。吳婉如說部分學員的收入是家裡的重要經濟來源,有年邁的父母需要 照顧,有些還是丈夫及父親,所以他們都很珍惜現在的工作。在國家實驗動物中心裡,有三位身障學員工作已經超過五年了,動物中心還頒贈獎狀給他們,感謝他們 的辛勞。副站長張錦秀說她希望將來第一社會事業能服務更多的身心障礙者,並開拓更多的工作及服務據點,讓身障者都能夠有穩定的工作,讓更多人能認識並接受身障者。

 

 

選自生命力新聞2014年3月4日的報導。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