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淺談公益群眾募資

0

 

本文摘自《眾籌:無所不籌,夢想落地》一書

公益群眾募資是指公益機構、組織或個人在群眾募資平臺發起的公益籌款提案,資助人對提案進行資金支援。群眾募資是實現夢想的舞臺,公益是點燃愛心的火把,當群眾募資與公益邂逅,不再有任何功利色彩,一切都是為了愛。

公益群眾募資和傳統募款有兩點不同:

  1. 群眾募資的目標金額若未在截止前達到所設定門檻,通常會透過群眾募資平臺的金流系統,將已募得的資金全數退回給贊助人,此群眾募資案就算是失敗。
  2. 專門經營群眾募資的網站,通常是群眾募資的集散地。因此,提案發起人多是在這些平臺上直接建立群眾募資提案,而不是在各自的網站上向網友募款。
  3. 群眾募資案有個慣例,例如回報式群募就是多數的贊助人可以獲得回報,或者也可以選擇不收取任何禮物。

雖然公益群眾募資也屬於群眾募資的一種,但其與商業群眾募資有著本質上的區別。商業群眾募資是為了滿足個體的籌資需求,贊助人會在群眾募資成功之後獲得一定的回報,而公益群眾募資則是為了幫助社會弱勢群體,解決社會問題,贊助人不一定會得到實質上的物質或資金回報,基本上屬於捐贈行為。

目前,公益群眾募資的管道有兩種:一種是透過綜合類群眾募資平臺發起專案,如:「flyingV」等,另一種是透過專業的公益群眾募資平臺發起專案,如:「紅龜」(Red Turtle)、「NPO Channel」等,「NPO Channel」約有 10 多家政府登記有案的公益團體在平臺上發起募資。

群眾募資的發展時間並非很久,再加上公益群眾募資需要對公益流程有詳盡的瞭解,因此需要做好完善的準備才能提升群眾募資成功的機率。「幫助人」聽上去很打動人心,但並不是只要將公益提案放到平臺上,就可以準備躺著收錢。群眾募資提案的成功與否還要取決於提案人的營運能力、跨界整合能力、行銷包裝提案等能力。

此外,群眾募資平臺只是公益群眾募資的一種工具,群眾募資案能否成功,還得看公益團隊的運作是否能跟得上,這就需要提案人持續去做雙方的支撐和推廣。

從目前來看,雖然公益群眾募資的發展並不特別突出,但其優勢仍不容小覷。其一,群眾募資平臺的低門檻讓很多心懷公益夢想的年輕人找到了實現夢想的舞臺,客觀上增強了社會的公益力量。其二,公益群眾募資的透明度較高,可以有效推動公益事業的延展性。

總之,「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公益群眾募資的發展之路還需要公益發起人、群眾募資平臺與贊助人的共同挺進,當然,最重要的是擴大廣大群眾的積極參與。一個人的力量很有限,但千萬人的力量就可以聚沙成塔,解決一定的社會問題。如果說群眾募資平臺是一個溫床,那麼由提案發起人所播下的愛心種子,經過贊助人不斷地給予陽光照耀,那些需要關愛和扶持的弱勢群體,就能早日感受到社會溫暖。


本月活動

讀完 Indiegogo 創辦人兼 Adam Chapnick 對美國群眾募資效益的剖析,好奇台灣NPO群眾募資的狀況如何嗎?

NPOst公益交流站整套幫你準備好了,深入了解非營利組織群眾募款的面對面交流機會:

公益爆米花#33|非營利組織的群眾募資藍圖

  • 日期:3月28日(一)
  • 時間:19:00-21:00(18:30即可入場)
  • 地點:社企聚落(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142號)(東門捷運站4號或5號出口 步行約5分鐘)
///邀請講者///
   賴偉廉|紅龜募資平台創辦人

國立交通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學士,工業工程研究所碩士。曾擔任遠傳電信寬頻產品行銷處協理、博霖行動行銷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新世紀資通(速博)個人產品服務處協理、數位聯合電信(Seednet)資訊委外服務事業群企業產品處及個人產品處資深經理、資策會推廣服務處專案經理等職,現為紅龜股份有限公司(紅龜NPO募資平台)共同創辦人。

草莓(方)  草莓|台灣同志遊行聯盟2015遊行募資專案負責人

台灣同志遊行聯盟資深志工,曾參與超過3屆同志大遊行籌備,於2015台灣同志大遊行「年齡不設限──解放暗櫃,青春自主」擔任募資專案負責人,帶領專案團隊,成功於Flying V募得50萬同志大遊行經費

///搭配選書///
《眾籌:無所不籌 ‧ 夢想落地》

在經濟社會裡,夢想是昂貴的
夢想的實現不僅需要你有想法、有魄力
更需要實實在在的資金支援

創業時代最偉大的商業模式──眾籌
徹底顚覆了資本與資源的取得方式
給予創業者前所未有的圓夢機會

-購買本講座知性票,即可於入場時獲贈一本-

  • 作者:王擎天
  • 出版社:采舍出版
  • 發行日期:2016年1月27日
  • 導購連結請點我
///馬上報名///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