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到北車幫街友爭取更多溫暖!

0

 

明天開始就是下探 6 度的嚴寒週末了!而且會一直冷到下星期二早上!臺北市社會局每當溫度降到攝氏 12 度以下,就會啟動「防凍防寒應變小組」,這次當然也不例外。不僅社會局開放的兩間避寒所可容納 170 名街友,民間組織也合作啟動關心獨居老人。此外,幾個關懷街友的 NGO 如芒草心慈善協會人生百味、不要核四,五六運動、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等,也將於明晚五點半,在臺北車站南二門站前廣場開辦「123 無家者人權尾牙音樂會」,為街友們爭取更多權益。

從明天(1 月 23 日)開始,如果發現有獨居老人和街友們需要幫忙,都可以撥打 1999 臺北市民當家熱線。社會局除了 2 間 24 小時常設開放的收容所,也針對此次寒流另外開了兩間避寒所,原本共 113 個床位,此次非常時期足可收容共 170 名街友;其餘 12 間社會福利中心、14 間老人服務中心、民間 NGOs 等44 個單位和上百名志工也全面啟動,除了到臺北車站、艋舺公園及萬華車站等街友聚集處告知避寒訊息,也加強提醒獨居長者們做好避寒措施、注意電熱水器的使用,同時分送棉被、帽子、暖暖包、手套、棉襪等。

芒草心慈善協會長年關注、捍衛無家者人權,非常樂見這些機制。許多街友們平常因為收容所的規定嚴格,又是群體生活,不願意入住,但嚴寒冬日的避寒所總會爆滿。不過,現在的收容所、社會住宅似乎還不夠,臺北市政府針對 NGOs 雖然也有提供街友夜宿安置的補助,但能扶助的人數似乎還是有限。

社會對街友的扶助形式應該更多元一些,像這樣的嚴寒,有些公共的室內空間也希望能在夜間 12 點之後開放,讓更多街友們能在這種緊急低溫時有個溫暖的避寒處。」芒草心祕書長李盈姿說。

「這也是我們明天辦 123 音樂會的訴求之一。就像臺鐵,很多街友低溫寒流時還是只能窩在南一、南二門外,我們很希望像臺鐵或區域性社區活動中心這樣的地方,能在這種寒流來襲的夜間 12 點後開放室內空間,讓街友們得以避寒。」

對街友扶助團體來說,流浪的無家者不僅是社會救助的問題,更是人權問題。許多人因為貧困而失去人權,被迫流落街頭。以「街賣」支持街頭弱勢者的「人生百味」強調,其實有超過 70% 的街友是有在工作的,大多都是舉牌工,或者在工地、選舉、廟會中擔任臨時工,只是因為低薪又沒有保障,無法租得起房子。

明天(1/23)下午三點,臺鐵南二門站前廣場的「123 無家者人權尾牙音樂會」便會有簡單的舉牌體驗,再接著舉辦音樂會,邀請林生祥、張迪皓、花園新城少年樂團等現場演出,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場一同為街友打氣喔!

作者介紹

No comments